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宝墩遗址新发现四千年前古蜀先民遗迹

来源:新华社

2017-06-01 20:53

据新华社6月1日报道,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1日公布,宝墩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新发现距今约4500年至4200年间古蜀先民修筑的城墙、房址、道路、水沟等遗迹。

宝墩遗址位于成都市新津县新平镇(原龙马乡)宝墩村,是三星堆文明崛起和诞生的重要基础,也是长江流域发现的规模第二大的史前城址,仅次于长江下游的良渚古城遗址。

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新津县文管所等单位,对宝墩遗址进行了勘探和发掘,发现丰富的宝墩文化时期遗存,包括古蜀先民修筑的城墙墙基、房址、道路、水沟、墓葬、仓库等。

“我们发现一处规模较大的墙基,墙基里有古蜀先民用来加固的鹅卵石和陶片。大型遗迹除城墙外,还发现一条土路、一条水沟遗迹。土路现存最宽处3米左右,可分为两层,下层为红褐色粉砂,上层为黄褐色粉砂,上层局部保留有一层鹅卵石。水沟现存最深处约1.2米,可能为古蜀先民的引水取水之地。”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现场发掘人员唐淼说。

宝墩遗址工作站站长何锟宇认为,本次发掘对解读长江上游文明起源,进一步探索古蜀社会复杂化程度及古蜀文明发生演进过程有重要价值。

记者 童方

责任编辑:张建鑫
四川 考古发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