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占领“立法院”反服贸学生10日晚6时将退场 马英九表肯定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4-07 22:22

今天(4月7日)是台湾反服贸学生占领“立法院”第21天,下午,学运领袖宣布将于10日晚6时退出“立法院”议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晚间发布最新声明表达肯定。

台湾反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学生团体自3月18日起发动“占领立法院”行动,被称为“太阳花学运”。期间发生过攻占“行政院”、“监察院”,黑衫军凯道围堵“总统府”,部分学生不满学运领袖造神而分裂,学生成立“人民议会”等事件,马英九也多次释放善意,表示愿无条件与学生对话,但遭拒绝。昨天,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赴“立法院”看望学生并发布事先未通知党内的声明,得到学生和民进党的响应。

反服贸学生团体宣布“太阳花学运”10日晚6点结束,届时将从“立法院”退场。

今日晚间8点,反服贸学生团体召开“转守为攻 出关播种”记者会,邀请台北的朋友于星期四下午6点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从议场走出的同学,大家携手转守为攻、出关播种;抗议学生表示,学生运动累积的能量已经足以转化为全民运动,此刻,正是青年从“立法”院走向全台各地的最佳时刻。

获悉反服贸学生将退场后,马英九7日晚间表示肯定, 让“国会”恢复正常运作,审议民生法案,这也符合了绝大多数民众的期待。

对于服贸协议审查,马英九晚间透过“总统府”发表的声明也指强调,“立法院长”王金平6日发表的先立法再协商声明,并未反对服贸协议逐条审查,王金平的看法与“政府”的一贯主张并不冲突,他呼吁在野党不要杯葛,朝野“立委”在最短时间内付委审查,并请王金平协调在本会期内尽早完成立法。

马英九晚间发表声明,对反服贸学生将从“立法院”退场表示肯定

马英九晚间发表的五点最新声明,全文内容如下:

自3月18日 学生占领“立法院”议场以来,“政府”已持续针对学生相关诉求予以正面回应,包括本人邀请学生代表公开对话、两岸服贸协议回归“立法院”内政委员会逐条审查,以及“行政院”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并已函送“立法院”审议。

“立法院”王“院长”昨日表示,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完成立法前,不召开有关服贸协议的朝野党团协商。本人要恳切指出,王“院长”的声明并未反对服贸协议逐条审查。事实上,根据民调显示,多数“国人”都赞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尽速完成立法,同时进行服贸协议逐条审查。因此,王“院长”的看法与“政府”的一贯主张并不冲突,我们以正面的态度看待。本人呼吁朝野“立委”能体察民意,在最短时间内付委审查,并请王“院长”出面协调朝野党团,让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在本会期内尽早完成立法。

三、在审查服贸协议部份,有鉴于去年6月25日朝野党团即已达成服贸协议逐条审查、逐条表决的决议,这也是学生在3月18日占领“国会”议场的最早诉求,本人要呼吁在野党不要推翻这个朝野协商的共同决议,更不应再杯葛、刻意阻挠委员会继续审查服贸协议,否则将有违多数“国人”的期待。

本人也要肯定学生们决定退出议场,让“国会”恢复正常运作,审议民生法案,这也符合了绝大多数“国人”的期待。

五、面对外在艰钜的环境与考验,台湾需要团结,更需要继续向前走,这也是全台同胞的共同目标。本人呼吁同胞,携手齐心,凝聚共识,为台湾未来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