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程:这家传销公司,为何能在日本存活44年之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8 08:15

胡海阳

胡海阳作者

早稻田大学政治研究科硕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胡万程】

乍看过去,这家公司的主页与普通的日本公司没什么两样。清楚的公司介绍,详细的产品说明,悠久的发展历史,公开的招聘信息,再配上通俗易懂的介绍视频与典型的“日式小清新”宣传图,你甚至还会对这家产生一些好感,觉得这是家值得信赖的正规公司。[1]

殊不知,这家打着生产磁石保健品幌子,名叫“日本生命(Japan Life)”的公司在上个月再次被日本消费者厅认定违反了特定商取引法与预讬法,负债总额高达2405亿日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并于去年12月26日被银行冻结了公用流通账户,陷入了破产困境。[2]这两天,几乎日本各地的律师事务所都有接到Japan Life的受害投资者们的还款咨询。因涉案金额之大,被害者数量之多,使得各地方政府不得不在消费生活中心设置特别的问讯处来应对此事。[3]

法律给了“日本生命”空间

“日本生命”的销售方式为认购分红,线下的销售人员除了在店铺里推销其公司生产的磁石床垫、磁性治疗仪、磁石枕头、磁石手套、磁石袜子之外,还鼓励消费者认购后租赁给他人使用,并承诺这种认购相当于投资,每年可得本金6%的分红,并随时可以退款。[4]

相比较于日本银行存款行为的零利率,6%的分红吸引了一大批手持高额存款的老年人。但其实,公司分红并不是来源于公司盈利,而是来源于不断吸收认购者投资,这使得公司实际负债逐年增加,经营了44年后,这个窟窿已成了天文数字,仅靠公司经营想要修补成了天方夜谭。据东京商工研究机构称,此次“日本生命”的负债额为日本史上“非法多层次直销公司”负债金额的第二位(第一位达4300亿日元负债)。[5]在不少投资者的毕生积蓄血本无归,尤其是倾尽所有的老年人,今后的惨淡生活几成定局。

想必不少明眼人已经看出来了,“日本生命”的销售方式就是一种变相的传销活动。通过认购的形式来吸收新会员,再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把晚期投资来弥补早期投资者的分红需求,实际上的大部分“收入”却被上层少数成员所瓜分。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为何在法律体制健全,商业模式成熟的日本,还会发生涉案金额如此巨大的传销事件,并让此公司持续经营达到44年之久呢?难道监管机构都是吃干饭的摆设吗?

的确,相比较于中国社会“传销即犯罪”的公众通识,日本对于“传销行为”采取的是稍显宽容的带有附加条件的监管态度。用熟悉日本传销案件的律师紀藤正樹的话就是,“在日本,多层次传销原则上是非法的,但如果在严格规定中满足一定的条件,其商业模式即可被认定是合法的,可以开展正常的商业活动”。[6]

上述“严格规定中的条件”,诞生于1976年日本制定的《访问贩卖法》,并分别于1984年、1988年、1991年、1996年、1999年、2000年、2002年、2004年、2008年9次进行增减与改动而成,并改名为《特定商取引法》。条件总结归纳为以下7条:[7]

销售前需向消费者告知法人名称。

销售中禁止传递虚假的价格与利好信息,禁止胁迫消费者行为。

在商品广告中禁止虚假夸大宣传,并有义务告知信息。

缔结契约时需要向对方交付记载重要事项的书面合同。

冷静反悔原则:根据贩卖形式不同,消费者在签署合同的8天或20天内,有权单方面解约。

由于推销人员故意不告知所造成的消费者误会签约,消费者有权单方面解约。

为消费者中途解约赔偿金额设立上限。

我们可以猜测,也许“日本生命”前期基本遵守了上述的条件,取得了一定的活动空间,到后来随着债务金额扩大,才逐渐突破禁忌,愈演愈烈成为日本史上第二大金额的非法传销案件。

另外,此次“日本生命”事件,在国内的一些媒体的报道中,把这家公司称为在中国引进传销活动的罪魁祸首。[8]的确,“日本生命”在1993年进入中国,和深圳宝恒集团按照7:3的投资比例成立了日宝来福磁性健康用品有限公司。而这个日宝来福的经营模式就是标准的传销活动:想加入先得花巨资1.5万元买一张床垫,然后发展下线购买从而拿分红。

在中国尚未打击传销的当年,疯狂时期月营收额达上亿元的日宝来福,甚至吸引到了那时刚刚从人大毕业,还尚未建立“京东帝国”的刘强东。[9]能够跨国越洋,把传销模式在异国发展壮大,不得不让人感叹传销活动野蛮生长,遍地开花的生命力。

“天下一家会”

回顾传销活动的发展历史,自1920年意大利人投机商人庞兹设计了“利用国际回邮优待券来赚取外汇价差,号称3个月投资获利翻番”的骗局大获成功,吸引了美国4万多名投资人的慷慨解囊后,商业领域里仿照“庞氏骗局”进行多层次传销的金字塔骗局就层出不穷。[10]在战后经济复兴的日本,传销活动也曾在全国各地发展的如火如荼,一时间成为了亚洲的传销翘楚,并逐渐辐射到韩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及中国大陆。

1963年,贩卖塑料食品容器的美国企业Tupperware(特百惠)登陆日本,成为了东瀛传销活动的开山鼻祖。[11]1966年,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会的影响仍在持续,日本社会受到了不少国际上新鲜的商业刺激,一些投机商贩接触了传销并尝到了甜头,贩卖保健食品“三基梅干”,三基商事是第一个吃传销螃蟹的日本本土公司。[12]

之后引领日本传销第一股浪潮的则是“御三家”:贩卖汽车用品的APO Japan,贩卖化妆品的Holiday Magic,贩卖创意品的Jacker chain。[13]这三家企业有两个共同点:想要加入销售与提成系统必须支付高额的会员费,发展下线就可以获得提成。这种模式下,很快人们发现,发展下线可以赚取的钱远远多于贩卖商品赚取的利润,为了尽可能的发展下线,会员们如同狂热的教徒宣扬教义一般,见人就拉客,亲朋好友首当其冲,从而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

在这其中,“天下一家会”事件造成的影响最为严重。1967年在熊本县上益城甲作町,一个叫内村建一的人建立了一家叫“天下一家会”的组织,又名第一相互经济研究所。该会以“投资2080日元,吸收4名子成员,最终可获得102.4万日元”为口号,全盛时期蛊惑了将近2%的全日本人口(180万会员),可以说是日本历史上涉案人口最多的传销案件了。[14]

该组织的活动方式非常简单:准备好2080日元,1000日元寄给组织指定的上线,剩下的1080日元寄给组织,然后再发展4个下线,让他们做和自己一样的事。之后,下线继续发展下线,一共发展五轮,4人→16人→64人→256人→1024人,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会员可以从每个下线手里获得1000日元,这样最终自己可以获得1024×1000=102.4万日元。

和所有的传销组织一样,理念听上去简单且非常美好,但经不起一点点推敲。新会员只能供给一个上线,而每个会员需要1024人供给,也就意味着每加入一个新会员,就多了1023个会费缺口,而这个缺口只能由不断扩大的底层会员来填满。每个人都想发财,每个人又都不想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即使有会员发现不对,为了弥补损失达成目标,大家也都建立起了某种默契,努力蛊惑更多的人参与,但其实肥的只有金字塔上面的成员。

内村建一购买的私人飞机

于是乎,不到一年时间,老鼠会规模就扩大到180万人,本部收到了1亿多的会费。膨胀的内村建一在熊本建了个8层高楼当作组织本部,购买了5架私人飞机,名车更是不计其数,更在国内收购了多家旅馆开始进行多边经营。同时随着“天下一家会”对于传销理解的加深,为了加速敛财,他们企划了更多的大大小小活动,会员费4万日元到10万日元不等,但本质上玩的还是老鼠会那套。直到1971年熊本国税局以“涉嫌违反所得税法”之名对“天下一家会”进行强制调查,同时媒体大幅度曝光,内村本人也被熊本地方检查厅起诉,会员的吸纳活动才慢慢停下脚步。

一波又一波的传销浪潮

第二股传销浪潮产生于1980年代。由于第一股风潮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酿成了众多家庭悲剧,日本政府也亡羊补牢在1976年推出了《访问贩卖相关法律》用来限制传销活动。“御三家”也随着这套法律的实行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坦白说,这套法律仍然存在不少漏洞,加上监管力度慢慢减弱,当年的“御三家”相关从业者避过风头后,在经济高度成长的80年代开始死灰复燃,不少传销活动者重操旧业。

这其中,影响最为恶劣的非丰田商事的黄金买卖骗局莫属。[15]1981年,日本黄金进口量非常大,黄金价格也水涨船高,当年日本民众们抢购黄金期盼升值。而同年成立于大阪的丰田商事见到此情形动了歪脑筋,在公司摆设了堆积如山的假黄金,再通过已被训练成乖巧子女形象的年轻员工去耸动原本就有投资欲望的老年人们。老人们买了丰田商事的“黄金”后,员工们继续吹风:“阿伯/阿婆啊,黄金放在家里不安全,不如还放在公司里寄存吧,我们也不让您白存,每年给您10%的分红,您随时也可以取走黄金。”

好一招空手套白狼。判断力不高的老人们,一看是大名鼎鼎的“丰田”公司(其实和Toyota丰田汽车完全没有关系,就是借名气让人降低防备),身边又有“子女”们嘘寒问暖,热情招呼,再加上本就旺盛的投资欲望,10%的分红诱惑与黄金存储的合理借口,不少老人都毫不犹豫地拿出了毕生的积蓄。

资金源源不断而来,丰田商事也愈发贪婪,凭借财力他们请来了当红明星,利用明星效应来增强公司黄金买卖的可信度。受到广告影响,逐渐地,投资者从老年人群延伸更广的群体。只要有存款,大家都愿意来投资。这其中不是没有人想退出,但那些想卖掉黄金的人,总是会被伶牙俐齿,训练有素的员工给劝退,他们给投资者画了一个又一个的“金价继续上扬”的大饼。

当时被直播杀害的丰田商事社长

可纸最终包不住火,随着金价回落,要退款的人逐渐增多,丰田商事实际上根本没有黄金储备,收敛的金钱也不见踪迹,公司根本付不出钱,事件如同火山爆发。经最后认定,受害人共有3万多名,被骗金额约2000多亿日元。最终丰田商事的社长也被一位愤怒的投资被害人在电视直播中杀害,但2000多亿的资产去向成了未解之谜,救济被骗老人成为了80年代的社会议题。[16]

此事之后,日本政府严格修订了《访问贩卖法》,传销活动的危害也通过大众传媒的传播渗入到大部分日本民众的意识里,传销风潮开始降温。可好景不长,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经济成长萎靡,传销活动再次在规避了修订法的所有条件后,再次变种,变得更加隐蔽,又在1990年代后期出现了第三股传销浪潮,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时期全国共诞生了2万个以上的类传销组织。但由于政府在这段时间里也频繁修法,弥补法律空缺,使得这段时间并没有出什么大案,大多都只是小打小闹。

回顾日本的传销历史,可以说也是一个政府与传销组织,法律与人性的恶之间斗智斗勇的历史。每当经济出现高涨期,低落期,投资机遇期,都是传销活动蠢蠢欲动的时期。现如今,互联网金融势如破竹而来,在国际社会上普遍不看好虚拟货币的背景下,日本又是明确支持比特币之类虚拟货币的国家,加上去年跌破眼镜的倍化成长表现,做个大胆的猜测,不少传销组织又要打互联网金融的主意了。

贪婪的人性,加上发热的头脑,不法分子再给编织个坐地生财的美梦,这个东洋的传销大国不是不可能再次诞生几起世纪大案的。同样的,而远比日本人口更多,经济成长速度更高,比日本转账支付系统便捷,民众热情更容易被挑起的中国,也应该深以为戒,未雨绸缪。

注释:

[1]http://www.japanlife-net.co.jp/

[2]http://www.tsr-net.co.jp/news/analysis/20180110_01.html

[3]https://jp.reuters.com/article/idJP2018011201001667

[4]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2%B8%E3%83%A3%E3%83%91%E3%83%B3%E3%83%A9%E3%82%A4%E3%83%95

[5]http://ehsb.hsw.cn/shtml/hsb/20171228/671906.shtml

[6]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80%A3%E9%8E%96%E8%B2%A9%E5%A3%B2%E5%8F%96%E5%BC%95

[7]http://www.no-trouble.go.jp/what/

[8]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7/1228/c1004-29734486.html

[9]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74952763453870&wfr=spider&for=pc

[10]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龐茲騙局

[11]http://freetime-mlm.com/what-is-mlm/japan-history-2/

[12]https://matome.naver.jp/odai/2134183769697507101

[13]http://plusact.me/blog/post-260/

[14]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A4%A9%E4%B8%8B%E4%B8%80%E5%AE%B6%E3%81%AE%E4%BC%9A%E4%BA%8B%E4%BB%B6

[15]https://ja.wikipedia.org/wiki/%E8%B1%8A%E7%94%B0%E5%95%86%E4%BA%8B%E4%BA%8B%E4%BB%B6

[16]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jp/2017/06/03_19.html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日本 传销 庞氏骗局 骗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