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份珍贵档案图片展示“科举制度在台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17 19:51

据中新网6月17日报道,作为海峡论坛配套活动,“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档案图片展17日在厦门举行。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陈益源说,追寻台湾进士的脚步,可以发现两岸历史上密不可分的关系。

该展览展示近300份档案文献与历史图片,来自海峡两岸的收藏单位及个人收藏家,种类丰富,有大小金榜、碑拓、奏折、史书、照片等,十分珍贵,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较为完整地展示了科举制度在台湾发展的历史过程。

资料显示,仅清一代,台湾共产生33名进士、305名举人。陈益源说,台湾的进士大多祖籍福建,且中进士后,也基本留在大陆为官,他们的后人分居海峡两岸,为两岸铺下密切关系。

台湾进士后裔丘秀芷是著名爱国诗人丘逢甲的侄孙女。她告诉记者,丘逢甲当年参加科举考试时,填写的籍贯是福建彰化,这证明了两岸就是一家人。

年近八旬的丘秀芷如今正在整理出版台湾抗日史料。她说,日本侵占台湾时代,很多抗日史料都被日本人破坏,她要继承先辈爱国精神,还历史真相。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档案局(馆)、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联合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两岸台湾进士后裔、专家学者和部分参加海峡论坛的两岸人士12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据介绍,除了举办展览之外,今次主办方还将举办“台湾进士后裔与专家座谈会”,邀请两岸进士、举人的年轻后裔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共叙先辈科举佳话和爱国爱乡情怀,共同探讨科举制度等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文化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记者 陈悦)

责任编辑:唐艳飞
档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