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红衣教主”周鸿祎说360又被人黑了 水滴直播真的是一枚无缝的蛋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08:47

华云

华云作者

产经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华云】

中国互联网圈出事了——“红衣教主”周鸿祎说他又被人黑了。

近日,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刷了屏,文章称不少360智能摄像头用户将自己在餐厅、网吧等公共场所监控到画面放到水滴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有泄露他人隐私的嫌疑。

引起关注后,360先是发声明称,内容是商家上传到直播平台的,360会尽到提醒商家的责任;随后更是召开发布会,360董事长周鸿祎亲自出马,一脸委屈的说此次事件完全是黑公关策划的,360“没有到处送摄像头”、“我们就觉得很委屈”。

周鸿祎在说明会上

周鸿祎甚至还表示,“我现在在努力交朋友,最近在乌镇,傅盛跟我吃饭我都吃了,跟李彦宏干了好几杯酒,马化腾还教了行酒令,与王小川一起开会。出了这事儿之后,他们都发信息说老周这不是我。我也相信不是他们。”

最后,水滴直播发言人闪亮登场,称已经对“黑公关”相关内容及数据进行提取保存,保留进一步追究相关公司及责任人的权利。

一连串的动作让人感觉360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周鸿祎真的又被人黑了。

霸气的“红衣教主”

在中国的互联网圈,周鸿祎向来以霸气著称,甚至得了一个称号——“红衣教主”。叫“红衣”固然是和他的名字谐音,“教主”则是说他在精神层面成了一种象征。

在天主教,“红衣主教”是枢机主教的俗称,有着投票选教皇的权利;这些圣职人员平时身着红衣、头戴红帽,彰显身份的特殊尊贵。“红衣教主”一词固然有和“红衣主教”有着差别,但却也能让人联想到地位的崇高、权力的重大。

周鸿祎在互联网圈有着“红衣教主”之称

周鸿祎在互联网圈的名声一度不太好,他做的3721留给中国网民的阴影实在是太过巨大,这个莫名其妙就会装上,然后又卸载不了的软件真真实实地影响了一代人。如果说3721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流氓软件的鼻祖,那么周鸿祎就是中国互联网流氓软件行业的开山祖师爷。

但这些都是周鸿祎霸气的开场,在依靠3721赚到第一桶金后,周鸿祎迅速感受到中国互联网圈开始围剿流氓软件的气氛,他果断抽身而出,以1.2亿美元的价格将3721公司卖给了雅虎,回头就离职创立360助手。

接下来的动作就更漂亮了。2006年7月,奇虎推出360安全卫士,周鸿祎开始转身帮用户清除流氓软件——当然也包括恶名昭彰的3721,这个产品赢得深受流氓软件骚扰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一片叫好;随后,更是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杀毒软件的免费时代,把这个行业曾经的大佬们打得找不到北;在浏览器行业,又从BAT巨头之一的腾讯口中夺食,拿下3亿桌面用户,一系列的成功使得周鸿祎的地位直线上升,“红衣教主”的称号也不胫而走。

2015年7月,周鸿祎更是霸气宣布,要将360智能硬件旗下一款硬件永远免费,这款硬件就是水滴摄像头。

不容质疑的帝王

不得不说,水滴摄像头的初衷确实不错,老板可以用它来监督员工是否努力工作、教师可以用它来监督学生是否认真学习、商家可以用它来观察店面售卖商品、餐厅可以拿它宣传自己的后厨干净卫生,甚至还有报道,在水滴平台看直播的网友直接帮忙阻止了一场火灾。360曾说小水滴摄像头上市3年,水滴直播投诉率为0。周鸿祎敢说出文章开头的那些话,底气还是有的。

不过,随之而来的副作用同样巨大。在水滴直播平台上,你可以看到上万人盯着一个高中的班级,观察每个学生的一举一动;还可以看到无数人盯着一个健身房,对在内健身的女性评头论足;还可以看到商店收银员的每一笔操作,每一次付款记录都清晰无比。

相信不少人在学生时代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学校在教室里安装了摄像头,你的一举一动都在老师们的监督之下,虽然说是为了监督学生有没有用功学习,但是却总有隐私被侵犯的感觉。不过,学校的那些摄像头可以调阅的人还处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而如今在水滴直播,你就明晃晃的放在世人眼前,任人评头论足,似乎和被剥光了衣服也没有什么不同。

实际上,在“92女生致信”之前,水滴直播侵犯隐私的质疑一直不断。

今年3月,有媒体称在水滴直播平台上,全国多地的不同学校教室内画面被直播,涉及范围幼涵盖幼儿园至高中生多个阶段;今年5月,有媒体再曝“水滴直播监控直播酒店内衣店”,称直播平台上选取的都是实时摄像头拍摄到的景象,大街、酒馆、小区、餐馆,甚至酒店、内衣店,而公众却毫不知情。

面对一系列的质疑,360先是强调水滴平台已经强制要求商家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直播提示,张贴提示贴纸提示顾客,一切上传都是摄像头用户的个体行为;随后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周鸿祎亲自出马,只指一切都是“黑公关”的抹黑。

有人说,越是大佬,帝王意识越强。就像金庸笔下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虽然武功深不可测,也拥有类似政治家的精明眼光与手腕,是江湖上数一数二的人物,但却也同样自大。眼里容不下沙子,容不得批评和质疑,总觉得幕后有黑手。他们会指责那些蜂拥攻击自己的是苍蝇,却不会反思自己是不是一枚无缝的好蛋。

《笑傲江湖》任我行 剧照

被称为周鸿祎最大敌人的傅盛曾是周鸿祎最器重的员工,在傅盛手上,360安全卫士这块在360内部不受重视的业务成为360的顶梁柱,但周鸿祎给他的结局却并不美好。

傅盛曾表示,“周鸿祎教导我,为了产品,你要见佛杀佛。所以我在这家公司横冲直撞,就是因为相信他的产品理念。结果,我自己被杀掉了。”

傅盛认为,周鸿祎无法容忍他人功高盖主,而周鸿祎则是指责傅盛“膨胀”、“私开个人公司”,还曾起诉傅盛“泄露老东家机密”,并对傅盛所开发的产品进行拦截。双方的恩怨几乎成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缩影,而周鸿祎居高临下的帝王姿态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教主的选择

帝王是不容质疑的,一切指责背后都有幕后黑手,所有攻击的媒体都是被人操作的。既然是被人操纵、那么反击就理所当然,

网上曾经出现过一篇神秘的文章,题为《揭秘最痛恨“水滴直播”的七大人群》,直接把抵制水滴直播的归类为小偷、虐童保姆、黑心护工、学校霸凌者、不负责任的老师、黑心大厨、咸猪手等7类,令人叹为观止。

然后,360却没有反思,在水滴直播的场景中不乏课堂和健身房等敏感场所,难道只要摄像头用户同意,水滴直播就能够毫无顾忌地播放这些内容吗?即使如同其描述,一切上传的直播都是用户同意的,但那些被直播的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为什么没有选择的权利?那些暴露在摄像头中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的权利又该由谁来保障?

当然,周鸿祎敢把矛头对准“黑公关”,说明360有底气面对侵犯隐私的质疑,因为在我国,侵犯隐私的惩处并不严重。

把监控摄像头的内容直播上网,在我国仍然属于灰色地带,即使侵犯隐私,360所需要担负的责任也极为有限。

在我国,隐私权纠纷属于民事纠纷,隐私权被侵,被侵权人需要向法院起诉要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同时,侵权法中实行的是填补损害的赔偿原则,就是因侵权受到多大损失,就可以获得多大的赔偿。我在餐厅就餐被直播了,遭受了多大损失,该如何举证?在非集体诉讼的情况下,教主需要付出的赔偿成本很明显是很低的。

当然,那些感到自己被冒犯的人还可以申请精神赔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侵害他人隐私或者其他人格利益,受害人以侵权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

但上述司法解释也同时规定了法院支持精神损害赔偿的条件是精神损害产生了“严重后果”。至于什么是“严重后果”,法律并没有严格标准,法官可以根据具体案情酌情裁量。从司法实践来看,这种侵权获得精神赔偿的可能非常之低。再加上360已经抬出了摄像头用户作为挡箭牌,所需担负的责任就更低了。

不过即是如此,360付出无形的代价仍然巨大,这么多年来,周鸿祎通过360安全卫士不能说把3721曾经的恶名全部洗刷,洗干净一半还是有的;但是水滴直播却有可能成为另一个滑铁卢,使“红衣主教”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当你指责质疑你的人都是“黑公关”时,必然引起那些原本疑惑、中立的人的反弹,固然这个社会上存在着拿钱办事的“黑公关”,但你也不能因此剥夺他人发言的权利,如果每个质疑水滴直播的人都是“黑公关”,那360的敌人数量恐怕要直线上升了。

正如周鸿祎自己这几天不断强调的,既然他和傅盛这样曾经有着诸多恩怨的人都能相逢一笑泯恩仇,在水滴平台的这件事上,周教主还是应该看到自己的不足,改进好360的产品,不要成为《笑傲江湖》中的那个任我行,也不要让360安全卫士的忠实用户们失望。

记得前段时间,360要借壳在国内上市,周鸿祎曾表示:“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主管领导也希望360能在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360是一家中国人创办的,中国人控制的公司,回归可以解决身份问题,能够更好地参与整个国家网络安全建设,成为网络安全中的重要力量。”

希望,360公司和周教主能对得起自己的表态,做一家让全国人民群众将网络安全交予保障的放心公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奇虎360 360 周鸿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