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细数五星红旗的第一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1 16:18

【文/观察者网 林西】今天是新中国68岁的生日。

今天早上,伴随着第一缕朝霞,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10万名群众观看了升旗仪式,共同庆祝新中国68周岁生日快乐。

自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之后,中国人民高擎这面鲜艳的国旗,走向世界,走向太空,走向未来。

开国典礼中的五星红旗

她经历过太多的第一次,每一次都值得每个人铭记于心。

【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战插到天涯海角】

1950年4月16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打响。解放军靠着简陋的木帆船,与国民党精锐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体系作战,强渡琼州海峡,胜利完成琼岛北部的敌前登陆,随后向纵深进军。 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解放军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战,把五星红旗插到海角天涯。

【第一次在奥运村升起】

1952年第15届芬兰赫尔辛基奥运村,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结束的前一天得到通知可以去参会,周总理批示中国代表团尽快赶去,在奥运村升起了中国的五星红旗。在这一时刻,五星红旗在代表团全体成员的热泪中冉冉升起;在这一时刻,世界看到了站立起来的新中国的形象;也从这一时刻开始,翻开了新中国奥运史上崭新的一页。

【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上会议上升起】

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

1954年2月,日内瓦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这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升起。

【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1971年11月1日,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升起。

【第一次升起在奥运会比赛场】


1984年7月29日,27岁的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在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获得金牌。这枚金牌具体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领奖台上升起,这是中国奥运会史上的首枚金牌。

【第一次在南极升旗】


1984年11月,中国南极科考队乘“向阳红10号”船首赴南极。12月31日,南极考察队登上乔治王岛,并举行长城站奠基典礼,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洲。

1985年,长城站建成

1985年2月15日10时,北京收到南极的电报:“我国第一个南极考察基地——中国南极长城站胜利建成。”

【第一次在香港正式升起】

1997年7月1日零时整,五星红旗升起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香港回归祖国怀抱。

【第一次出现在太空】

2003年10月1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舱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国旗。

【第一次在鸟巢升起】

2008年8月8日晚8时,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万众举目中隆重举行,五星红旗在鸟巢首次升起。

【第一次在太空飘扬】

2008年9月27日,时值国庆节前夕,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升空,航天员翟志刚走出飞船舱门,在太空中挥舞国旗,幽蓝色的地球背景下,五星红旗光彩夺目。

【第一次覆盖在从韩国回家的抗美援朝烈士骨灰盒上】

2014年3月28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中方为烈士遗骸覆盖国旗,并举行了简短祭奠仪式,烈士遗骸由中方礼兵护送登上运送遗骸专机。埋骨他乡60年的志愿军烈士终于魂归故里。

在未来,五星红旗还会经历无数的“第一次”,她会一直见证着中国的崛起,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再一次祝祖国生日快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国庆 国庆节 国旗 五星红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