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谈“慰安妇”表情包:娱乐屈辱史是社会禁忌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7-09-05 10:00

据《中国国防报》9月5日报道,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中的人物被截图并配上“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网友转发使用的表情包。随后,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并将此类配图全部下线。此事虽然得到及时处理,但其恶劣影响却没能马上消除。

电影《二十二》是一部反映“慰安妇”幸存者的纪录片,拍摄本片的目的是让世人记住那段不能忘却的屈辱史,从而强化人们的国防观念,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慰安妇”真正的本质是被日本侵略者强征、逼迫的随军性奴隶,是揭露日本侵略者滔天罪行的重要铁证,对于所有受害国来说,“慰安妇”问题永远是个沉重话题,是历史的屈辱和无奈。个别网民把电影《二十二》中的镜头制作成表情包,也许并非恶搞,但表情包本身的属性就是娱乐,特别是将屈辱历史里的受害人物当成娱乐元素,显然是一个社会禁忌。

随着抗战历史的渐渐远去,有些人已经对屈辱历史模糊不清了。前不久,广西2名男子身穿日式军服在高铁站作秀,上海4名男子身穿二战日军军服在四行仓库拍照,2名中国游客到柏林国会大厦行纳粹礼,一些地方照相馆挂起了日本军服供顾客挑选拍照留念……这些行为既可悲又可恨。对于这些人来说,历史早已遥远,战争记忆逐渐泯灭,穿日军服装取乐、制作“慰安妇”表情包,从灵魂深处就已经丧失了是非观。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日渐充裕的当今社会,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人民始终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尤其是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起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灾难。直至今日,深埋地下的炮弹、尚未销毁的化学武器,这些侵略战争的“余毒”仍然影响着中国人民日常生活;身染沉疴的劳工、欲哭无泪的“慰安妇”,其实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悲剧,也正是一个民族难以忘却的伤痛。为了抵抗侵略者的兽行,中国军民同仇敌忾用几代人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的和平。仓廪实、衣食足,我们更应缅怀历史,守卫和平。

掩盖侵略罪行,为军国主义举旗者,除了道德层面的谴责,也需要依法处罚。德国刑法规定:赞同纳粹行为、否认纳粹罪行的,将以“煽动民众罪”判处3个月至5年的有期徒刑;传播或在公开场合使用违宪组织标志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罚款。我国目前虽然没有这样的专门法律,但爱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违反爱国精神的所有举止都是不道德的,必须受到谴责。通过网络公然展示 “与侵略者的亲昵行为”,不仅违背互联网管理规定,也是对人类和平愿望的挑衅。

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处在社会发展快车道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和平,没有和平,任何一个梦想都是一句空话。以敬畏之心看待历史,以爱国情愫守卫和平,我们才能远离战争,安享太平。

(记者/张凤坡)

责任编辑:唐艳飞
慰安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