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驱逐舰曾与美军舰实弹对峙8昼夜 成功将其逼退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4-20 12:25

在人民海军的历史上,曾有四艘功勋卓著的战舰,它们在毛主席的关怀下从苏联来到中国,作为祖国的海上钢铁长城驰骋近四十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撑起了祖国的海防主力重担。它们就是被海军官兵亲切地称为“四大金刚”的人民海军首批驱逐舰:鞍山舰、抚顺舰、长春舰和太原舰。

时间回到上世纪50年代初,当时新中国海军刚刚成立不久,还处于一穷二白的起步阶段,装备均来自于缴获或接收的日伪、国民党反动派,性能落后,吨位也小。

为了加快海军建设,中国只有向老大哥苏联求助,向苏联购买了一批6607型(也称为“07型”)“果敢”级驱逐舰,到中国以后,由于首舰被命名为“鞍山”号,所以该级舰也被改称“鞍山”级。

这一批“鞍山”级驱逐舰,共四艘,作为我国海军的第一批驱逐舰,它们是海军起家的底子绝对的驱逐舰元老。“鞍山”和“抚顺”两艘驱逐舰于1954年10月26日在青岛接收,“长春”和“太原”两舰则于次年6月28日在同地接收。由此人民海军拥有了第一代驱逐舰。

周恩来视察鞍山舰

朱德视察抚顺舰

在七十年代国产053H型护卫舰和051型驱逐舰诞生以前,北海舰队这四艘买来的驱逐舰是当时中国海军最先进、吨位最大的军舰,是全海军的精锐,号称人民海军“四大金刚”。

1969年到1970年间,4舰相继进行了现代化改装,拆除原有的2座三联装533毫米反舰鱼雷发射管,改成2座双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成为导弹驱逐舰。

1974年,由于调整,四舰的舷号分别由 201、202、203、204改为101、102、103、104。

1955年11月,旗舰“鞍山”号率“抚顺”舰组成驱逐舰编队,参加在辽东半岛举行的陆海空合成抗登陆战役实兵演习。

1959年9月,旗舰“鞍山”号率“抚顺”舰组成驱逐舰编队,参加在浙江穿山半岛举行的陆海空合成渡海登陆战役实兵演习。

1962年4月12日,“鞍山”、“长春”、“太原”三舰奉命出航,前往监视从日本佐世堡开中国领海附近进行电子侦听的美国海军驱逐舰“狄海文”号,这是解放军海军首次派舰到12海里领海线外执行任务。

1962年5月17日,“太原”舰和“常州”号猎潜艇奉命出航,前往驱逐从台湾基隆出发侵入福州以东领海,用雷达探测福州上空低飞目标的美国海军驱逐舰“格里高里”号。

1962年7月5日,美国海军驱逐舰“弗兰克·诺克斯”号侵入青岛以东领海附近用雷达侦察解放军舰艇活动。“太原”舰奉命前往监视,双方对峙3天,美舰悄然离去。

1963年9月30日-10月6日,美国海军驱逐舰“布鲁”号三次逼近长山列岛以东24.5海里处,用雷达跟踪山东半岛上空目标,侦察解放军是否部署新型飞机或导弹。“鞍山”、“抚顺”二舰奉命前往监视并驱逐,先后向美舰发警告36次,双方实弹对峙8昼夜,直至美舰撤退。

1964年10月,中国海军大比武中,“鞍山”舰荣获满载布雷、火炮射击两项第一。

1977年5月1日到7月22日,以“鞍山”号为指挥舰,率“抚顺”号等舰首次到台湾海峡为打捞沉船“阿波丸”号的作业护航警戒。

1980年5月19日,“鞍山”号在四艘猎潜舰的护卫下,在青岛举行了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骨灰的撒放仪式。

刘少奇骨灰的撒放仪式

排水量:标准1657吨,满载2451吨

主尺度:长112.80米,宽10.20米,吃水4.27米

动 力:3台锅炉,2台蒸汽轮机,48000匹

航 速:26节

航 程:2278/18节

编 制:240人

武 器:2座双联装“上游”-1(SY-1)反舰导弹(无再装填功能)

4门В-13-2С型130 mm 50径倍主炮

4门Б-11型双联37 mm 63径倍副炮

2座БМБ-2型432 mm深弹发射装置

2条投放轨,48枚КБ-3型锚雷或32枚ИТДМ型沉雷

1992年拍摄的电视剧《北洋水师》,剧中出现的 “定远”、“致远”、“经远”等舰,甚至到日本军舰,均是由“鞍山”级驱逐舰“长春”号扮演的,所有军舰场景基本均在“长春”号上取景拍摄。

《北洋水师》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著名导演冯小宁执导的一部优秀电视剧,曾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陈宝国、陈道明、葛优等一大批著名演员均在戏中出演。相信很多老观众对这部电视剧都还有印象!

今天,人民海军已经走完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当年的英雄战舰早已退出现役散落天涯。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承载着几代海军人光荣与梦想的军舰,海军“四大金刚”的威名注定载入史册,数十载后仍在传说。

责任编辑:宋煜昊
中国海军 中国国防 战舰 边海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