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理国务卿:对俄制裁可有效警告中国效法克里米亚模式

来源:凤凰卫视等

2014-04-04 16:23

克里米亚入俄,让美国颇感“后怕”。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拉塞尔4月3日表示,国际间就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采取的制裁措施,会抑制中国大陆考虑对台湾采取类似行动。

一些美国参议员3日在”美国对台政策”听证会上表达关切: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事件的发展,是否会让中国大陆也考虑对台湾采取类似行动。对此,拉塞尔表示,中国和美国及亚洲邻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程度很高,因此国际间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能有效对中国施压。

“看到对俄罗斯所实施的报复性措施越来越多,应该会对中国造成寒蝉效应,如果有任何人正在考虑效法吞并克里米亚模式。”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说。

寒蝉效应,是一个法律用语,特别在讨论言论自由或集会自由时,指人民害怕因为言论遭到国家的刑罚,或是必须面对高额的赔偿,不敢发表言论,如同蝉在寒冷天气中噤声一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月4日做出回应:“无论是乌克兰问题,还是南海问题,中方都已分别多次阐明了立场。美方这名官员为何要将两者相提并论?为何硬要拿中方说事?你们可以问一问他。”

拉塞尔4月3日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视频截图)

2014年2月,乌克兰示威者抗议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活动升级,很快便推翻政权。克里米亚地区3月16日公投,普京21日签署法案,完成克里米亚共和国与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的所有法律程序,使两地正式加入俄罗斯联邦。

台湾反服贸学生占领立法院进入第三周,拉塞尔表示美方希望示威者避免使用暴力,至于台湾内部对两岸签署协议的步调和范围有不同意见,拉塞尔肯定两岸政府推动两岸关系取得的进展,但美方对于特定协议不持看法。

“我们对特定协议不抱持看法,我们坚信两岸讨论协议的步调和范围,必须让两岸人民都感到自在。”拉塞尔称。

拉塞尔强调美国政府对亚太再平衡的承诺,其中维持台海稳定是关键要务,美方也致力与台湾发展非官方关系,美台从安全、经济、人民以至国际领域,都有继续增长的空间。

拉塞尔还表示,菲律宾上周日向国际仲裁法庭对中国提起诉讼,这有助于敦促中国澄清并消除其领土主张的模糊性。

拉塞尔称中国在南海靠近菲律宾的海域部署大量舰船“有问题”,并指责中国“实施了在我们看来冒犯性的举动”。

“各方有责任坚决抛弃恐吓、恃强凛弱等外交、法律层面以外的手段。”他说。

4月3日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东南亚国防部长会议闭幕式上提出警告,称美国正越来越担心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引起地区不稳定,有关各方都应该避免动用或威胁动用武力,或是进行恫吓及施压,这一点很重要。

3月29日,菲律宾派出一艘渔船运载士兵,在南海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抵达有主权争议的仁爱礁运送补给。

哈格尔将于7日至10日访华。这将是他去年2月就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问中国。“我视中国为朋友,我们有分歧,我们彼此竞争,有很多意见不一的地方,但我们肯定不是敌人。”哈格尔在3日的闭幕式上还表示。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23日开始亚洲之行,先后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观察者网综合凤凰卫视、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路透社消息)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