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杨延修逝世,曾纵横捭阖于中共第三条秘密战线

来源:上海民建网

2017-01-08 18:01

上海民建网1月8日报道,原民建中央咨议委员会委员杨延修同志于2017年1月1日22时36分在沪逝世,享年106岁。生前从事隐蔽战线工作,解放后为工商业改造和统一战线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杨延修生前资料图

杨延修,江苏泰州人。1931年加入上海市商会社会童子军团,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长期在周恩来亲自领导下,以广大华行副总经理身份为掩护,从事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隐蔽战线工作。1949年5月参加上海接管工作。先后担任上海市军管会工商处副处长,市工商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商业二局局长、党组书记。1979年7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1979年后历任上海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党组书记,爱建公司代董事长、副董事长、党组书记,爱建特种基金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职。曾任第一届上海市政协常委,第五、六届委员,第五届副秘书长、经济工作研究委员会副主任。1989年离休。

解放前,他是一个与“魔鬼”打交道的人,纵横捭阖于中共第三条秘密战线。解放后,为工商业改造和统一战线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杨老生前,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和民建市委其他领导曾多次前往华东医院望慰问,表达敬意和问候。

噩耗传来,周汉民主委对杨延修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悼念,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附:

杨延修同志生平

杨延修,又名连生,再之。1911年1月30日出生于江苏泰州,家境贫苦,7岁离家来沪。依靠摆皮鞋摊的叔父生活。在上海联义善会义务小学就读3年以后,回泰州读完了初级中学。因无力升学,辍学跟二哥学皮匠手艺。14岁到上海英商信纳洋行保险部经纪人金嗣云处做实习生,后转入法商保太保险公司华经理处当职员。白天辛勤工作,晚上先后在景林堂夜校,青年会夜校、民治夜中学习,并积极参加学生会活动,首任民治夜中学生会主席。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加入上海市商会社会童子军团,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积极参加抗日宣传、募捐等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的爱国活动,曾担任中队长等职务,翌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为支援十九路军抗击日本侵略军,参加战时服务团,救护伤民和难民。

之后,与卢绪章、张平等建立“兰社”,团结职业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抗日救国运动,为职业青年进步团体筹集活动经费,与卢绪章、张平,田鸣皋,郑栋林等于1933年合资创办了广大华行,业余时间经营西药、医疗器械等邮购服务。同时读书学习小组活动。此时先后参加了量才图书馆、蚁社,青年会以及沪江大学社会科学讲习班的学习与抗日救亡活动。

当时杨延修在法商保太保险公司担任水险部华员经理,又有何又与人合办了永平保险总行,担任总经理职务。由此与上海洋行华员各阶层有了广泛的交往,曾参与筹建上海洋行华员抗日救国会(后改为上海洋行华员联谊会),1936年2月,参加了上海职业界救国会。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上海洋行华员联谊会积极开展战时服务工作。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不久,遭到上海公共租界当局查封,杨延修在中共地下党员李希之,石志昂的领导下,与卢绪章等继续团结群众进行抗日活动直至沦为“孤岛”,嗣后,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的领导下,积极筹备成立公开合法地位的群众性团体“华联同乐会”,并参加有刘少文领导的“星一聚餐会”,广泛接触各界进步人士。

1938年4月,华联同乐会正式成立,杨延修以常务理事身份兼任秘书处主任,同月,杨延修由卢绪章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共华联党团成员,分工上层统一战线工作。

上海沦为孤岛以后,广大华行开拓了由上海至香港、越南海防、昆明、贵阳、重庆、成都等地的联运业务,专门成立了运输部,杨延修任运输部经理。他同时在永平、宝泰等公司工作,收入较高,但生活节俭,将省下的钱款支援抗日爱国运动和捐助给“华联同乐会”并义务工作。

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上海形势恶化,杨延修奉上级党组织指示撤出华联同乐会,由广大华行派出昆明担任广大华行昆明分行经理,开拓大后方业务。他在昆明参加了以推动当地职业青年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为宗旨的“昆明业余联谊社”,曾担任代理主席、中共昆明地下党支部委员。在此期间,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建立了良好关系,为配合在重庆的广大华行总行拓展新的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0年广大华行改为中共中央在国民党统治区的特殊秘密工作机构,由周恩来在重庆亲自领导,杨延修以广大华行副总经理及昆明分行经理的身份,在昆明广交朋友,积极参与上层社团的经济合作活动,提高了企业和个人的社会名声和地位,使经营的各项业务有了迅猛的发展。同时又以此为据点,掩护党的秘密活动,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

杨延修初到昆明时,党组织关系归中共云南省工委领导,自广大华行改为党中央直接领导以后,即划归广大华行总行支部,由支部书记卢绪章单线联系,长期在昆明“独立作战”、“独当一面”,与国民党党、政、军、警、宪、特等各方面周旋中,做到“同流而不合污,出污泥而不染”。其间,曾两次去重庆,到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阅读文件,受到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等领导人的接见。

1945年8月抗战胜利,重庆广大华行总行决定迁回上海,特派杨延修紧急赶回上海,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他设法弄到国民党上海市政府卫生局接收员的身份,抢先回到上海,在外滩一号英商亚细亚大楼选定总行新址,并与各地的分支机构和美国分公司取得联系,积极开展进口西药、化工原料、五金材料等业务,1946年创办了上海广大药房,并担任经理。后又参加广大华行与陈果夫合作创办“中心制药厂”的工作。

1948年7月,因为曾与广大华行进行秘密联系过的一位地下党干部突然被捕,杨延修奉党组织紧急通知撤离上海,转道台湾会同张平一起前往香港,那时广大华行总行已全部搬至香港。杨延修兼任该行投资的广业置业公司经理,并参加了党内学习和整风运动。

1949年3月,根据党中央指示,他离开香港去北平,向中共中央社会部报到。在天津参加了由刘少奇领导的接管天津市的调查研究工作。同年4月,随解放大军南下,准备接管上海。

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杨延修在上海、昆明、重庆以及香港等地从事经济工作时,不但认真学习经营之道研究市场信息,提高聚财理财水平,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与国民党各类显要人物打交道,巧妙应付,通过合办企业,联手经营,来掩护党的秘密机构,实现党的特殊使命。他曾以国民党军委会防毒处上校参议的身份,往返于昆、渝、沪等地开展经营活动,在复杂尖锐的斗争环境中,坚贞不渝、临危不惧、遇险不惊、从容应变,克敌制胜,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嘉勉。

1949年广大华行根据中央指示并入华润公司,杨延修按照规定将个人在广大华行的股份、红利全部上缴党组织。上海解放以后,他又把个人名义,对外投资的股票和银行存款,全部上交给上海市工商局党总支,得到组织上的表扬。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到1958年,杨延修先后担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工商处副处长,上海市人民政府机关党委成员,市政府财经委员会委员,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党组副书记书记,市商业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市商业二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十人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政协第一届常务委员。

在此期间在陈毅市长和潘汉年、曹荻秋副市长及许涤新部长等人的领导下,杨延修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守职尽责,在稳定市场、保障供给、发展国营商业、贯彻对私改造政策和搞好统战工作等方面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58年整风“反右”运动中,他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下放农场劳动。1959年摘掉“右派”帽子以后,曾任上海市南汇区老港公社副主任,农场副场长。1961年8月起任上海市水产供销公司副经理。

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因受广大华行专案调查牵连,隔离审查两年半后下放上海市水产供销公司所属的水产市场,加工场、冷冻厂和水产商店等基层单位劳动达十多年之久。

在二十多年的坎坷逆境中,尽管受到了种种之磨和屈辱,但他坚信党的领导,坚定革命信念,坚持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始终热爱党和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事业,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79年的2月,中共上海市委发文,杨延修错划右派问题作出了改正结论,恢复政治名誉,恢复党籍,恢复原行政级别待遇。

1979年3月,随上海工商界经济代表团访问香港,与包玉刚等久别重逢,共话合作。曾任上海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党组书记。他参与刘靖基等工商业者筹建大陆改革开放之后首家民营企业──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1979年9月,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成立以后,他担任党组书记、副董事长。

杨延修重新工作以后还分别担任了一下职务,上海市政协第五、六届委员,五届副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成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四、五届常委。

1985年6月,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享受副市级医疗、住房待遇。

1988年离休以后,杨延修继续担任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副董事长。1992年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成立以后,他担任公司的副董事长,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1996年起,担任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代董事长,1997年任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1999年起,杨延修担任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顾问,并先后任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第三届、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2008年起,他担任爱建特种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在2009年,爱建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他的特地为公司作了“齐心协力、振兴爱建事业”的题词并祝贺。

2010年初,杨延修度过了100虚岁的生日。

2011年5月起,享受正市级医疗待遇。

2012年9月,他以名誉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了庆祝上海工商界爱国特种基金会成立20周年大会。2013年初,他出席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团拜会。同年夏,为爱建基金会参与上海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穿针引线,多次邀集有关同志进行商议。

他曾担任过的其他主要职务还有:上海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常务董事,中外合资上海联合实业公司副监事长,上海爱建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爱建(香港)公司副董事长,香港上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市工商学院董事,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顾问,陶行知基金会顾问等。

责任编辑:荀越
中共地下党 党员 深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