沉睡120年!“撞沉吉野”的致远舰里发现了什么?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2016-12-31 09:16

据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12月30日报道,电影《甲午风云》中,邓世昌的一句“撞沉吉野”,让我们始终铭记那段悲怆屈辱的历史,更让我们无法忘记葬身海底的致远舰。

在海底沉睡了两甲子后,“丹东一号”沉舰即致远舰的“模样”日渐清晰,再现了“甲午海战”那段悲壮的记忆。

资料图:1894年9月17日,中日两国主力舰队发生激烈海战。「致远舰」在苦战中冲锋在前,多次重创日舰后最终壮烈战沉,邓世昌以下二百五十名将士中仅七人生还。

今年10月,历时三年的辽宁省“丹东一号”沉舰,也就是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结束。昨天下午,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项目成果。经水下考古确认,致远舰残余部分在海底淤泥中保存状况较好,舰体损毁相当严重。

藏于水下的沉船见证着当年海战的惨烈

在清理过程中,穹甲板以上船体部位荡然无存;舰体的绝大部分区域发现有火烧的痕迹,从周边抛撒的钢板、木质船板、锅炉零件等物品,可推测发生过剧烈爆炸。

沉睡两甲子 致远舰水下考古发现文物200余件

考古队在三年里共发现(提取)文物200多件,大多是船体构件、船员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

钢制加特林机枪

盘心有“致远”二字的餐盘

单筒望远镜,物镜上刻有致远舰大副陈金揆的英文名字。大副是致远舰上官职仅次于舰长邓世昌的重要人物。这也成为证实沉船身份的又一有力物证。

致远舰武器配备

英雄魂兮归来,致远舰一直是国人的一个心结。致远舰上的文物对甲午战争史研究意义重大,很多谜团得以解开。它为甲午海战史和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是日本曾侵略中国的重要物证。

新闻多看点

甲午海战壮哉致远

1894年,中国黄海海域爆发了中日甲午大海战,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蒸汽动力战舰的大规模战役,其规模之大、战斗之激烈,时间之久,在世界海战史上罕见。

9月17日,清北洋舰队在大东沟附近遭遇日本联合舰队,战斗由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首先打响。虽然在战斗中重创了日本比叡、赤城、西京丸号,但是很快北洋舰队中扬威、超勇二舰中弹,全舰起火。随后,日本舰队绕至北洋舰队背后,形成夹击之势。

混战中,由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为了掩护受到猛烈攻击的旗舰“定远”,突然冲出队列,冲向敌军旗舰“吉野”。就在距离“吉野”还有一公里处,致远舰突然发生大爆炸。管带邓世昌落水,却拒不接受救援,他的爱犬太阳本来已经被救起,看到主人还在海中,又跳下去游向邓世昌,最后邓世昌抱着自己的爱犬一起沉没海面。

最终,致远舰在东经123度34分、北纬39度32分的黄海海面上沉没。全舰二百余名官兵除七名遇救外,其余全部壮烈殉国。这是甲午战争中最大的一场海战。全舰官兵用自己的热血书写了壮烈的历史篇章。

北洋水师「致远舰」水兵在甲板上的合影(约摄于1887年)

责任编辑:王力
甲午 甲午大海战 甲午风云 历史 央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