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规划出炉 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最高标准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1-04 17:03

据《南昌晚报》1月3日报道,记者从江西省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中国建筑设计院中标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规划以刘贺墓园为核心展示区,将还原汉代豫章地区景观,并融入海绵生态系统解决防洪排涝需求,遗址公园建筑也将还原汉代文化与建筑特征,其中游客中心将借鉴汉代礼制建筑的格局,满足游客文化体验。

五大展示理念规划遗址公园

由中国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陈同滨研究员主持、历史所牵头组成的遗产保护、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等多专业组成的设计团队合作方案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 , 在先后有11家国内外顶级专业设计团队参与的竞标中胜出。

该规划方案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最高标准,按照政府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要求,引入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遗址公园的最新理念,探讨保护与发展的统筹策略,坚持“整体保护”、“和谐发展”等五大规划原则,充分发掘遗产价值,有效结合生态环境与地理优势,在有效保障遗址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提出“海昏元素”、“豫章特色”、“江西韵味”、“大汉气势”、“中华文明”五大展示理念。

还原汉代豫章景观

刘贺墓园作为展示核心区,规划方案通过对遗址价值特征的充分研究,凭借一系列展示手段和阐释流线的设计,向公众揭示出汉代典型列侯墓葬制度及其“事死如生”的信仰,包括标准形制、同茔异穴、聚族而葬、祭祀方式等一系列特征。

据了解,遗址公园环境景观的设计则以现状植被及场地资源特征为基础,进而结合遗址的历史分析,参考历史文献中对汉代豫章地区景观的描绘,营造富有地域与历史特色的环境景观,策划“此时此地此景”的诗化点景题名。同时,为解决场地防洪排涝需求,在水系规划中融入了国际先进的海绵生态系统。

游客中心借鉴汉代礼制建筑

遗址公园中的建筑设计基于对汉代文化与建筑特征的研究,遗址博物馆采用了“大象无形”的设计理念,同时暗喻了海昏侯墓的千年隐秘,并在空间设计中引入汉代时兴的“五行”说;游客服务中心借鉴了汉代礼制建筑“明堂”的平面与格局,不仅满足了富有汉代文化体验特色的游客服务使用功能,也展现出汉代的天圆地方世界观和以中为尊的营造理念。

(记者 蒋雅楠 周西月)

责任编辑:韦静
江西 南昌 遗址 考古 世界文化遗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