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将士埋骨滇西75年 在“二战汽油桶”内发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21 14:01

据北京青年报7月21日报道,近日有志愿者表示,在云南省施甸县太平镇寻找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时,发掘出多个二战汽油桶,其中装的是在滇西大反攻时阵亡于此的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

图片来源:中国网 供图/余浩

发现牙齿等遗骸,生前年龄在20岁左右

参与此次挖掘的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负责人余浩告诉记者,发现汽油桶的墓地位于施甸县太平镇乌木村的一片树林里,7月中旬,收到当地村民和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后,他们前往这里,通过不断扩大范围搜索,最终发现了两处墓地。

余浩介绍,每处墓地各葬有一位远征军将士,将士的遗骸在汽油桶中被发现。其中一处墓地含有较完整的两个汽油桶,因为没有地面上的坟堆,他们对其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搜索,其中一个汽油桶是在一处垃圾堆下面发现的,另一个汽油桶是在一棵松树下面发现的,两个汽油桶是拼在一起的,保存较完整,“因为埋在树根下,不易发掘,我们想把汽油桶切断取出遗骸,但发现汽油桶很坚硬。”余浩说,后来他爬到书根下面,探身进入桶中将遗骸收敛出来。

而距离此处15米左右的另一处墓地则保留得不那么完整,只剩下一半的汽油桶,遗骸也只有一半,“头骨和牙齿可能在(失去的)另一半里头”。

余浩说,此次从汽油桶中收敛的遗骸包括牙齿、头骨、足骨、腿骨等,此外还发现了衬衣的白色纽扣。遗骸具体身份信息仍需要等待DNA鉴定,目前能确定的是其生前的年龄,“西北大学的教授根据牙齿和骨头判断,他们去世时大概在18到22岁左右,因为牙齿很尖,还没有完全磨合,且第三幼齿没有发育完全,可以推断出是非常年轻的远征军”。

两个汽油桶,拼合埋葬一位将士

1942年5月,日军进占滇西,与中国远征军对峙长达两年多时间。其中一部分远征军就驻扎在怒江东岸,并多次渡江到龙陵和腾冲敌占区向敌人发起攻击。但由于敌人占领有利地形,我军伤亡相当惨重。

这些受伤的伤员,原本应该被送回施甸,在后方医院进行救治。不幸的是,有些人未能抵达医院,就牺牲在了担架上。即使被送回医院后,也常常因为救治不及,伤重离世。由于人数众多,这些士兵大多被就地掩埋。

余浩说,据当地人描述,以前曾有人用两个汽油桶拼在一起,埋葬一些牺牲的中国远征军将士,“有的是被当地村民埋葬的,有的是被同乡埋葬的”。

“以前在缅甸和其他地方,我们都没有发现用汽油桶安葬的,一般都是用棺木或者木板,汽油桶是第一次发现。”余浩说。

桶中遗骸将进行DNA比对用于寻亲

今年7月7日,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联合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发起“滇西远征军阵亡将士墓地普查及遗骸寻找”活动。余浩介绍,活动至今,他们已经收敛5具遗骸,发现汽油桶、帽徽、小刀、纽扣、棺钉等物品。目前寻找到的遗骸,暂厝于施甸县的中国远征军第11集团军司令部旧址,未来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尽快建设纪念陵园,让他们得到体面安葬。

7月7日,在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司令部旧址为稍早前发现的三位远征军将士举行阵亡将士遗骸暂厝仪式

图片来源: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微博@老兵回家

此外,此次发现于汽油桶中的遗骸,采取的信息样本或于八月初被移送做鉴定,“可以鉴定出生前大致是哪里人,我们现在收到很多寻亲信息,如果有吻合,我们会进一步进行DNA比对。

(北京青年报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张晗烁
云南 抗日战争 抗日 日本 老兵 抗战老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