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月引网络嘲讽 人民日报刊文“嫦娥探月有什么用”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2-16 10:51

14日晚21时11分,中国航天事业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落月,昨日晨4时35分,“玉兔号”巡视器成功驶上月面。月球上史无前例地插上五星红旗。

就在中国航天再创历史的同时,有人再次准时抛出了老问题:“登月有什么用?”。

如果把争先恐后抛来的疑问当做百米冲刺,无疑这一次中国青年网官微跑赢了:登月成功后一小时不到,中青网微博如是问:【这样的问题,该如何回答?】当中国还有几千万的城乡特困人口的时候,当贫困地区的许多孩子连午餐都没得吃的时候,花费这么多的钱搞嫦娥落月,有什么意义?

目前这条微博已被删除

今日的《人民日报》刊文回答:执行探月计划等意在于战略布局,屈从于“有什么用”这样的逼问,等于放弃打持久战,只会令中国落后于世界。

以下是评论全文:

嫦娥探月有什么用?

嫦娥落月,玉兔巡航。神话在这一刻变成现实,“中国制造”在月球上留下自己深深的足印。几十年前,当化学家欧阳自远拿到美国赠送给中国的0.5克月球岩石样品时,小心翼翼又激动不已,像是捧着唐僧从西天取回的无价真经。而现在,整个月球向中国人打开了大门,它的质量超过了7000亿亿吨。

“登月同我们有什么关系?”在几乎所有电视、网络直播的现场互动中,问得最多的,还是这个老问题。

无论是出于个人的好奇,还是体现对公共财政支出的监督,人们都有资格有此一问。毕竟,对于社保、医保标准都还不高的普通中国人来讲,探月工程的投入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你要做的这些有什么用?”即使是在财力雄厚的欧美,几十年的科学生涯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同样无数次地被这样问起。他事后的总结,很是耐人寻味:“我有一个‘理论’,绝对正确,可以告诉大家。在加速器实验的发展史上,过去50年里面,尽管我们为了获得经费,要写一个申请报告书,设定一个目标,说服政府的人投钱做加速器实验,可是往往实际的发现跟原来的目标根本没有关系。”

丁肇中说的是实话。

开发利用月球矿产、能源资源,开发超高真空、弱重力、无磁场的特殊环境,建设更遥远空间探测的前哨站与中转站……这些都是探月工程的目标,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互联网据说就是阿波罗登月的副产品,因为科学家需要把休斯敦宇航中心的电脑联接起来,共享信息。核磁共振、激光通讯、液晶电视和我们如今须臾不能离身的手机,也都是从载人登月的需求拉动中找到了突破的动力。而这一切,自然都没有写进阿波罗计划的立项报告,作为可行性分析的重要依据。

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道管理学考题:在重要而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的四类事情中,应该优先处理哪一类?人们通常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重要而紧急的事,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恰恰是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需要最为认真地对待。因为它的名字叫战略布局。

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863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都属于事关长远的战略计划。它们的意义,尽管最终会关涉未来的日常生活,却很难用柴米油盐酱醋茶来形容。也因为它们常常需要耗时数年乃至十数年才能见到成效,任何短视的考量,都可能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记得上世纪末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之初,中国要不要承担人类基因测序1%的任务,我们有过不小的犹豫。即使这一任务完成之后,也在科学界内部引发了不少争议。在当时条件下,大多数人觉得基因测序属于投入巨大却难有产出的公益基础研究,中国人干这活儿是当冤大头。正因如此,担此大任的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在业内备受排挤,直到今天还有些抬不起头来。

事实是,随着基因研究向前推进,全测序成为基因工程必不可少的大数据基础,谁能形成规模处理和分析能力,谁就可能占领这一领域的制高点。而在实际应用层面,对唐氏综合征、宫颈癌、儿童耳聋等常见遗传疾病的防治,基因测序更是堪称简捷价廉、标本兼治。如果当年我们屈从于“有什么用”的逼问,放弃打持久战的努力,今天在这一战略新兴领域,中国人又会落后至少10年。

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创新战略的基本原则,但它绝不是面对机遇无所作为的借口。看准大方向,及时布局,伏设奇兵,敢于投入,敢于拼搏,敢于坚持,敢于胜利,这才是战略家的气魄和智慧。

《人民日报》谈“嫦娥探月有什么用”:及时战略布局

然而这篇评论出现到互联网上时,马上被迅速转载,并被贴上了“可笑”的标签。南方都市报微博转载此文后,以下是读者的评论:

恋上Tequila:探月工程是最大的面子工程。

反毒人:外国都不登月!一个飞行器上去这有什么好娇傲!浪费国人税钱。

sasnaka:也就是说,他承认了一个现实: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用……

Mark_阳明:原来苏联战略很高!

黑名单里来的人:战略布局你跟我商量了么?国家权力你跟我共享了么?税费走向你跟我坦白了么?组阁任用你跟我讨论了么?律法制定你跟我研究了么?除了收钱的时候你勒令我尽义务,再就是你辉煌了要求我敬佩你的荣光,可是说真的啊,你再牛*,那是你的,与我而言,有个*用啊?

MFu_浮云:对比一下当年NASA科学家的回答,有人性还是没人性,泾渭分明……

墨吉不二:没有战略布局我们会怎么样?会什么都不是吗?

姓名只是符号回答楼上:会不起眼,会成为只会刷盘子的中国刻板印象,会成为贫穷落后未开发的代名词,会成为无知中国人,慢慢导致没有核心竞争力,缺乏经济发展的动力,被人家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会仰人鼻息。会再次多国联军(非热战),国家政治很现实,落后就挨打。这是全部。

欢欢982:先把吃饭问题解决了,行吗?

饭被稀:最好的探索方式是载人登月,直接把月球的土壤,岩石拿回来分析,送个车子上去没多大意义,因为除了拍相片,做简单分析外什么也做不了,而且这些资料美国都已经公布了。

间之山:傻*,几十年前,美国,苏联玩剩下的,你现在才来什么狗*布局?

天涯浪子99的围脖: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和登月孰轻孰重?

秦豆豆豆豆:重要又紧要的事情是:孩子可以喝到便宜又健康的奶粉。大人不会一住院就倾家荡产。老人去世了有个地方安葬。

云风飞杨-1:除了挣点脸面,实质上的确没什么用:几十年前美国人就上去啦!要说“能促进科学技术发展”那更是屁话!——因为这就等于说:“如果不搞探月,国家养的那帮科学家就懒得搞研究啦,只是为了应付探月才去研究这、研究那的”?

承承爸是好爸爸:为了这狗屁航天事业,背后牺牲了多少百姓的利益。

寒冻冰100:战略布局同我们有什么关系? 

在一片“嘘声”中,我们找出一些支持的声音:

冉轩畅:两百年前没有探索海洋,中国被欺负到现在。必须开发太空,不然以后永远没法成为发达国家。

目送小可__Taiye:扩张是生命的本能,不扩张就要被扩张。四百年前大清放弃海洋,仅仅300年就被走向海洋的国家玩弄于股掌之间。今天放弃太空,300年后还会继续被走向太空的国家玩弄于股掌之间。

搂鸡脖:嫦娥要是不登月,你们又要说“看看人家国外都登月了,中国啥都干不成”是不?

Tidus_浑身上下都是嘈点:这种“存下登月钱来就能投入改善温饱”的逻辑到底是怎么来的?既然不是行内人士,又有什么资格说“有毛用”呢?

今日每年有:又看到对登月有什么用的质疑,当年郑和下西洋,虽然是送钱,只要调整一下思路,航线,就能到达澳洲,当时大明内部所有问题不说一劳永逸的解决,起码让国人有了海洋意识更早的接触世界。可是一帮忧国忧民的精英,把船拆了,图纸烧了。结果怎么样?

DIBERTAS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都是被那些问出“登月有什么用”的人们严重阻碍,人类对未知的探索对科技的追求还是太慢太保守太放不开,科技进步的速度应该比现在快10倍100倍。

林小左287:当人类还是一群猴子生活在树上的时候..有几只猴子率先从树上来到地上生活..树上的猴子对此嗤之以鼻:去地上有什么用..早晚被野兽吃了!..

轩九的窝转述科幻作家@刘慈欣的话:对于“太空探索有什么用”这个问题的回答十分简单:三亿多年前生命从海洋爬上陆地有什么用?

冬天的王:不要质问登月有什么用!这是我最后一次告诉你们:如果没有梦想,我们就只是卖山寨手机的。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