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胡夫金字塔内发现神秘“空洞” 19世纪以来金字塔研究重大突破

来源:央视网

2017-11-03 22:29

据央视网3日消息,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团队通过放射成像技术,在埃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内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空洞”结构。许多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是自19世纪以来,对金字塔研究的一次重大突破。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在2号刊登了这项成果。 研究人员称,这个大“空洞”长约30米,横截面类似位于其正下方的连接法老墓室的大甬道。2015年10月,来自法国、日本、加拿大和埃及等国的科学家和考古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名为“扫描金字塔”的调查。研究人员通过能深入穿透金字塔内部石块的放射成像技术,试图解开金字塔外表之下的内部构造。经过两年的探测和数据分析,最终发现了这个巨大“空洞”。但由于现在仍不清楚这个“空洞”的确切结构和具体用途,现在仍不能将其判定为“密室”。

埃及胡夫金字塔 资料图@视觉中国

然而对于这项考古发现的重要性,有考古学家提出质疑说,在金字塔建造过程中,为了方便搬运石头,金字塔本身就留下很多的空洞和空隙,因此这次发现的“空洞”就有可能是为了建造其下方的大甬道而留下的空间。

公元前2500多年建成的胡夫金字塔距今已有4500多年历史,它位于埃及首都开罗西南约10公里吉萨高地,是埃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高约140米,塔身是用230万块巨石堆砌而成,平均每个石块重2.5吨,是“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

责任编辑:李东尧
埃及 金字塔 考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