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地震中故宫模型岿然不倒 外国木匠:中国传统建筑的天才所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5 15:23

最近,英国电视台第4频道制作了一部故宫专题纪录片。片中,故宫模型抗震测试成为焦点。这段“故宫模型在10级地震中岿然不倒”的视频今天在微博上火了,网友们看完后赞不绝口,厉害了!这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

视频开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内,一场惊心动魄的实验正在进行。

故宫常驻地震专家乔博士看着眼前的故宫模型,对身边的外国木匠理查德介绍说,这是头一次进行这种古建筑模型的地震实验。

工况一,开始!

模型依次挑战了4级、4.5级以及5级地震,每次模拟持续30秒。

斗拱结构开始受到拉扯,整个模型轻微地晃动。


说时迟那时快,右边一面墙已经轰然倒塌。

理查德见状连忙建议乔博士往后退一步。

随后增加至7.5级,模型晃动的幅度更大了,左边一面墙壁也再也支撑不住,倒在了地上。

至此,两面墙体都已经阵亡,但模型呢,依然站在那里。

接下来,实验强度进入了9.5级以及更高烈度,这是有记载以来最高的地震强度,相当于200万吨TNT炸药的当量。

控制台小哥的表情也很凝重,模型能不能挺住呢?

现场情况是这样的。

紧接着,10.1级地震开始!下方地面的晃动已经十分明显,整个模型也跟着较大幅度地晃动着。

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哎!

工况十五,结束!尽管模型晃了一路,但是倒塌断裂之类的,不存在的!还是稳稳当当地站在原地!

哦,说原地可能还是不太准确,因为经历了10级大地震后,模型还是移动了一丢丢距离的,呐,就这么多!

红线是地震前柱子的位置,这波表现可以给100分,不怕骄傲!

据观察者网查询,这部故宫专题纪录片叫《紫禁城的秘密(2017)》(Secrets of China's Forbidden City),于7月9日正式播出,纪录片讲述了故宫的规模,历史以及功能等,最主要还介绍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故宫是如何抵御住自然灾害侵袭的。

片中介绍,北京处于地震活跃带附近,所以古代的工匠在建造紫禁城的时候,采取了很多抗震措施,因此在过去的600年间,它经受住了200次毁灭性的地震,包括1976年发生的唐山大地震。

那么,故宫是如何从多次地震中保存下来的呢?专业的木匠搭建了一个复制紫禁城建筑结构的模型,为了尽可能地精准,木匠们采用了传统的工具和方式,按照1:5的比例来进行制作。工程师则打造了模拟地震的可以晃动的平台。随后进行了上述实验。

最后木匠理查德得出结论,支撑故宫屹立数百年不倒的神秘力量就是它的灵活性(flexible)。屋顶错落有序的斗拱如同汽车里的减震器,起到了缓冲的作用。

再加上柱子并没有埋在地里,因此不会再地震中折断。

理查德感慨:这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证明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天才所在。

网友们油然而生出一股骄傲:古人智慧的结晶,稳!

原来基建狂魔是有历史传统的?

皇帝的高仿号也来凑热闹:朕的老家,6不6!

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无穷大!

附上视频,大家感受一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黎娜
中国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