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山:地上有一百块钱,捡起来却中了野生设计的套

来源:一席(微信公众号:yixiclub)

2017-10-03 08:51

黄河山

黄河山作者

设计师,曾就读于清华美院

(文章内有视频及大量插图,手机推荐在wifi环境下观看;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一席”,观察者网获授权分上下两篇转载,本文为上篇)

大家好,我是黄河山。今天我要讲一下我今年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的一本书,叫作《野生设计》。这个野生设计的原型,其实是上一年我在清华美院做毕业设计的时候做的一个小小的研究。

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并且通常对这种东西都是有一种反感。其实我也一样,直到我在网上看到了一张图。

图片 / @宁夏都市阳光

我们看到这是一只小狗,它身上好像有一点东西。我们放大来看,原来上面贴了一张小广告。我当时看到这个就特别惊讶,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我觉得这个东西特别好玩,就想认真地研究一下他们如何在低成本低技术的情况下做设计的。所以当时就直接把野生设计作为我毕业设计的主题。当时的拍摄计划想着是在北京、广州、上海这三个大城市的城中村,或者是城乡接合部把它们都走一遍,看看这些地方有什么有趣的野生设计。

我怎么知道哪些地方有这些野生设计的存在呢?我就通过卫星地图看一个城市的肌理。比如说这些蓝色的方格子就是一些工厂区。通常在这种工厂区的旁边都会有一些形式特别杂乱,很密集,边缘线特别碎的这种,就是我们所说的城乡接合部。

野生设计就会出现在这种地方。选好了地方之后,我就开始拍摄。刚开始的时候,我发现什么东西都好像有趣,因为看得少嘛,就什么都拍。那个时候的心态还是比较猎奇,拍了很多东西其实都没怎么用。

通过大量的拍摄,我就发现这里面似乎都有一些小套路。比如我总结了一条,“万物皆可用”。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小广告,这么看其实没什么特点。

我们把它转过来就发现上面写了“周记”两个字。这是一个小朋友的周记。上面还写了一句话:数学对于我来说就是小儿科,所以我都懒得理那些幼稚的题。这个小朋友特别厉害。

除了刚刚那种,还有比如说他出租冰箱,就在冰箱上面写广告。他提供看风水、选坟地、殡葬用品一条龙服务,他就要在墓碑上面把他的广告刻出来。

其实野生设计有很多类型,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材料。常常会使用废旧物品,通过一些改造增加物品的使用寿命,延长它的生命周期。

比如说这些车胎什么的,它的形态都非常不一样。只要它的表面能够写字,它就能够变成一个可以传达信息的媒介。

你在路上看到一张一百块的人民币,你特别兴奋,跑过去把它捡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张野生设计的小广告。这个时候你就中了野生设计的套了,它很巧妙。

这是我在清华附近拍的一张照片。这把伞有一个学名,叫作摆摊神器。小商贩特别喜欢用这种东西,因为客人来选发夹的时候他可以转这个伞,你选哪一个他就把它转到你面前。

还有就是当遇到检查或者是一些其他特殊情况的时候,他需要跑。他把这个伞一收,马上就可以跑了。其实是一个很方便的设计。

除了刚刚讲的那些之外,它还特别注重工作的效率和方法。这一张小广告,它两边有一排孔,其实这种是单据纸。这种单据纸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有好几联。几联的意思就是它有很多张纸,四五张叠在一起。

你打一次,它下面这四五张纸全部都会有内容。野生设计就看中了它这一点,用它来做了一个生产工具,最后得到的小广告的数量是它打印次数的四到五倍,所以这是一个特别高效的设计。

我们再看这一个,它用一个矿泉水瓶跟一个小广告连在一起。这种装置就是我们经常去许愿会用到的抛上去挂在树上的那种。上面还有一个小钩,他就拿这个东西往电线上面一抛,成功率其实是挺高的。

除了刚刚那些用物体来卖广告的之外,还会用到人体。我去广州考察的时候,经常会经过很深邃的长达两三公里的小巷,这种小巷非常阴暗。大家看到上面有一个一线天,两三公里都是这种样子。这种街道的两边经常会伸出一些穿着渔网袜的腿,在那里招摇。

我昨天讲到这个的时候,一席的团队觉得这么讲不明白,然后半夜两点钟逼着我用鼠标画了一张示意图,就是这种足疗店。

用身体来做广告也是一个很巧妙的办法。对于生活在城乡接合部的民众来说,报纸电视等媒体太遥不可及,网络渠道又太复杂难懂,唯有身边的生活环境是最触手可及的。如果这些信息传播需求在合法渠道得不到满足而又没有及时有效的疏解,就会演变成野生设计的形式在生活空间中野蛮地爆发。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韩京霏
设计 广告 中国广告 城乡发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