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担心中国窃听 拆除所有华为视频会议设备

来源:每日镜报等

2014-01-13 08:01

英国《每日镜报》网站1月12日报道,英政府担心中国间谍窃听内政部,已销毁所有视频设备。

政府部门负责人担心有关如何治理国家的秘密会议可能遭到了中国间谍的窃听。

白厅的老板们非常担心高层的讨论遭到窃听,他们下令拆除所有可疑的视频会议设备。

内政部、司法部和刑事检察院等据悉已经抛弃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提供的技术。

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因为担心华为的设备可能受到远距离窃听,该公司已被禁止涉足一些敏感合同。

自2005年以来,华为公司在英国一直很活跃。2005年,该公司与英国电信签署了一项协议,为后者提供设备。华为公司受到了首相卡梅伦和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支持。但是情报主管们对该公司及其在英国新投资13亿英镑(约合130亿元人民币)的计划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司法部曾于2011年秋首次从华为购买视频会议设备,以把全国的高层会议系统连接起来。

华为的网上宣传册显示了伦敦、纽卡斯尔、利物浦和伯明翰等地的办公室是如何联网,并在会场之间进行信号传输。

其他一些主要的政府部门也纷纷效仿。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也利用华为生产的电信设备,令英国人担心来自中国的窃听。

根据专门的情报,一份高层简报被分发到白厅各部门,通知停止使用视频会议设备。没有迹象表明华为直接参与了任何可疑的行动。

华为一直强烈否认与中国政府存在密切关系。但是,曾担任外交部亚洲研究小组负责人的中国问题专家罗德里克·怀说,对于华为的业务一直都存在担忧。

去年进行的政府评估审查了华为在建立一个检验该公司设备是否违规的网络安全中心中发挥的作用。此次审查前,议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就政府处理与华为的合同的方式提供了一份谴责性的报告。

该委员会说,安全可能受到了损害,为中国提供了“一个颇具吸引力的窃听机会”。

英国网友Boxman在《每日邮报》网站上评论说:“斯诺登去哪儿了?我还以为只有美国和英国会用窃听来关心我们的安全。”

另一位英国网友Scotchmist说:“大部分笔记本电脑都是中国产的,不管怎样都会被窃听啦。”

网友StudentLE说:“为什么我们的政府只关心‘潜在的’、‘理论上’的中国窃听,却对‘现在的’、‘已被证实的’美国窃听熟视无睹?”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每日镜报》、《每日邮报》网站消息)

卡梅伦与华为总裁任正非交谈(资料图)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