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宪政是好词 但有人提宪政时夹带私货

来源:凤凰网访谈

2013-09-17 20:03

9月17日下午,《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做客凤凰博报纵议院,围绕中国思想争论、网络谣言、普世价值等话题展开对话。胡锡进指出当下一些人争论的宪政、普世价值概念背后,夹带了私货,存在着政治动机,需要警惕,“提宪政的这些人,他们的政治意图,实际上是在否定中国目前的发展道路……我认为这在中国今天的政治环境中是毫无意义的,或者说只有破坏性作用。”

以下为对话实录:

胡锡进:我不赞成现在争论普世价值。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中国讨论的不是理论意义上的普世价值,也还不具备进行冷静、理性探讨的环境。目前中国是一个充满政治的社会,民间舆论的政治情绪、甚至政治斗争太激烈了,会把一些理论性的东西给扭曲了。

喊普世价值的人争论的真是普世价值吗?争论的不是普世价值,争的是中国政治的问题;说的是民主问题吗?说的不是民主问题,说的是中国共产党该怎么怎么样。

那一遇到政治问题,这些词就敏感了。因此,目前在中国关于普世价值的争论就是一堆泡沫。

比如宪政,这明显是个好词、好概念,但是提出宪政的人在提出这个概念时,夹带了很多私货,这个东西是不能接受的。

忠于宪法是毫无疑问的,我们领导人也多次这么说了,过去领导人是不怎么这么说的,现在强调忠于宪法,这是对社会上一些思想的回应,也是他们的真实态度,要依法治国,这些话已经讲很多了。

但现在一些人又提出宪政这个说法,它背后有一些东西。大家都知道提宪政的是一些什么人,他们提出宪政的那种口气,他们提出宪政的背后都是什么,这是很复杂的事情。

宪政的核心是尊重宪法、依法治国。这一点,党是坚定不移的,法制建设就是朝这个方向去的。大家都在做,我们要依法治国,但是不是就要把现在做的依法治国换成宪政这个词,对此我是持反对态度的。因为我知道他们提的宪政背后有很多东西,我不接受宪政背后那些政治主张。

提宪政的这些人,他们的政治意图,实际上是在否定中国目前的发展道路,认为中国没有遵守宪法,认为我们的方向和法制建设方向是相反的,他们经常提合法性的问题,我认为他们提出的这些在中国今天的政治环境中是毫无意义的,或者说只有破坏性作用。所以我觉得他们提出宪政的动机是存在问题的,我不接受这样的动机。

我接受宪政这个词的原始意义,就是尊重宪法、依法治国,对此我们是接受的,弘扬的,呼吁的,对于其他那些东西我反对。由于宪政这个词跟其他这些东西是挂在一起的,所以有很多词汇可以替代宪政这个词,没必要使用这个被推动的概念。

我也反对现在进行大规模的普世价值争论,道理跟宪政一样,当他提这个概念时,也是带有政治含义的。我们是支持民主的,十八大报告里多次见到这个字眼,民主、法治、自由,这些东西国家都在推动。那么你偏要弄在一起,推出一个普世价值,背后带有很多政治动机,至少很多人感受到背后有政治动机,那我就反对了。

所以我认为现在反反复复争论这些,对国家干正事并不有利。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