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瑞典、芬兰考虑放弃中立加入北约

来源:中新网

2014-04-03 10:49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路透社4月2日报道,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后,俄罗斯的中立国邻居们开始担心了,芬兰政府准备就加入北约进行“公开讨论”,瑞典有关自卫能力的讨论升温,考虑是否应寻求加入北约,放弃长达两个世纪的中立。

瑞典和芬兰两国欲放弃中立国身份加入北约

去年俄罗斯战斗机模拟轰炸瑞典时,瑞典的防空系统猝不及防。事情发生在半夜,瑞典战斗机没有应战。反倒是北约部署在立陶宛的丹麦战斗机对俄罗斯飞机进行了跟踪。

瑞典讨论国防政策的改变,芬兰政府准备就加入北约进行“公开讨论”。谈论加入北约凸显担忧情绪,并引发增加国防合作和支出的呼吁。

但加入北约看起来仍是遥远的事情,因为两国的选民都怀疑加入北约的益处,并担心承担新的国际责任要付出的代价。

尽管两国都对北约存有疑问,但俄罗斯进兵克里米亚加剧了他们的担忧。两国可能都会增加国防支出,并建立更加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

芬兰与瑞典都是1995年才加入欧盟的。

两国处理与俄罗斯关系的方式各不相同。拿破仑时期俄罗斯将芬兰从瑞典手中抢走,引发瑞典放弃战争和武器公约。芬兰在冷战期间与西方国家保持密切的经济和政治往来,同时避免与俄罗斯发生冲突。

克里米亚入俄加剧了瑞典、芬兰的担忧

背景阅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英NATO: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法OTAN:l'Organisation du Traité de l'Atlantique Nord),简称北约组织或北约,是美国与西欧、北美主要发达国家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北约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部队,是西方的重要军事力量。这是资本主义阵营在军事上实现战略同盟的标志,是马歇尔计划的发展,是美国得以控制英国和法国为首的欧盟的防务体系,是美国世界超级大国领导地位的标志。

目前北约由28个国家组成,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比利时、丹麦、加拿大、卢森堡、挪威、葡萄牙、土耳其、希腊、波兰、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冰岛。

中立国

中立国指在发生武装冲突时,对交战的任何一方都不采取敌对行动的国家,分为战时中立国和永久中立国。战时中立国是指在国际战争开始后,保持中立状态的国家。永久中立国为根据条约或单方发表的宣言,不论在平时或战时永久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中立国在冲突里中立属于主权受限,和不结盟有区别。许多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宣布中立。但二战中大部分中立国都被占领,在二战末期,全欧洲只剩爱尔兰、瑞典、瑞士(含列支敦士登)仍维持中立。后来有人质疑这几个国家当时的中立性,认为爱尔兰秘密参与同盟国,瑞典和瑞士与纳粹德国有微妙的关系。

在世界近200个国家中,已有8个国家宣布为永久中立,并得到国际广泛承认。这8个国家是:瑞士、瑞典、芬兰、爱尔兰、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哥斯达黎加、土库曼斯坦。永久中立国没有国防部。其中奥地利有军队,哥斯达黎加没有军队,只有警察。

瑞典

1397年,瑞典与丹麦和挪威一起组成了卡尔马联合(芬兰此时还是瑞典王国的一部分)。瑞典于16世纪初脱离卡尔马联合,并且与邻国进行了多年的战争,尤其是与俄罗斯以及从未完全承认瑞典已经离开了卡尔玛联合的丹麦-挪威联合。17世纪时瑞典借由战争扩张领土,成为了强权国家,其领土面积为两倍之大。

到 1814年瑞典失去了芬兰,也不再具有强权地位。之后,瑞典没有再参与过战争,并于战争时期采取中立国政策,现时为永久中立国。

芬兰

战后长期奉行同苏联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不介入大国冲突、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芬兰对其外交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作为外交重点。1995年1月1日起成为欧盟正式成员。芬仍坚持奉行军事不结盟和独立可靠的防务政策,但仍与北约密切合作,同时继续与俄罗斯保持睦邻关系。

责任编辑:高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