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秦亡于气候、小冰期害了明朝?是真的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1 19:22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昨天,观网左栏发表了一篇文章,作者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做树木年轮学的工作。

文章里面提到,通过他们对年轮的观察发现,在秦朝之前,树都是长得好好的,秦始皇打江山也打下来了,统一了六国建立秦朝。但接着就走向了衰亡。

作者说,“史书上搞社会科学的说是秦始皇焚烧书、暴政的缘故,是政治原因。但是我们看树木年轮的话,其实有点冤枉他了,那段时间大树都长得不好,他的日子能好过吗?所以陈胜吴广在公元前209年就揭竿而起造反,到207年他就灭亡了。”

秦亡的原因还有气候因素?

感觉是个很新颖的说法。

村庄解读
很有说服力。

秦亡和气候不好导致的粮食短缺和大饥荒有极大关系!

很有意思的研究!

有读者认为,这是内外因共同作用引起的。

而作为外因的气候对于当时看天吃饭的农业文明来说有巨大的影响。

直心少年解读
内外因素是相互影响的。

这个在以前的讨论中也说过,在前工业社会,农业文明主要还看天吃饭。气候因素对于农耕文明具有巨大影响,特别是在连续出现极端气候的时期。而对游牧民族,天气因素更是绝对性影响。

因为小冰期会让北方可耕地大幅缩减、单位粮食大幅减产。这对于平均亩产只有1~200斤时代的的农业社会,往往会带来严重冲击。特别是在长期温暖、和平时期繁衍了大量人口之后。

同时,在工业社会之前,古今中外任何农耕文明承平日久,必然会发生土地兼并,豪强并起,危及皇权。这也是为何历代王朝大多采取措施抑制土地兼并的原因所在。

然而在气候变冷,土地贫瘠之后,地主阶级为维护自身利益,必然加重盘剥和加强兼并。这会加深底层困苦,破产农民增多,求生存成为兵源或流寇,治安环境恶化,社会不稳定因素急剧飙升。进而导致维护政权稳定的皇权与看重自身眼前利益的地主官僚间矛盾冲突上升。这就是导致社会各类表面现象背后的深层次政经原因。而在气温迅速下降周期,游牧民族为求生存只有通过大规模南迁,加剧了与南方农耕民族的冲突。

所以,在农业社会,极端气候导致的粮食减产、土地贫瘠,就相当于人体免疫力出现严重失调,此时无论外来还是自身说造成的冲击,原先的癣疥之疾都可能引发致命的威胁。

兵马俑 图@视觉中国

有同学认为,其实气候导致的民生问题比暴政更严重,年景好的话秦不一定会那么快消亡。

希夷冰释解读
从已经出土的秦律来看,秦律部门齐全,成熟度极高。而且秦变法之后,大量人口都往秦迁移,这就已经说明秦不是暴政而亡的了。在我国物候学研究兴起之后,陆续有证据表明秦—汉是一个从冰河期—暖化期的变化过程,就更加印证秦亡是农业生产受影响,民生困顿,加上政治中心内部问题,多处旧势力趁机起兵作乱,最终导致秦灭亡。
迎风而上解读
如果年景好,哪怕大工程也未必国力透支,说不定能支撑下去。

不止秦朝,其他朝代的动荡也和当时的气候不无关系。

东东爱你解读
中国自古是农业国家,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是决定性的,从而影响到王朝兴衰。秦亡汉兴,五胡乱华,辽金蒙,大清入关,无一不与气候变化有关系。

还有读者提到,还有说法说明亡于小冰期呢,你们说气候重不重要。

狼眼的证言解读
对于农耕社会来说,真正是靠天吃饭。明亡于小冰川气候并不是玩笑,呵呵。

小冰川气候是啥?

实际上应该叫小冰期。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年刊研究认为,大约15世纪初开始,全球气候进入一个寒冷时期,通称为“小冰期”,小冰期结束于20世纪初期。由于这段时间横跨我国明清两朝,所以也称“明清小冰期”。

该刊物指出,1660年—1680年以及1850年—1880年是小冰河期间中国北方及中部最冷的两个时期。

而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曾在自己的学术名著《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中更详细地提到,中国近5000年来共经历了4个冷暖变化时期:

一千多年来世界温度波动趋势图 A为从中国物候所得结果 B为从格陵兰冰块所得结果 图自竺可桢《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里面比较突出的是以下几个冰期:

第一个寒冷期:前1100年—前850年,西周寒冷期。

第二个温暖期:前770年到公元初年。春秋战国和秦汉王朝建立。

第二个寒冷期:公元初年—600年。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纷纷南下,长江流域开始成为中国文明的中心地区。

第三个温暖期:600年—1000年,唐宋温暖期。

第三个寒冷期:1000年—1200年 宋元寒冷期。北方游牧民族活动频繁,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外族中央王朝——元朝。

以及之后的明清两朝小冰期时期。

据新浪科技报道,明清小冰期时温度的整体下降,使得农作物生长季节缩短、产量减少、价格上扬。随后就是群发性的饥荒和农民起义等社会连锁反应,也促使北方游牧民族频繁南下入侵。

因此也有很多学者认为这是导致明朝灭亡、清军入关的一个外部原因。

但是也有同学不同意。

abcd15469_1s31b解读
这就有点搞笑了,如果说明亡于小冰川气候,那么你知道这次小冰川气候起止于1350-1850年,元朝1368年灭亡,同样的逻辑是不是也可以说元不是亡于自己,而是亡于小冰川气候呢?更可笑的是这个小冰川气候最冷的是什么时候呢?1660年—1680年以及1850年—1880年,前面的可还在康乾盛世时期呢,最冷的时候都让清朝赶上了,清朝怎么反倒没亡呢?或者还可以得出之所以鸦片战争也不是因为清朝腐朽没落,而是小冰河期造成的?本来就主要是王朝自己的问题都要赖到天灾人祸上去?

读者认为,气候的影响对于朝代更迭来说还是外因。

honestsky解读
不是非常同意这样的观点,气候肯定有影响,说不定还影响很大;但是气候对于朝代的更替来说应该算是外因而不是内因吧,内因应该是朝代根基人为因素的严重腐坏(土地兼并、吏治败坏等等),而气候这个外因顶多是加速(或者延缓了)这个过程而已。

秦亡归根到底,是暴政的错。

2016年3月29日,陕西西安,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拍摄的馆藏文物秦始皇帝像 。图@视觉中国

玉带林中挂解读
始皇帝统一之后,一口气都没歇,同时干了几项大工程
1.征岭南,50万之众,后勤全从中原运,别指望两湖地区,那里到明朝才开发成熟,你自己想想数千里要多少粮草
2.守长城,30万人,后勤补给也是中原输送,别指望长城沿线有供给能力
3.大建宫殿群,可不是阿房宫一个,而是一片建筑群,秦亡时都没有修完,章邯率领的骊山刑徒就是一帮苦力
4.修直道、修长城等工程,这是该干的,但是千不该万不该跟以上几个项目一起上

其他的我就不列了,秦朝有多少人口,以上项目都是有唯一排他性的大工程,始皇帝全都一起上了,这不叫暴政啥还叫暴政,难道还是良政么,百姓全是刁民,不知道相忍为国
我来说几句解读
太片面了,刘邦和陈胜吴广的起义,都是因为“失期当斩”,可见当时法律的严苛,百姓没活路没希望才是暴动的原因,再加上天下初定,各种反对势力并没有彻底消亡,如张良项籍之辈趁机起事,才是主要原因,说是暴政亡国并没错。历史上闹饥荒的年份并不少,政府处置得当就不会有大问题~这是简单分析,具体内容就太多了。

不过,也有同学觉得,不一定要分出个高下。

这篇文章最重要的是为我们研究历史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迎风而上解读

秦朝2000万-3000万人之间,人口不少,几项大工程人力都没过百万。也不是几年修完。皇帝墓通常皇帝一上台就开始修了,经常是人不死就越修越大的。

以上这些争论都没什么意义!作者并没有完全否定秦朝不是暴政。而是为秦朝的灭亡提供了更详细的证据---天公不做美。而气候因素,这在中国改朝换代的历史中是非常重要的诱因!中国勤劳能干又技术高超,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大工程都干了不少,风调雨顺时,以中国人的种田技能,真亡不了国。就怕搞大工程时,天公不做美......
最为人熟知的就是里明末的大旱了,不然还是能多延续一代两代的。
最后再强调下,作者并没有完全否定秦朝不是暴政。而是为秦朝的灭亡提供了更充分详细的证据,压倒骆驼那众多稻草中,我们研究秦亡历史时一直忽视的那重要的一根。

还有同学提出了很有意思的观点:

天才宝宝解读
你可以查查西方世界的历史几乎和我们是同步的,我们乱他们也乱,我们太平他们也不那么乱了............气候影响真的很大!!!
幸福可乐解读
是的,汉武帝北伐起劲的时候,罗马那边也闹的欢。

你怎么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秦始皇 秦朝 气候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