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国安委成员组成:习近平加强邓小平的集体领导制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1-26 06:32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设置,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委员会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

至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决定设置的两大机构(另一个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主要人员构成已经悉数出炉。有香港媒体说,国安委是国家内外安定的“安全之盾”,在这块盾牌后面,改革才能拼出一条路来。

国安委的含金量虽被外界热议了很久,但中国执政党、政府机构和立法机构一把手牵头的国家安全“顶层设计”,还是引发一连串惊叹号。

热衷以“威权主义国家”给中国贴标签的西方媒体再次声称发现了“集权新迹象”,但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央国安委非“弄权之举”,而是良好设计。印度学者纳拉帕特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中国内外部安全形势相互交织,国安委是为避免中国遭受全球地缘政治环境动荡冲击所成立的最高跨机构协调机制。

外媒:国安委的设立,说明邓小平引入中共的内部集体磋商、达成共识的体系在习近平领导下会继续得到加强。

集体领导制会继续加强

“超级大机构”。台湾《中国时报》25日把这个称号送给刚公布设置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报道说,中共政治局24日开会,决定了应对重大危机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任副主席。文章称,中央国安委系以国家名义成立的机构,估计3月召开全国“两会”后,将举行首次会议,并公布其他人事安排。英国广播公司25日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国安委下设常务委员以及委员若干,但具体名单还没有公布。国安委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中国新的安全组织启动,”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报道说,新机构将是一个力量强大的安全组织,结合军事、公安、外交、情报和网络安全问题,也就是结合中国内部和外部的安全问题。新机构对远东的崛起大国来说,无疑是必要和及时的组织,国安委的设立是新领导层成功的体现。《韩国日报》认为,国安委的组成释放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应对日本右倾和中国国内分离主义等安全问题的信号。中国如此迅速地宣布中央国安委的人员组成不能说和日本首相安倍“拜鬼”等右倾化动向无关,特别是他在达沃斯会议暗示中日可能发生冲突之后发布,时机选择吸引眼球。

法新社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披露了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想法,当时被认为可能是一个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功能相似的机构,如今看来也大致如此。德国《世界报》称,中国国安委以美国这个超级强国为模板,借此宣示自己也是世界强国。不过,香港《文汇报》25日引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问题专家李伟的话说,中央国安委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这是与俄美等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李伟认为,美俄是总统负责制,中国国安委从架构看属于集体领导制,是领导和决策机构。

“这是为了确保推进党政系统之间以及国家机器各部门之间更好地协调,并非搞权力集中”。印度曼尼帕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纳拉帕特对西方的惯性思维提出质疑。他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考虑到中国面临的经济安全挑战之大,这么做也是合理的。他说,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因为中国近期面临的安全挑战在增加。此前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效率并不高,需要让国家领导人牵头国家安全委员会,副手则是政府和党内的两个主要同事。只有协调一致、整体应对,才能有效解决安全困境和挑战。邓小平引入中共的内部集体磋商、达成共识的体系在习近平领导下会继续得到加强。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中国领导层强调战略的“顶层设计”,建立国安委和深改组就是标志。这是一条新的道路,但也充满困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很快决定了深改组和国安委的组织架构,这首先强化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最高领导决策能力,为这两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这两个机构迅速成立及其组织架构的确立,反映了中国最高领导层对保障国家安全以促进中国改革和发展下了很大决心。

德国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25日对《环球时报》说,此番中国三大权力部门首脑负责主持国安委,“联席会议”式的沟通会更将通畅,权力可以保持一定制衡,符合现代国家政治发展方向

国家安全思维的革命?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大国崛起可不比一个差生经过努力,在班里名列前茅那样平淡与和平,往往充满明里暗里的刀光剑影。近代中国在衰弱了近两百年后,要崛起成为21世纪的全球性大国,如果用的还是冷兵器和常规战争年代的国家安全思维,结局注定是悲观的。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国安委的成立,是否意味着中国正在酝酿一场国家安全战略的革命性变革?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统帅对内对外安全部门,这并非集权弄权之举,而是一种良好的设计。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过去,在与日本的岛屿争端和南海的冲突中,各部门和机构出现不协调行动的现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可致力于制定更协调的战略。同时,它也可以增强中国在亚洲角色的外交攻势。

韩联社认为,中国国安委成立以后,中国对国内外安全问题的应对能力会进一步提高。对外会以增强的国力为基础在国际社会更积极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对内则会对各种不安定因素迅速加以应对。中国很可能对钓鱼岛问题和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历史问题展示实力,同时强化对东海和南海的控制,这些未来都可能和“重返亚太”的美国发生或大或小的矛盾。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