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陶寺遗址发现中国现存最早宫城 距今4000多年

来源:中新社

2017-06-09 21:53

据中新社6月9日报道,记者6月9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5年发掘、论证,考古专家在襄汾陶寺遗址发现中国最早的宫城,为研究中国古代重要都城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参考。

宫城东南角门。考古所供图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山西省考古所联合对“陶寺遗址疑似宫城城墙”进行持续发掘。2016年6月,考古专家发现并锁定了东南门址和东南拐角处的侧门。2017年,陶寺遗址考古项目继续扩大发掘,考古专家陆续摸清了陶寺宫城城墙堆积、结构、年代、发展演变等问题。

考古工作者在对宫城城墙基槽夯土进行环刀取样测密度。考古所供图

陶寺宫城位于陶寺遗址东北部,呈长方形,东西长约470米,南北宽约270米,面积近13万平方米,由北墙、东墙、南墙、西墙组成,城垣地上部分已不存在,仅剩余地下基础部分。南墙西段及西南拐角已被破坏。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工作队领队高江涛介绍,2017年,考古工作者开始发掘宫城东南拐角,研究发现,陶寺宫城遗址基本完整,自成体系,结构严谨,具有突出的防御性质,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宫城。

宫城东南门址示意图。考古所供图

高江涛介绍称,宫城实际上就是古代阶级划分的重要标志,起着皇室与普通百姓生活区域分隔的作用。陶寺宫城的发现,使得陶寺“城郭之制”完备,陶寺很可能是中国古代重要都城制度的最初形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早在2015年就对外宣布称,陶寺遗址是最早的“中国”,通过近40年的考古发掘,初步揭示出陶寺遗址是中国史前功能区划最完备的都城,由王宫,外郭城、下层贵族居住区,仓储区,王族墓地(王陵),观象祭祀台、工官管理的手工业作坊区、庶民居住区构成,兴建与使用时代距今4300-400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曾表示,一系列的考古证据链表明,陶寺遗址在年代、地理位置、陶寺遗址的内涵、规模和等级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都与尧都相当契合。在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陶寺遗址很有可能就是尧的都城。

(原题为《山西陶寺遗址发现中国现存最早宫城》)

责任编辑:张建鑫
山西 考古 考古发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