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亲历者:缅怀烈士更要警惕被“台独”势力利用

来源:中国新闻new

2017-02-25 17:22

据中新网2月25日报道,“‘二·二八’事件已过去70年,还要继续探讨、纪念,除缅怀事件中遇难的烈士,更要警惕、防止‘台独’势力对这段光荣历史的曲解和亵渎。”“二·二八”事件亲历者、93岁的老台胞黄幸如是说。

2月23日,黄幸(中)出席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座谈会时与台湾嘉宾合影。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近日,黄幸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回忆这段“一生中刻骨铭心,最难以忘怀的岁月”。老人的头发已花白,但逻辑清晰。

1947年2月27日,台北市发生一起私烟查缉血案,激起当地抗议浪潮。2月28日下午,在台湾大学工学院机械系的实验室里,黄幸和十几位同学听闻在长官公署前示威请愿的市民遭到机枪扫射,立马放下手头的实验,“大家都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因为公共交通几近停摆,黄幸步行回到了位于士林的宿舍,“路上行人行色匆匆,感到社会蕴含着一股骚动气息”。经过商议,他和台大同学潘渊静一起扮成钓鱼人,去士林附近的一个国民党武器库侦查,并定于3月5日攻打该处。

由于当天晚上下起倾盆大雨,原定的增援人员也未按时到达,起义计划取消。“从2月28日开始,大家在整个社会气氛的推动下,处于一种亢奋状态,如果当时真的去进攻,后果难以设想。”黄幸说。

为躲避当局搜捕,黄幸在士林望族曹家的顶棚上住了十几天,并于次年孤身一人来到上海工作。这段经历,可谓是他的人生转折点。而他的多位朋友,却在“白色恐怖”时期被捕入狱。

出生于台南的黄幸,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生活21年后,终于迎来了台湾光复,“当时我们怀着喜悦、期盼的心情欢迎来自祖国的亲人,但国民党当局来台后的一些作为,让‘期望’变成了‘失望’”。

在黄幸看来,“二·二八”事件是由缉查私烟骚乱引发的反抗专制腐败统治的民众起义。当时反对的是贪官污吏,要求的是民主、自治,主流民意没有自外于中华民族另建“独立国家”的要求,也不是所谓省籍矛盾和文化冲突。

“后来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另有12位同乡好友曾在台南、台中、嘉义、彰化等地参与‘二·二八’,其中7人现已作古。这个判断、定性,是这些亲历者共同做出的,与我们的亲身感受完全一致。”黄幸说。

他指出,“台独”分裂势力一有机会,就肆意歪曲和利用“二·二八”起义伪造历史,挑拨离间,渲染仇恨,挑起对立,以便获得一党一己私利,对这个现象一定要警惕。

这位老人最后说,“二·二八”事件是广大台湾同胞的悲剧,也是所有中国人的悲剧。我们还活着的人和后人应该还原历史本来面目,吸取教训,为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着想,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直至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责任编辑:唐艳飞
台湾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