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科学家在印尼挖掘出3万年前手工珠宝 用鹿豚牙齿制造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4-06 07:25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美媒称,一篇新发表的科研论文说,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挖掘出3万年前即最后一个冰川期前后手工制作的精美珠宝、艺术品和人造物品。

《今日美国报》网站4月4日报道称,这些珠宝出自世界上已知最早的一些“洞穴艺术家”之手。人们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上的一个山洞中发现了这些物品,有鹿豚牙齿做的珠子,还有袋猫指骨做的垂饰。这两种动物都是该地区特有物种。

论文说,这些早期的艺术品与珠宝进一步揭示了冰川期人类的文化与符号体系。研究者说,这些人造物品还意味着,现代人类在从亚洲向澳大利亚迁徙的过程中遇到新的动物物种,精神信念恐怕发生了变化。

论文的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格里菲斯大学考古学家亚当·布鲁姆说:“苏拉威西岛尤以……‘特有’物种比例极高而著称,实际上,在这个岛屿上,除蝙蝠以外,所有陆地哺乳动物都是地球上独有的。”

布鲁姆说:“这也许意味着,当时人类的概念范畴纳入了光怪陆离的动物物种。”

考古学家们还在这里发现了岩壁艺术创作的迹象,包括废弃的赭色物件、有赭色痕迹的工具以及一根可能用来充当吹气管制作手形图案的筒骨。

2014年,人们曾在苏拉威西岛上发现4万年前的洞穴艺术品,其中一些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艺术品。

布鲁姆说:“对于大约5万年前第一批现代智人来到这些位于澳大利亚北面面的岛屿定居后的文化生活,科学家们一直不得其解。”

这篇论文3日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编译/于晓华)

责任编辑:何书睿
科学家 考古 考古发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