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新加坡GDP跳水,是不是该重温下李光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9 09:20

华云

华云作者

产经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华云】

近日,作为全球人均收入最高国家之一的新加坡,GDP突然跳水了。根据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TI,贸工部)公布的一份独立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同比增长0.6%,远低于专家此前预估的1.7%;而环比数据更令人吃惊,萎缩4.1%,直接进入负增长。

空前难看的数据引发全球震惊,数据发布后,新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0.69%。有人担心,新加坡的经济即将崩溃,而这一局面很可能引起亚洲地区的连锁反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际上,新加坡的经济早已陷入困局。2015年,新加坡的GDP增长仅为2%。今年前两季度的数据也很糟糕,第一季度GDP环比零增长,第二季度环比仅增长0.8%,当时这一数字已经超出了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测下限。

虽然受今年强势美元的影响,各国的GDP增速都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GDP负增长的出现仍然令人吃惊,很多人都想知道,曾经作为亚洲四小龙中坚力量的新加坡,究竟怎么了?

制造业服务业疲软是主因

制造业疲软无疑是新加坡第三季度GDP暴跌的重要原因,新加坡以物流贸易和金融起家,伴有一定的制造,但经济体量和世界主要大国相比仍相当迷你,全球贸易一有风吹草动,新加坡就首当其冲,会同时面临出口下滑、制造业不景气、低通胀等负面因素。例如,从1967年到1987年平均每年增长8.6%,在2010年,其增长速度突然冲至15.2%,随后就迅速滑落,到2014年增速仅为2.9%。

不断起伏的新加坡经济

从数据上来看,新加坡今年唯一一个经济增长的季度主要动力来自制造业的光环加持。同比来看,电子和生物医药行业挑起了大量,回暖的海运服务业和建筑业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其他行业却全线下滑。而一旦这些光环不在,数据就迅速下滑。

三季度的GDP的下滑由制造业主导,环比下降幅度达到17.4%,而上一季度还有2.1%的增长。和中国一样,新加坡近两年也试图提高劳动生产率,剔除低效制造业。结果低效制造业降下去了,但是取得的效果却差强人意。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加坡制造业只有1月的产值取得0.6%的增长,而其余11个月都在下滑。这也创造了2001年以来制造业产值萎缩纪录,超过了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6个月的长度。目前新加坡制造业占其经济的比例已低于20%。

其中,作为新加坡高端制造业代表之一的海工制造业,由于目前严峻的外部形势,营业收入和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

新加坡海工产业以胜科海事、吉宝岸外海事等几大企业为主力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新加坡仅由吉宝岸外海事获得一份FPSO内部转塔系泊系统建造订单,订单金额为3亿美元,接单金额同比下降84%。手持订单139亿,同比下降17.3%,手持订单数量已20个月出现下降。

钻井平台制造是新加坡的一大特色

其中胜科上半年营业收入18.27亿新元,同比下降63.2%,净利润6600万新元,同比下降69.3%。吉宝上半年营业收入15.38亿新元,同比减少56.1%,净利润1.56亿新元,同比减少59%。

而这些巨头背后最大股东正是新加坡国有控股机构淡马锡,而淡马锡去年亏损也达240亿新加坡元。企业陷入颓势,自顾不暇的淡马锡也难以给予行业支持。

服务业占新加坡经济比重高达约三分之二,由于全球贸易不景气,加上能源价格走低,对新加坡油气服务业造成冲击。第三季度新加坡服务业环比萎缩0.1%,而第二季度有1.2%的扩张。

海运地位下降也是元凶

但除了以上这些因素以外,全球航运不景气及新加坡的海运地位衰弱也是此次新加坡负增长的元凶之一。

新加坡坐落于马六甲海峡东端,扼守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咽喉。这里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和贸易海上通路之一,世界上1/4的贸易和能源份额从这里经过。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朝鲜、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甚至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从非洲和欧洲来的货物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正是依靠这一得天独厚的环境,新加坡才趁着80年代全球贸易的发展逐步成为世界最大的物流中心和重要的金融中心。

但是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原油出口以及海运需求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波罗的海指数的节节下降逼得多家大型船运公司破产。作为航路上服务区的新加坡,对外贸易和港口吞吐量也骤然暴跌。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9月,新加坡出口额同比减少1.34%,进口额更是同比大跌6.16%。而这也是其对外贸易自2014年7月以来连续第25个月萎缩。

除了大环境,外交格局的改变也使得新加坡处于困境,原本新加坡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已经相当紧密,2014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新加坡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国,双方贸易额占新加坡外贸总额的一成。

但由于新加坡坚定不移地采取“拉美抑华”的政策,积极投身构筑美国倡议的TPP,试图遏制中国的发展,中新关系逐步降温。但作为弹丸岛国的新加坡,完全没有与之相称的实力。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都“投向”中国的今天,新加坡战略上的误判也使其经济发展大大受限。

今年以来,TPP在美国国内受阻,美国国内经济也并未完全好转,使得新加坡一时难以从这个盟友身上直接得利;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的脚步却无法阻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新加坡也无法参与其中。新加坡既没能享受到TPP的福利,又失去了分享中国经济崛起的机会。

而它的邻国——马来西亚却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与新加坡一峡之隔的依斯干达特区,今年预期经济增长率超过7%,预计2017-2020年的生产总值增速将达7.5%。

依斯干达特区

据媒体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就有将近4万多家企业关门大吉,但隔壁的依斯干达特区却不断传来跨国企业落地的消息,宜家、微软、可口可乐、华为、碧桂园,这些跨国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依斯干达特区,甚至连新加坡自己的企业也不断开始转向该地区,寻找机会。因为这里不但与新加坡同样具有马六甲海峡的地利优势,还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机会。

而新加坡原本坐拥的区位优势也在丧失。2010年,上海港取代新加坡港成为世界第一大港,当时双方的差距还非常小。但到了2015年,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为3092.23万箱,同比下跌8.7%;而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为3653.7万箱,同比增长3.55%。双方差距不断扩大。

虽然马六甲海峡能够制约中国海上贸易,但是随着中国海上丝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新加坡的地位必然被不断地弱化。

新加坡未来路在何方

面对糟糕的经济形势,新加坡政府目前能够采取的措施已经非常少,今年4月,预感到经济形势不妙的新加坡政府就已经在汇率政策上采取了措施,但是却仍无力回天。

而现在,直面下滑的GDP数据,新加坡政府更是束手无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央行,下称金管局)甚至在一份声明中直言:“新加坡经济增速放缓,并且预计2017年不会大幅扩张。”

25日新加坡金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评估报告称,新加坡经济增长前景疲软,通胀压力也保持微弱,在全球需求疲弱的环境下,该国经济前路崎岖。

新加坡经济的困境,是其政治、经济、战略、外交等诸多方面的折射。战略上一味依靠美国支持,无视经济上有密切联系的中国是其最大硬伤。实际上,平衡的外交政策无疑更有利于新加坡的发展,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就深知这一点,曾访问中国数十次,并一直与中国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

李光耀曾多次访华

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受阻,周边国家不断崛起的今天,可以说,改善和中国的关系是新加坡最好的选择,新加坡只有积极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等项目中,才能为低迷的新加坡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新加坡 制造业 航运 航运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