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二战被击沉军舰“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残骸被找到 曾运送原子弹部件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20 20:29

据澎湃新闻8月20日报道,由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领导的一组民间研究人员宣布,在太平洋下18000英尺(约5500米)发现了72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菲律宾海被日本潜艇击沉的美国海军“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型巡洋舰的残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一发现某种程度上给美国海军历史上最悲剧的海事灾难画上了句号。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2016年,一位名叫理查德·胡佛(Richard Hulver)的海军历史学家为残骸的搜寻做出了重要贡献。胡佛发现,一艘美国海军登陆艇曾经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沉没前一天记录下了该舰的位置。据此,研究者们锁定了一片约600平方英里的搜寻海域,并最终发现了残骸。

如今,研究人员已经将残骸的位置锁定在北太平洋下18000英尺(约5500米)的海底。但由于美国法律规定,沉没的军舰被视为由美国海军所有的军用公墓,因此为了保持公墓的肃穆,残骸的具体位置目前不便披露。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残骸

“作为美国人,我们都欠‘印第安纳波利斯’号上的舰员们一份感激。”搜寻团队的领导者、微软集团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表示,“因为他们面对困境时表现出的是勇敢、坚毅和牺牲。”

美国海军历史与遗迹档案馆负责人山姆·寇克斯对CNN表示,除了舰上官兵们的精神值得铭记以外,“印第安纳波利斯”号的悲剧带给美军的教训也不容忘却,“我们获得的教训值得被牢记,并且应该传承下去,这样才能避免犯下同样的错误,从而拯救更多的生命。”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残骸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是美国海军的一艘重巡洋舰,1945年7月30日在菲律宾海被日本潜艇伊-58击沉。

该巡洋舰于7月16日从旧金山启航,秘密运载用于轰炸日本的原子弹核心材料铀-235和其他部件至西太平洋提尼安岛(观察者网注:北马里亚纳群岛岛屿、二战时期美军原子弹储藏地)。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的这项任务是如此的机密,舰上载有的秘密货物连舰长也不知为何物。也正因为此,它只能独自航行,而没有装备优良的护卫船只来侦察并打击日本潜艇。

在提尼安岛卸货后该舰继续前往关岛,从那里,它穿过菲律宾海,前往海军在菲律宾群岛上建造的莱特湾基地。然而,在途中就遭到了日本海军潜艇的鱼雷袭击。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上当时载有近1200名官兵。战舰沉没当晚有300名官兵当场死亡,大约有900名水兵幸存,但救援人员5天后赶到时,经过了溺水、昏迷、脱水和鲨鱼袭击的残酷折磨,幸存者只剩下了317名。目前,依然健在的舰员只有22人。

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勇者无惧》

幸存者哈罗德·艾克(Harold Eck)记述了船员们在水中等待救援时所经历的一切。在2002年出版的书中,艾克写道,很多水兵眼睁睁地看着战友被鲨鱼吃掉。

“很快,我们周围出现了数百个鲨鱼鳍……一名船员从人群越漂越远,那是我看到的第一次袭击……我听到呼喊和尖叫声,我看到他在挣扎……然后我就只能看到充满红色泡沫的海水了。”

美国海军在日本投降的同一天宣布“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失事沉没,但这条消息被淹没在胜利的喜讯中,没有成为标题新闻。

战后,幸存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舰长查理斯・巴特勒・麦克维三世由于舰船沉没在军事法庭上受到指控,他经常收到阵亡水兵家属寄给他的诅咒信,骂他是杀人凶手。无数的精神压力最终压垮了他。1968年11月6日,麦克维用海军军官标配的手枪在家中自杀。

责任编辑:张晗烁
美国海军 西太平洋 二战 历史 军舰 巡洋舰 原子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