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收官,不过魏晋名士们的梗还有很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5 14:00

近日,热播网剧《军师联盟2虎啸龙吟》终于迎来了大结局,在豆瓣上获得了8.3分的成绩,表现可谓不俗。

图片来源:豆瓣

从第一部到第二部,《军师联盟》勾勒了司马懿走向权势巅峰的过程。用剧中的话来说,“做了一辈子别人的手中刀”,司马懿最终选择成为“执刀人”。

图片来源:《虎啸龙吟》

看完全剧,网友们又纷纷拿出了五禽戏的梗总结剧情:“长寿者得天下!司马懿凭借着华佗教授的五禽戏,熬过了曹操、熬过了曹丕、熬过了曹叡,熬过了诸葛亮。”

所以,这是得五禽戏者得天下的节奏嘛……

开个玩笑啦!虽然,不清楚魏晋时期的小伙伴们是不是都喜欢练五禽戏,但有这么三件事儿是当时的人普遍爱做的,由此还带来了许多历史典故。

No.1 傅粉(俗称:粉饼上妆)

具体画风可以参照下图:

图片来源:E都市

在剧中,那个被司马昭设局陷害,最后领了盒饭的何驸马(何晏)就是个傅粉狂人。

何晏剧照 图片来源:《虎啸龙吟》

在史书的记载里,何晏是当时著名的才子帅哥。他是曹操的养子,后来,还娶了曹操之女金乡公主为妻。

不过,由于何晏比较好色,和公主的感情不甚融洽,因而一直不受魏文帝曹丕的待见,仕途在文帝时期一直没什么起色。在曹爽秉政的时候,何晏党附曹爽,才得以升到了吏部尚书的高位。

在这部剧中,可能是为了更好地表现何先生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气质,编剧找了一位女演员阎汶宣来演这个角色。就是下面这位: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何晏到底有多“美”?还有一个“傅粉何郎”的典故:

魏明帝曹叡看何晏整天面容细腻洁白,又爱打扮,疑心他是在脸上搽了白粉。于是,趁着某天天气很热,魏明帝把何晏找来,赏赐了他一碗热汤面吃。不一会儿,何晏便大汗淋漓,只好用自己穿的衣服擦汗。可他擦完汗后,脸色显得更白了,明帝这才相信何晏是天生的肤白貌美……

然而,就像《虎啸龙吟》里演的那样,高平陵之变后,自带傅粉效果的何驸马与曹爽同为司马懿所杀,并被灭三族。着实可惜啊!

在别的朝代,男生的标准像是“伟岸魁梧”,而在魏晋,你要长成一个面若凝脂、目如点漆的“玉人”才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编剧找个女生演何晏,这个脑洞开得很合理。

天生不具备“玉人”潜质也不要紧,还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打扮。《颜氏家训》里就说,当时的贵族男子们都爱“熏衣剃面,傅粉施朱,驾长檐车,跟高齿屐”。

所以在那个时代,“何晏们”的梳妆台上总少不了一盒粉。

No.2 熏香

有部电影叫《闻香识女人》,而在魏晋时期,却是闻香识男人。熏香是男子身份与品位的象征。

在《军师联盟》里,李晨饰演的曹丕给观众们留下的是一种略带柔情的硬汉形象。

不过,从史书记载来看,这个杀伐决断的五官中郎将也有自己的小精致。他是一个忠实的熏香爱好者,常常让自己“暗香浮动”。

晋代黑釉瓷熏炉 图片来源:“东方翰典文化”微信公众号

比较尴尬的是,有一次,他用的香让自己的坐骑十分讨厌。于是,淘气的马儿狠狠地咬了他一口,表达了一下自己的不满。《魏志》记载:“帝将乘马,马恶衣香,惊啮文帝膝。”

魏晋青釉瓷博山炉 图片来源:“东方翰典文化”微信公众号

还有一位爱用香的名士,名叫荀令。据说,但凡他坐过坐垫,都带着一股持久的香味!

《襄阳记》里说他“至人家,坐处三日香”,简直是个行走的香薰机啊!

另有一个“韩寿偷香”的故事流传也很广泛。韩寿是西晋美男子,据说他有一次到顶头上司贾充府上汇报工作。没想到贾充的小女儿贾午对他一见钟情,让奴婢叫他半夜翻墙来幽会。后来,贾午从她爸爸那儿偷来一种西域奇香赠送给韩寿作为信物。此事后来被贾充察觉到,贾老先生只好把小女儿嫁给了他。

No.3 五石散

除了爱化妆、爱香薰之外,魏晋名士们还爱嗑五石散。

五石散最早是张仲景发明的用来治伤寒的一种药。后来,何晏偶然吃了一次这个药,发现竟然变得“面色红润”、“神明开朗”,于是从此之后就爱上了这款“美容保健圣品”。经过一波宣传,许多王孙贵族也开始服用五石散美容。魏晋著名的几大美男子夏侯玄、王衍、裴秀、王恭都是五石散的忠实粉丝。

五石散原料

不过,药吃多了总有副作用。历史学家发现服用五石散的“何晏们”普遍都有双眼红肿、皮肤敏感的病症。在史书记载里,常常能看到魏晋名士们“放浪形骸”的梗。

之所以说放浪形骸,是因为这些人通常都穿宽大的衣服,不穿鞋袜,爱穿木屐。不过事实上,穿成这样可不是为了凹造型,而是因为吃了五石散之后,皮肤特别脆弱,容易磨破,所以不得已而为之。

竹林七贤

细想想,魏晋时期王孙贵族们的生活还是很丰富的。如果,把这些物质文化史的梗也写进电视剧的话,大概还能再拍个四十集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魏晋风度 电视剧 女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