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程:日本右翼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蚕食历史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7 07:54

胡海阳

胡海阳作者

早稻田大学政治研究科硕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胡万程】

4月21日,一年一度的靖国神社春季祭典,不出所料的,日本政治家们又组团去参拜了。人员不仅有内阁总务大臣以及90多名国会议员,同时这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没有“犹抱琵琶半遮面”地用个人名义供奉祭品,而是堂而皇之地使用了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

可以说,当2015年安倍发表战后70年纪念讲话,说出“我们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我们日本人要超越世代,正面面对历史”的时候,日本政府已决心与历史割裂,再也不愿向邻国轻易低头表示忏悔了。

2012年安倍第二次组阁后,日本政界的右倾化日益明显,国内媒体也多有报道。同时由于近年来日本放宽签证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日本旅游与购物,友好礼貌的日本民众给中国人留下良好印象,使得不少中国人产生认知上的困惑,“是不是中国媒体过多渲染了日本的负面新闻”“大多数的日本民众还是爱好和平的,日本的右翼势力只是其中的一小撮”的说法存在于不少国人心中。

采取“二分法”来看日本社会,本身无可厚非,因为日本是个成熟的民主国家,社会上多元化的声音很多,保守的右翼势力只是当中的一部分。然而,当右翼势力登上政治舞台的时候就不同了,日本政治的本质是精英政治,如果执政党有意于推动一件事的话,不论来自民众的阻力有多大,只要假以时日施以对策,这个国家的发展方向还是由掌握权力的执政党控制的。近年以来,安倍政府通过安保政策,成立特定秘密保护法;东北海啸后重启核电计划;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等,这些成功的措施无一不是日本政府在民众的巨大反对声音中执行的。

当今国际社会,英国公投脱欧;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力推行反移民政策;法国恐袭频发,极右政党成为总统有力候选人;“伊斯兰国”在阿富汗日益壮大,以及荷兰自由党、希腊金色黎明党、意大利五星运动政党等欧洲“反移民,反欧盟,反全球化”右翼政党的兴起……可以说近年来,右翼政治势力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演变成了主流。然而,在全球右翼势力抬头的潮流中,中国人对于邻国日本的右倾化却最为警惕。这是为什么呢?

记得8年前,我还是个大一新生,当时在国际关系学院上了第一堂有关东亚政治的课,内容就是关于日本右翼势力抬头的。接着,我到日本交换,在日本读研,在日本工作,整个8年时间,好像只要中日之间发生了摩擦,媒体上就会出现“右翼”“右倾化”这样的词语。

原本在政治学上,左右翼只是跟着政党的政策主张划分,并无强烈的情感色彩。现在普通意义上来说,左右翼是根据诺兰曲线的定义来划分,左翼就是代表着“现代自由主义”,而右翼就是“保守主义”。当今社会大多数左右派差异都是和当地的历史经验与地区政策息息相关,不能完全套用一致的原则,尤其是冷战结束后,共产主义势力在国际上的整体衰落,更使得某些国家里左右翼的区别相当模糊与暧昧,甚至政策相互越界。

然而在中国政治语境下,“日本右翼势力”、“日本右翼团体”就是完全负面的存在。因为这是个给中华民族带来沉重灾难的国家,而日本走上军国主义侵略之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法西斯右翼势力的抬头。另外日本右翼除了全球右翼势力的“保守性”“排他性”之外,还有一种对外的进攻性。他们不承认二战中日军的罪行,在网络世界里发表无数民族仇恨的言论,在领土争端中屡屡挑衅,并支持修宪寻求恢复战争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都是我们需要特别防范的。

回溯到当年安倍政权登台之前,他的前任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由于重启核电设施与提高消费税,导致民众支持率大幅下滑,最终政权垮台。同时民主党因大量党员退党而处于分裂状态,最终被迫解散国会进行改选。安倍晋三抓住机会率领自民党,时隔三年一举夺回政权,从此走上右倾之路。

2012-2016年每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右翼政治通常拥护较多的经济自由,主张减少政府管制,减低税率,安倍在经济方面率先右倾,以巩固其政权基础。由于前两任民主党政权(菅直人、野田佳彦)采取的是日本财务省主导的提高消费税与财政紧缩的政策,加上任期内遇上了巨大的地震海啸与核危机未能妥善解决,种种原因综合起来引发了日本经济的衰退和通货紧缩。

安倍上台后,倡导的是经济安定的成长路线,采取松绑金融管制,增加公共支出为主的扩大内需政策,并贬值货币期望复兴出口产业。虽然近年来看,日本的进出口贸易持续下降,股市也持续缩水,金融资产的减少预计会大幅抑制个人消费,安倍经济学打出的政策早已显颓势,但由于自民党暂时并无可撼动其执政地位的对手,使得安倍政权在这四年多的时间还算是安稳。

接着是内阁改组。上文提到,日本属于精英政治,不管改革的过程中底层有多大阻力,只要上层坚持,大多数政策一定会实施。于是乎,日本政治金字塔尖精英的内阁人选也显得尤为重要。

2014年夏,安倍改组内阁成员,19名阁员中有15名是“支持修改宪法,修正自虐史观,强调爱国教育,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反对外国人参政”的右翼国族主义组织“日本会议”的成员(观察者网早先发表过关于日本会议的文章《扳不倒安倍,因为他背后有一个巨大组织》),包括十年前就已加入的安倍晋三、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及多次否认二战日军罪行、被称为“安倍接班人”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

除内阁之外,自民党的干事,维新会、新党、大家的党等党派的议员也有很多人加入“日本会议”,与其说“日本会议”在幕后操作内阁,倒不如说两者已经一体化,加上自民党目前在政坛毫无对手的现状,可以说这个右翼组织已经完全左右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了。

在法律与军事层面上,安倍政府认为,近年来日本的安全挑战日益复杂,包括朝鲜的导弹威胁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因此日本需要突破宪法第九条的限制,进行更积极的军事活动来保卫国家主权。

2015年,安倍政权对宪法扩充解释,导入集体自卫权,并于2015年9月日本国会正式通过了安保法案。以前日本只有直接遭受攻击才能武力干预,而此后但凡与日本“关系紧密的近邻国家”遭受攻击,日本都可行使集体自卫权,与他国军队交战。这个“关系紧密的近邻国家”说法十分暧昧,可以预见的是,这很有可能会为以后日本对他国发动攻击埋下伏笔。

而值得一提的是,安倍虽然这次通过了安保法案,但却在推行过程中遭到了民间与邻国的巨大阻力。不少日本民众认为一旦放弃和平宪法的坚持,70年来的和平繁荣都会随之动摇,在野党也直接把安保法案描述为“战争法案”。从2015年7月到9月,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数以千计次数的抗议示威游行,最大的那次,8月30日,国会议事堂前的游行民众甚至超过了12万人,这在东京来说规模之大,非常罕见。

我当时也在现场,整个国会议事堂被围得水泄不通,游行示威群众年龄范围广泛,男女老少都有。而各大媒体除了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外,所有民调结果几乎都显示反对安保法案的有5成左右,而赞成的人只有3成。此外,安倍政府还通过了同样反抗声音很大的,被称为“间谍法”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成立了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废除了武器输出三原则,日本在法律上慢慢铺平了通往军事大国之路。

最后在教育上。现世代的右翼势力如何通过右翼思想影响下个世代?当然首选是在教科书上做文章。在未成年人还没有形成独立思考能力的时候,在应试环境中,控制他们接触的文化知识,影响他们价值观的形成,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历史教科书中。当然,这件事不止在安倍时期就开始做了,自80年代日本结束了反省二战罪行为主的“自虐史”之后,日本对于历史教科书的修正就一直在进行。

日本的教科书编写是这样一个流程:由文部科学省规定一个简略的大纲,然后由多家民间出版社自由编写与出版,最后再交到文部科学省审查,审查通过即可被各中小学自由选择作为教科书使用。2005年左右,经常被国内媒体报道的,类似于右翼出版社扶桑社发行的《新历史教科书》,由于删除二战日军罪行,对历史进行模糊处理,但仍然通过了文部科学省的审查,引起中韩两国的强烈不满。但其实这类教科书在日本学校的采用率非常低,2005年时只有0.4%,可以说这个阶段,这些历史教科书还构不成日本国家级别“修改历史”的佐证,只是个别出版社的行为与审查机构的纵容。

然而安倍政府执政之后,前所未有的国家级别的干预历史行为在逐步发生。2014年,文部科学省开始修改大纲,要求出版社将钓鱼岛、竹岛(韩称独岛)、北方四岛(与俄罗斯争议岛屿)明确表述为固有领土。短短一年不到,2015年,日本大多数地区的学校都开始采用含有领土描述的教科书。

此外这些新教科书中,删去了此前顾及战争受害国国民心情的“近邻诸国条款”,对于展现二战中日军罪行的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内容大多进行了重新修订。包括刻意模糊遇难者数量(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在日本不属于定论,从完全否认到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都有学者的证据支持,仿佛历史成为了学术争端一般),修改了表述(比如“杀害了多数俘虏与居民”变成了“波及了俘虏和居民”)。

试想一下,当未成年学生们读着“可能也没有发生的”“波及俘虏和居民”的历史事件,心里头会有任何触动与民族罪恶感吗?

不仅仅是教科书这个载体,在这个月,内阁府又删去了国家级防灾报告中对于关东大地震后,日本军民参与的对朝鲜人与中国人的屠杀事件。

另外更让人觉得不可理喻的是,右翼势力对于教育把控的着眼目标已经不仅仅是中小学了,甚至创办了以右翼思想为主体的幼儿园。前一阵子使安倍卷入“购地丑闻”的日本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院,在大阪有一家名为“塚本幼稚園”的幼儿园。这家幼儿园强调爱国心教育,要求儿童背诵战前争议教材《教育敕语》,宣誓保卫钓鱼岛,还曾经爆出过散发仇恨邻国的资料。

《教育敕语》原本是明治天皇对于臣民的训诫,以天皇口述的形式提出了十二种美德,要求子孙臣民永远奉守。二战期间,它的地位被极端神圣化,当局利用它教导国民奉公,敢于为天皇奉献生命,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敕语》是与军国主义思想联系在一起的。二战后,盟军最高统帅下令禁止日本学校使用教育敕语,从此此书走下历史舞台。最近在世界广为争议的,日本政府称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可以编入教材,其实也和这本书有关系。

近期日本政府在推动《教育敕语》编入教材,这一举动受到了民进党议员宫崎岳志的非议,他向国会提问:“如果说《教育敕语》可以编入教材,那么同是二战被扔入历史垃圾堆的《我的奋斗》也应该可以吧?”在野党这招钓鱼问题其实安倍政府心知肚明,但是由于之前已经宣称《教育敕语》可以用于教材,安倍政府做出了让世人哗然的回应,声称“在判断对教育有益的情况下,《我的奋斗》同样可以编入教材”。毫无疑问,此话一出,日本政府立即遭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舆论声讨。

日本政界的全面右倾化,通过经济、法律、军事、教育全方面对日本社会进行渗透。纵然日本有无数爱好和平的平民,但是在国家机器的车轮下,在政治的统一体中,在瞬息万变的国际环境与人心惶惶的东亚危机中,爱好和平的国民声音是渺小且不可靠的。民意自古以来就是可以被操纵的,试想现在日本一旦把自身置身于遭受他国攻击的被害者角色,爱好和平的民意可能瞬间就会反转。民意一旦失守,接下来的剧情是什么,想必你我也都能猜到一二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日本 日本首相 日本右翼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