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澄清重启服贸谈判谣言:两岸没有重新谈判的先例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2014-04-12 09:23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1日晚针对是否同意重新谈判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一事应询表示,两岸协商中,没有已签协议重新谈判的先例。

范丽青称,海协会与海基会是两岸双方协商谈判的授权单位,他们一直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平等协商,所达成的相关协议促进了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会授权协商和所达成的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4月12日报道,昨日部分台媒造谣,指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同意两岸重启服贸谈判。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澄清,张志军昨日从未说过。

范丽青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博鳌回答提问时,有众多记者在场,所谓大陆方面同意(重启)谈判的报道,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说,大陆总理李克强会见萧万长时虽未谈及服贸,但也做了间接回应,即大陆不愿见到台湾经济自我封闭及自我边缘化。

台湾部分学生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占领“立法院”行动,10日晚6时左右退场。遭占据24天的台湾“立法院”议场净空,停摆三星期,该机构昨日恢复开会。

另据报道,截至10日为止,台北检方分案、受理的学生、群众涉嫌占领“立法院”、“行政院”违法案共25案,被告包括43人;学生活动带头人林飞帆、陈为廷涉犯妨害公务等罪,各遭民众告发10案、9案,检警近期将约谈调查。

台湾法界人士指出,学生被控罪名包括侵入住宅、毁损、妨害公务罪,多属3年以下轻罪;检方依法可作职权不起诉或缓起诉处分,对学生“从轻处理”。不过要检方做此处分,前提是学生必须对破坏、占领议场犯行认罪,检方认其犯后态度良好才行;若学生不认罪,恐难逃被诉命运。

(综合《南方都市报》、《中国时报》消息)

3月30日,台湾反服贸学生静坐

4月11日,工作人员重新挂起“立法院”招牌

“立法院”内场恢复秩序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