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来源:新华网

2013-06-04 23:09

中欧光伏之争终于靴子落地,欧盟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新华网报道称,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欧盟贸易事务专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在发布会上表示,临时税率将维持6个月直到12月份,此后欧委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产的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一旦征收,该关税将持续5年。

5月上旬,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向欧委会提交建议案,支持对中国输欧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计划从6月6日起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关税。

5月15日,欧盟委员会与欧盟成员国就对华太阳能产品加征反倾销临时性关税进行闭门磋商。欧盟27个成员国可以在当天或接下来的数天内,就此作出口头或者书面的表态,包括支持、反对和弃权,并由欧委会记录在案。

根据欧盟贸易委员会的规则,如果投反对票的成员国少于15个,那么欧委会将会在6月6日起对中国输欧太阳能产品征收临时性关税。据国内媒体报道,在5月24日的投票中,德国、英国、荷兰、瑞典等18个国家投了反对票。此外,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立陶宛四国选择站在欧委会一边,而波兰、西班牙、奥地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五国选择了弃权。

据了解,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了总价值210亿欧元(约合1665亿元人民币)的太阳能面板和相关部件,出口量占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量的70%,占中欧贸易总额的7%左右。而中欧光伏双反案也因此成为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欧盟贸易事务专员德古赫特

此前,《金融时报》则报道,欧盟委员会暂时不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进行严苛制裁,以寻求避免迫近的贸易战。

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向其同事提议,欧盟委员会将上月同意的47%的惩罚性关税降至仅仅11.8%。但这一低水平的关税仅维持两个月至8月初,如果中国不对欧盟对其低于成本在欧销售太阳能板的指控做出回应,此后将升至47.6%。

4日,李克强曾亲自致电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当前中欧关于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

李克强指出,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经贸规模巨大,出现一些摩擦是正常现象。中方愿与欧方在现有双边经贸机制下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共同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

巴罗佐表示,欧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和中方关切,愿努力同中方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贸易摩擦,推动中欧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华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