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事故3周年之际 中方敦促日本在核电发展上取信于民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3-11 17:50

日本331公斤核武器级钚还没还给美国,中方再度就核问题向日方主动施压。福岛核事故3周年之际,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提出,“中方希望日本政府能在核电发展上取信于民,让周边邻国放心”。

3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据报道,除3月9日在日本首相官邸前举行的3万人反核电大游行外,日本还将有超175个城市举行类似的游行。示威者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记取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兑现“零核电”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我们注意到有关事态的发展。对日本民众基于自身安全关切,要求政府彻查事故原因、实现“零核电”的诉求,我们表示理解。核能只有安全地发展,才能造福于人民。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能倾听各方的呼声,彻查事故原因,向民众说清楚事故原因及解决措施,在核电发展上取信于民,让周边邻国放心。

秦刚表示,目前,日本大量囤积敏感核材料,不仅有钚、还有铀,远远超出自己实际正常需要。在此情况下,日政府如仓促重启核电站,是否会进一步加剧日本本已严重失衡的核材料供需水平?日方为什么要这样做?核材料只有供需平衡了,和平利用核能才不会有隐患。

秦刚指出,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向国际社会说清解决上述问题的措施。唯其如此,才能消除核安全的隐患,避免出现核扩散灾难。

9日当天,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将满3周年之际,日本3万余名民众将国会团团包围,在国会议事堂周边举行了大规模游行,他们高喊“勿忘福岛核电站事故”。

据报道,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比谷公园举行的集会上,日本首都圈反核电联盟(反原联)会长Misao Redwolf 呼吁:“福岛事件发生三年以来,现状并无改观。我们想要继续发声,最终实现零核电的目标。”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也号召大家,“不要让那些难以发声的民众失望”。

集结的民众在一边在首相官邸和国会议事厅外进行游行,一边高喊“核电遗祸万年”、“停止对外输出”等示威口号。东京都调布市75岁的伊藤忠男,因肺病只能靠随身携带的氧气管和氧气瓶才能行走,他表示:“虽然身体状况很糟糕,也要表明我反对的态度。”大贺祥三郎是相摸原市的一名公司管理者,他向记者控诉道:“事故原因都还没有查明,核电计划很难重新启动。事故本身和受害者都被无视了。”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消息)

9日,日本民众在国会议事厅外游行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