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山:野生设计(下)

来源:一席(微信公众号:yixiclub)

2017-10-09 08:07

黄河山

黄河山作者

设计师,曾就读于清华美院

(文章内有视频及大量插图,手机推荐在wifi环境下观看;本文为作者演讲内容下篇,点击本链接可查看上篇;全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一席”。)

刚刚讲了这么多,其实都是形式,各种各样有趣的形式。我们现在来看它的内容。它的内容一般都是一些比较日常的东西,比如说面包车搬家、招工,还有租房。这些其实都是比较常见的,但也有一些比较有趣的。

比如说“马瑞傲来拿来你的身份证,在我家”,“没有最好的电脑,只有最适合您的电脑”,“乱堆乱放,让人沮丧”,“外出深造,暂停营业”。种类特别多。

还有这种回家结婚的,满屏幕都是狗粮。

还有这种禁止小便的。他用了一个逆向思维,让你尿。但你尿的过程心里会一直挣扎:我是不是畜牲。

如果你站在别人家门口倒过垃圾的话,你就会对一个句式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什么什么全家,全家什么什么。这也是一个特别强有力的词语,从用词的准确性能看出来他们的文本是很厉害的。

我们通常觉得这种野生设计在城中村都是一些不专业的东西。他们其实很想让自己显得很专业,那怎么办呢?

打“专业”两个字,很直接。还有一种是用实力说话的,这个是承接壁画的一个小广告,他直接在墙上画了一条龙。

我们的城管部门也通过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这个作品的认可和支持——把旁边的小广告都涂掉了,就留它。所以看来学艺术还是有点用的。

野生设计其实很多的信息都是以文字作为它的主要的表达形式。我在考察的过程中会看到无数的野生文字,那怎么去决定我要拍哪一些,不拍哪一些呢?所以我在心里面要给它们进行一个评星,要评一个级。

先来看一下两星级是一个什么水平,很普通,就是把字都写好。这个字写得没什么特点,但是你能看清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三星级呢,就是比刚刚那些稍微有点特点的,把红的反在底上,白的反上来,做一个反色。还有这种,它可能有一点点做旧的效果。还有这种用汉字写的电话号码,比刚刚那个稍微有那么一点优势。

再看一下四星级,四星级就要专业一点,能看出来是有功力的人写的。它上面还有一个网格系统,我称它为“大爷网格系统”。这个字写得很工整,很有特点。

还有这种墙体上面特别大的字,没有功力是一次写不了这么好的,写完之后还有一个整体的风格在里面。

还有这种也是,是需要很多训练才能写出这样的效果的。

还有其他一些野生字体作品。

除了通过书写得出来的字体外,还有因为物理特性限制生成的字体。比如这个“厕所”它的字体形态就是由灯管的电路走向决定的。

刚刚那些字讲的都是它们的形式,字体背后会不会有什么小故事呢?或者是我觉得它有故事呢?其实还有。

这是两张收废品的牌子。你看他们写的字很像,其实就是一样的文字内容,但是他们用了不同的板材,有红色的、有黑色的。这其实是在我上下班经过的一个地方,就是一个收废品的废品站。我当时觉得很奇怪,隔三岔五他就要换一张牌。

牌子内容都是一样的,他为什么老换来换去呢?这儿我只是拍了两张照片,实际上有三张还是四张。我觉得很奇怪,他为什么经常换颜色?

我就想这有可能是一个毒品窝点。当他有货的时候就拿这个红色的摆出来告诉别人:今天有货,快来买吧。当他没货的时候,或者说警察来了,检得特别严,他就把这个黑色的放出来:你们不要来,太危险了。我觉得可能是这样的一种功能。当然这是我瞎猜的,我也不敢去问他。

创作这些野生字体的人都是没有接受过专业字体设计训练的“业余选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着大量的字体应用试验。他们操作的不是Adobe,也没有精密的印刷设备,只有最简单廉价的材料和千奇百怪的书写方式,创造出了大量的可能性。考察野生设计的过程就像发现新物种。

最后我把北京跟广州走完了,但是有点遗憾,上海还没去,以后有机会吧。当时这个过程也是比较坎坷,比如说被狗追。走路的时候一定要把相机藏起来,不能被人看到。经过足疗店的时候,你要学会拒绝。你去拍人家的时候,人家也会拒绝你。在北京的时候,你还可能会遇到一些风沙、沙尘暴。

但是整个过程还是挺High、挺好玩的。刚刚讲的那些其实都是以广告类型,以传递信息的野生设计为主。也有一些其他类型的野生设计,比如说这张凳子,它就是摆一个汽车靠垫,后面靠枕的东西可以取出来。它就简单粗暴地跟一张木凳子结合到一起,可能坐起来会比较舒服。这就是一个野生的家具设计。

这是那种租房的中介,他整天坐在街上很晒又很累,他就给自己做了个很大的沙发,上面加了两把伞做了一个小凉亭,还是很用心的。

还有这个,用四块门板拼成的一个厕所。这其实是一个极简主义建筑,非常地简单。

所以野生设计表面好像很猎奇,很多东西好像很新鲜,其实这些粗糙、廉价、流氓、诡异的形式特征都是它的外表,都不是它的重点。它的重点其实是我们人民群众在漫长的生活的实践里面,总结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很实用很务实的生存智慧。他们以一些最基本却又被我们忽视的设计逻辑,巧妙地利用有限的材料和空间来服务于日常生活。

正因为我做了这个研究,今年的深港双年展就邀请我去那里做了一个小小的项目,欢迎大家12月15号去深圳看。这次展览的场地选得特别有意思,选在了深圳的城中村里面。

城中村是一个真实的正在生活的场景,它不是那些美术馆或者是博物馆,它是一个很杂乱的状态。你要在这种地方做一个展览,其实不只需要勇气,还得需要一定的智慧,得思考跟当地的居民怎么去沟通。

今年这个主题叫作城市共生。城市共生强调的是在城中村里面的多元有机的生活形态,怎么样才能跟现代化的城市有一个结合,而不是像我们过去那样认为城中村就是脏、乱、差,一定要把它铲除。不是的。

我们怎么跟它共生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展览,而且它还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展览,所以欢迎大家去看。在它的展览介绍上面引用了布雷希特的一句话:最重要的事情正是那些发生在街道上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我觉得这个说得特别好。我也有一句话:还是人民群众会玩。

谢谢大家。

(全文完)

责任编辑:韩京霏
设计 小广告 标语 城中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