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上全国人民为105岁女红军王定国庆生 曾用麻将策反国民党高官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27 23:24

今晚,在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现场观众和海内外亿万华人一起给一位老人过了她105岁的生日。

她就是中国健在年龄最长的女红军——王定国。

▲王定国105岁生日,2017年春晚现场图。



▲王定国书法,2017年春晚现场图。


“长征路上敌人的弹片打断过她的腿骨,长征路上因为严寒冷冻掉了脚趾,她都没有流过一滴眼泪。”

面对她,面对这位百岁红军老战士,如同面对一部中国革命史、民族奋斗史。

王定国,“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的夫人,生于1913年,是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女红军。她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任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9月,被评为双百人物之一。

“我清楚地记得在漆黑的夜晚,在蜿蜒曲折的路上,我们点燃了火把,长长的队伍像火龙一样,把天地照得通红……我一直在寻找这生命的火种。”王定国这样回忆。

这是一个忠贞追随者的人生写照。

我们是唱着歌走完长征的

▲王定国书法作品。

1935年,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被编入红四方面军总部政治部文工团的王定国,也随军踏上了征途。

曾经有一篇报告文学,名为《九趾红军》,故事主人公的原型,就是王定国。在给自己的孩子们讲述长征的故事时,王定国对这一段经历说得很轻松:天太冷了,脚冻僵了,用手一摸,脚指头就掉了。也不疼,也没有流血,因为你还得走啊,不能停,于是就继续跟着队伍走了。

“我母亲的长征路,是唱着歌走完的。”王定国的七儿子、70有余的谢亚旭老人说。“母亲给我们这些孩子讲长征的时候,总是讲,加入红军,走了长征,她并不觉得苦。因为在加入红军之前,她更苦。”

加入红军之前,王定国是四川安化乡的一个贫苦人家的女儿,7岁就开始干活养家糊口,15岁被卖做童养媳。

18岁那年,许世友率红九军解放营山。王定国带着同乡400余名妇女去迎接红军,之后集体参加了红军,成立了红军中赫赫有名的妇女独立营,18岁的王定国任营长。1933年,王定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加入红军,我母亲没有感觉苦,她感觉到了解放。有饭大家一起吃,没饭大家一块饿,咱们是平等的。”谢亚旭说。

用麻将把国民党高官打成共产党

“从今天开始,我来教你打麻将。”

1937年,周恩来在去苏联的路上途经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顺便去看望了“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和夫人王定国。

谢亚旭回忆说:“见到我母亲时,周恩来就跟我母亲说,你现在是谢老的夫人,你将会跟国民党那些高官的太太们打交道。”周恩来认为,王定国应该有一项技能,便于她去开展工作,把我们党的政策、统战方针和宗旨告诉他们。

于是周恩来亲自教王定国打麻将。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王定国通过打麻将把时任国民党甘肃省主席贺耀祖和他的夫人倪裴君“打”成了共产党。贺耀祖在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交通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常委。1961年7月16日在北京病逝。

重走长征路助老区人民致富

王定国

上世纪80年代初,王定国回家乡营山县看望。在老家,王定国找到了当年的玩伴。聊天中,玩伴对王定国说了一个愿望:“听说县城里一到晚上有个灯,一拉,屋子里就亮,我想去看看。”那时的四川大山里依然用着油灯,不知电为何物。

王定国从此决定,要用自己的余生重走长征路,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这一走,就走到了100岁。

在102岁之前,王定国每年都要走出北京,走进长征沿线的老区群众家里调研,把自己的见闻写成报告呈给中央,为老区发展奔走呼吁。对她而言,只要走得动,长征就依然在路上。

只要走得动,长征就依然在路上。

从18岁到105岁,王定国整整走了87年。

说起为什么要跟着共产党走长征,王定国的答案和当年一样简单而明确: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妇女。既然共产党要长征,要走很多很多的路,那么我就一直跟着走下去!

百多年风雨,从黑暗到光明;两世纪奋斗,唯初心从未变。

让我们永远收藏这份老人带给我们的感动,新的春天,永远向前!

责任编辑:梁福龙
春晚 红军长征 老红军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