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华人抗议中国强拆 到联合国总部对面楼顶“跳楼”示威被捕

来源:第一金融网

2013-10-10 22:24

据《侨报》报道,10月8日凌晨4点,6名华人爬上纽约曼哈顿43街联合国总部大楼对面一幢公寓楼楼顶抗议示威,他们把两幅写着中英文的抗议条幅垂挂在大楼外壁,试图引起人们注意,警察赶到现场劝他们离开,他们拒绝并威胁要跳楼,警方请来谈判专家耐心规劝,僵持4、5个小时后,警方终于把示威者解救下来,随后将他们逮捕。

上午9点左右,3名男子被警察押上警车,其中一名年轻男子高声喊道:“联合国蔑视人权!”他自报姓名说:“我叫杨海韩(音,下同),我母亲叫马永田。”另外两人叫马志森和蔡文君,来自吉林和上海等地。

另据英文《纽约邮报》报道,抗议条幅上的英文提到“麻雀行动”(Sparrow Initiative),该行动抗议发生在中国的强行拆迁行为。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示威者属于哪个组织。

示威者登上的这栋楼位于43街和第一大道,与联合国大楼隔街相望,是一栋5、6层高的住宅楼,正搭着脚手架在维修。据大楼的看门人斯诺(Dan Snow)说,凌晨约4点,大楼的警钟突然响起,他走到楼外一看,发现有好几个人搬着梯子爬上鹰架,其中两个人看到被发现了,扛起梯子就跑,其他几个人已经爬上楼顶,有3男3女。

斯诺说,他原以为那帮人是来偷东西的,他赶紧报警,4时15分警察来到现场,示威者不肯离开,作出要跳楼的样子,警方派来谈判专家,大约4、5小时后,才把示威者带下楼。斯诺表示,该楼是普通住宅楼,不是联合国官员的住所。

据目击者称,穿红色夹克的男子坐在楼顶护栏上,两条腿在护栏外晃荡,另外两名男子拉着抗议条幅,救援人员在楼下铺开气垫以防他们跳楼。

中国驻美大使馆大门门柱被涂鸦(图片来源:网络)

“麻雀行动”背后的“民运”背景

7月中旬,中国驻美国和加拿大大使馆门前出现写有“拆”字的涂鸦和标语。香港《南华早报》称,来自吉林的中国“访民”马永田承认中国驻美使馆门前的“拆”字涂鸦是她所为。据称,马永田是所谓“麻雀行动”组织的成员之一,从7月开始在中国驻美使馆门前抗议。不过,当《环球时报》记者联系到马永田时,她却称“拆”字并不是她所写,但“非常高兴有人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个群体的支持”。

据海外媒体报道,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麻雀行动”组织承认是该事件的主谋,最主要的组织者是一个名叫杨建利的华人。麻雀行动开始于2010年3月,是为了抗议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一些拆迁事件。世博会后,该行动在2011年宣布第一阶段结束。今年7月,随着国内对拆迁事件的关注,他又组织第二轮行动,包括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这次行动。杨建利称,“麻雀行动”是“为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但他同时毫不讳言,“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

事实上,“麻雀行动”的组织者杨建利是从大陆出走的“民运”人物之一,曾当选“民联阵”副主席。随着这些人在美欧越来越边缘化,急于“干出点事”,在舆论场制造出一些动静,以证明他们存在。来自台湾的美国华人评论家孟玄曾同杨建利打过多次交道,他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在美国的许多“民运”人士日子并不好过,许多人都只是在纽约的华人聚居区如法拉盛区活动。

杨建利算是近几年“民运”中较活跃的人之一,他走的是上层路线,即在华盛顿做游说工作。为了增加政治资本,他于2002年偷偷回国,并在国内坐了几年牢。据报道,当时国内法院的判决书称,对其判刑是因为“杨建利等人在美国接受台湾间谍组织指派搜集中国政府文件等工作任务”。在美国,也有其他“民运”人士对杨建利不屑一顾,称“杨建利野心勃勃而且擅长投机,回国坐牢只是为了上位搞的苦肉计”。孟玄称,显然一些美国人吃他这一套。

对于杨建利组织的“麻雀行动”,不少华人不以为然,甚至包括一些同样来美抗议“强拆”的“访民”。自称来自北京的“访民”谢景元称,他在联合国抗议了两个多月,北京市政府已提出令他满意的赔偿数额——给他家7套房子外加金钱补偿。但谢景元仍称并不想立刻回国,因为房子没到手就不放心。他自称在美国生活压力很小,房租、生活费都是家里寄钱来的。谢景元还称,他们在美国抗议的时候,时不时有“民运”的人前来支持,“他们曾经想拉我入‘民运’,但我没同意”,因为“‘民运’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力”。

实际上,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中国驻外使领馆门前,总能见到这样一些在国外“告洋状”的访民。在联合国大楼对面的小广场,经常聚集一群人,向行人散发传单,张贴各种大字报,有时还用喇叭进行广播,但很少有行人驻足观看。

在美国,除了“麻雀行动”,还有不少其他“访民”组织,如在纽约州注册的“中访会”。“中访会”在美国约有10名成员,在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设有分会。“中访会”成员艾福荣说,大部分“访民”纯粹为了经济诉求,有部分人是为了拿到绿卡才待在美国的。他说,到美国抗议的人都是通过旅游签证到美国,然后寻求政治庇护。如果申请通过就能拿到工作签证,也就有机会拿到绿卡成为美国永久公民。

联合国难民署报告称,在2011年寻求政治避难的人当中,阿富汗是最大来源国,之后是中国和伊拉克;美国是寻求政治避难的首选。一名纽约华人对记者说,美国移民局如此关照这些人,目的很简单:几十万政治庇护的案例,说明中国人权记录糟糕。但是美国人哪知道这些人为达目的什么都能做。

因此,海外华文媒体经常出现头版广告——“庇护绿卡,不成功不收费,全程培训,买二送一”;洛杉矶机场甚至还出现律师举着牌子:“申请庇护的跟我走”。

对此,美国移民局也忍无可忍。2012年年底,纽约出动上百名警察,查封几十家涉嫌造假的庇护律师楼,抓捕多人。美国纽约州南区联邦检察官普里特指控这些人“精心杜撰谎言”,起诉书将这些人斥责为擅长编造细致入微的受害情节的“小说家”。纽约亨特学院研究亚裔美国人和城市事务的教授邝治中称,纽约市接到的来自中国人的避难申请不少都是欺诈性的。近来美国出现了以“抗拆迁”、“反污染”等为申请政治避难理由的新借口。 中国使领馆前的“行为艺术” 实际上,中国驻美国和加拿大使馆,以及旧金山等华人聚居城市的领馆,历来都是少数人“街头行为艺术”高发地:在这些地方,有人搭建的“示威亭”和大幅标语存在数年之久,市政府下令清除都“野火烧不尽”。对于这些,当地华人早已见怪不怪,很少理睬。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