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七十周年纪念——“二·二八”是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8 10:41

【观察者网/制作 二水】今年是“二·二八”起义七十周年,大陆亦高调纪念。“二·二八”是什么?海峡那头一场群众自发的武装斗争,为什么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一部分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请点击链接

1947年2月27日,妇人林江迈在台北街头卖烟,被贩卖局的烟警用枪托打伤,围观群众愤慨,纷纷替林江迈出头。烟警仓皇逃跑中开枪示警,却误杀路人陈文溪。

这样一个偶发事件,怎么会发展成全台骚乱?

这就要从二战结束说起。

1945年,二战亚洲战场以日本战败而告息,被日本殖民50年的台湾省人民,热切盼望祖国亲人的到来。

可是随之到来的国民党军队却让人大跌眼镜。

军纪散乱,贪腐严重,乱象丛生,台湾原本良好的社会秩序遭到破坏。

林江迈事件第二天,也就是1947年2月28日,台北市民通告罢市,示威请愿,要求严惩凶手。数千人游行到行政长官公署,也就是现在的台湾行政院,竟被军警用机关枪扫射,多人伤亡。

一部分人占领了台湾广播电台,向全台湾广播台北的状况,反抗活动从台北蔓延到整个台湾。

各地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防抗,与军警展开激烈战斗。

时任台湾行政长官陈仪一面与处置委员会假意议和,暗中却向蒋介石要求增援,大规模镇压武装队伍,之后又展开清乡行动。不仅反抗队伍伤亡惨重,还牵连了许多无辜民众。

关于二·二八死难者人数,有很多说法。

有统计认为死伤者有两千多人,也有人称仅死亡人数就有三万人之多。

这就是二·二八事件,也称二·二八起义。

时至今日,二·二八仍是台湾人民心上的一道伤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书婷
二二八事件 台湾二二八事件 国民党 国民党统治 国民党军 台湾 台湾光复 台湾政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