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正荣正接受调查 仍是隐形富豪?

来源:东方早报,上海证券报等

2013-03-22 12:11

在澳洲留学期间,施正荣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2002年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1991年以优秀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博士学位。

东方早报消息,据新华社3月21日报道,尚德创始人施正荣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该消息称,尚德一内部人士说,尚德电力通过关联交易把很多资产转移走了。这些掏空公司的关联交易现在正在清查,施正荣个人脱不了干系。

该内部人士同时透露,尚德和无锡市的一些瓜葛难以言说,譬如某些人的亲属就是尚德一些关联公司的股东,这些问题只有施正荣出面解决。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前中国首富、光伏界的第一位大佬——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与公司现任CEO金纬,已被有关方面采取暂时性的限制出境措施。

“施正荣看来这次的确有麻烦了。”一位接近无锡市委的知情人士透露,在破产重整案处理期间有关方面已对施正荣采取了限制出境等措施。

无锡尚德一位高层人士则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证实,由于法院向边检提出要求,施正荣与金纬目前的确均已被采取了暂时性的限制出境措施,主要是为了配合案件的审理。一位目前已经离开尚德的创业元老也向本报记者透露,“我听说现任CEO金纬确实被限制出境了。”

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以23亿美元(按当年汇率计算约186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2008年施正荣的财富遭遇拐点,到2012年下滑至30亿元。2013年3月14-15日,尚德股价两天暴跌38%,收盘价0.67美元,市值仅剩1.5亿美元。截至今日上午11时,无锡尚德在美股价跌至0.440美元,市值跌至0.80亿美元。

美股规定,如果长时间低于1美元就将面临退市。实际情况是,即使不算公司负债,目前尚德电力的股票也已几乎没有价值。

 尚德和施正荣满墙的荣誉也成了过往云烟

但是,数据显示,施正荣仍持有尚德电力30.2%的股份,施正荣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家族私有公司D&M Technologies Limited也持股29.4%。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施正荣持有尚德电力的股份只是其部分财产,即使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失去了价值,其仍持有庞大的家族资产。

“破产针对的是公司,并不是其个人。施正荣庞大的家族财产可能通过私募、金融机构代持、转移海外等多种方式隐藏,一般外界很难知晓。这样背景下,资产肯定不可能是零,仍是富豪。”上述人士称。

此前也有尚德内部人士向媒体爆料,施正荣和其他高管通过自己控制的亚洲硅业等公司淘空上市公司资产。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尚德电力董事会已于3月8日进入内部审计流程,重点审计与施正荣个人相关的关联交易,其中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简称“亚洲硅业”)、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苏州赛伍”)、镇江丰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丰源新能源”)、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扬集团”)。

目前已有股民在美对其提起诉讼,指控公司高管为实现自身利益挪用公司高达16.8亿美元投资资金,资金用途包括给施正荣个人公司提供无息贷款等。

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有“中国光伏第一人”之称,他曾将一个陌生的太阳能行业引入中国并带动发展到千亿产值。其个人也创造了财富神话。

责任编辑:黄仕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