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血案嫌犯被捕 “全能神邪教”多向四五十岁中年妇女传教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2014-06-03 12:04

6月2日下午,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5月31日,公安部发布通报称,5月28日,山东招远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骇人听闻的“邪教血案”再度唤醒世人对邪教的警觉。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此次招远惨案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张立冬在用钢制拖把殴打受害人时大骂,“恶魔”“永世不得超生”。“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昨日(6月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事发地——山东招远,并得知,“在这里每个村都有邪教,并且存在了十六七年的样子。”邪教组织一般选择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进行传教。自上世纪90年代,“全能神”教借基督教“救世”之名从事非法活动,其邪教本质昭然若揭。

“招远血案”死者头七:亲属到麦当劳门前祭奠

5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一名未成年人另行处理

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犯罪嫌疑人张立冬等6人,在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当索要被害人吴硕艳(女,35岁,山东省招远市人)电话,却遭其拒绝后,张立冬等人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

2日,当地公安机关披露,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立冬(男,1959年10月8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帆(女,1984年10月24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航(女,1996年3月1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巧联(女,1990年8月23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吕迎春(女,1975年3月8日生,山东省招远市人)。

据了解,6名嫌疑人中4人是一家人,另外两人一个是张立冬的情人,还有一个也是邪教组织的成员,但跟他们没有亲戚关系。其中,张帆和张航分别为张立冬的大女儿和小女儿。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等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一名未成年人另行处理。当地公安机关称,上述犯罪嫌疑人还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公安机关正在继续侦查。

6月2日下午,山东招远玲珑镇台上村,80岁的杨奶奶说,其儿媳自从四五年前开始信邪教“东方闪电”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回。

媳妇信了全能神 离家出走杳无音信

6月2日下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80岁的杨奶奶正步履蹒跚地端着一碗白米饭去喂小狗,记者来到招远市玲珑镇台上村,让她十分意外。“我一天天哭,一天天哭,愁死了,简直没法过了。”杨奶奶用皲裂的双手揩拭着眼泪。2013年农历七月廿一日,杨奶奶的儿媳妇张女士不见踪迹,一起失踪的还有她的传教书籍和家里所有的钱。“你们这里有信邪教的吗?”“有,有很多。”6月1日、2日,记者走访了招远市张星镇的张家村、蒋家村、英里村,和玲珑镇的高家村、台上村,几乎所有村民都如此回答。 

“‘东方闪电’了不得,这是一个邪教。”杨奶奶讲述,今年四十六七岁的儿媳妇信邪教已有四五年,在台上村附近的金矿上班时不知怎么信上了“东方闪电”。儿媳妇还向丈夫和婆婆传教,说“信了后就有福”。

刚开始杨奶奶并没有察觉出儿媳妇的异常之举,只是经常“用东西堵住耳朵孔”。但后来张女士就早出晚归外出传教,家里和地里的活也不管不顾。

杨奶奶家种有1 .2亩玉米,此外,无以为生,她儿子李学鹏(音)经常要出去做点零工。为此,他和老婆张女士经常吵架,甚至把她关在房间里。但房门却被砸出一个大洞。

“打了也没用。关得了人,关不住心。”杨奶奶说,2013年上半年开始,儿媳妇干脆很多天都不回家,回来住两三天又带着资料外出传教。实际上,早在2012年,张女士就离家出走过一次,直到该年冬天才回台上村。

2013年农历七月廿一日,张女士又带着传教资料离家了,电话也打不通,至今杳无音信。实际上,杨奶奶也不知道儿媳妇离家的确切时间,连她怎么离开的也不知道,“就这样人就没了”。

杨奶奶和儿子找了大半年都毫无进展,他们情急之下选择了报案,但是同样无果。今年1月份,绝望透顶的李学鹏到法院起诉,和张女士离婚了。

今年张女士的爸爸生病差点死去,张女士也没有回家。80岁的杨奶奶浑身不舒服,腿疼、头昏,但是她还要每天为自己和儿子做一日三餐。

6月2日,记者询问三位妇女:“你们当地是否有信邪教的人?”她们迅速离开。后来一位村民讲述,这三位妇女就是信“东方闪电”的。

邪教一般选择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妇女

今年45岁的李女士是招远市玲珑镇高家村的理发师。大约在16年前,她是一位“东方闪电”信徒。

当年,年轻貌美的李女士对自己300度的近视眼很不满意。有一天,一个自称信“东方闪电”的男人用手摸了一下她的眼睛,说近视眼很快就会好。“他还说信了他们之后家里就没灾难。”李女士说,这个男的是当地邪教组织的“头儿”。信以为真的李女士真的参加了他们的聚会,同时加入的还有她的一位女邻居。第一次聚会地点就是在这个邻居家里。

李女士记得,聚会人数不多,只有四五人,但她们从来不进教堂,聚会地点不固定。“有时在这家,有时在那家,有时还请外面的邪教领导过来讲课。”

后来,李女士的公公警告她,最后李女士不再去参加聚会,四五个礼拜后就退出了邪教。

李女士说,正规的基督徒从来都不入户传教,而邪教徒则经常三三两两结伴到外地传教。“他们传的时候,用一张张纸写着一些《圣经》上面的话”。

在招远市张星镇英里村,有一个邪教徒宣扬“神功”,说20斤大米一年都吃不完。李女士说,邪教人员宣扬人生病了不用吃药打针,祷告女基督就能治好。

“我们这每个村都有(邪教),已经有十六七年的样子了。”和李女士同一村的王女士是高家村基督教徒的负责人。她说,邪教一般选择传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妇女。据悉,在招远市张星镇,邪教发展也很厉害。一位张星镇奶子场村的农民讲述,每周六邪教徒都会到农民家里甚至旅游景点去散发传单。

王女士透露,政府相关部门每年都会打电话给她询问当地情况,避免正规基督徒被拉入邪教。她说四五年前,高家村的一位邪教徒被政府抓了起来。据了解,在玲珑镇高家村、台上村附近的邪教,也称“蒙头派”,在家祷告时需要用毛巾蒙着头。蒙头派不是星期天做礼拜,而是星期六做。 

 

装基督徒打入内部拉人入教

“5.28”故意杀人案,六名全能神教徒的凶残在招远市基督教界引起了极大震动。据招远市三自爱国教会宋会长介绍,她专门开会提醒信徒,在这些天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2013年7月,信基督教20年的王女士在路上遇到一个40岁左右的陌生女子,对方要她别读《圣经》了,加入他们的组织,并拿出一沓讲义送给她。“我问她是不是‘东方闪电’,她说‘东方闪电’有什么不好吗?”王女士一眼就看穿了对方是邪教“东方闪电”,因为“我们是读《圣经》的,而他们不读《圣经》,读教主编的教义。”

遭遇类似经历的还有杨女士。24年前,她受洗信了耶稣基督。2013年春天,一个自称在南方做买卖的男子来到她家,称自己是神的使者,叫她去迎接。杨女士讲述,她外甥的老婆也信东方闪电,“经常出去传教,连家都不要了。”杨女士本来想帮着她分辨真假,“做做交通”,但是对方却把自己锁起来,不搭理。

城区教堂负责人侯女士总结,“东方闪电”一般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没有公开聚会地点,都是偷偷摸摸在家里聚会交通;二是,打着耶稣的旗号,但嘴里经常说出“恶魔”“邪灵”之类的胡言;三是,单线联系,有上下级关系,一般分为10人小组,50人一大组,人满后就不要了;四是,用物质、利益来引诱。

据上述了解全能神的人士说,全能神还拉拢其他教派成员,内部暗语叫“偷羊”。他们会派人装成基督徒打入内部,然后主要下手对象是这个小教堂的牧师。会为了把他拉进邪教成员,不惜一切代价套近乎。比如:去给他家干活,送他东西,需要什么,尽量满足。然后找机会请他来家里吃饭,找邪教里的其他人配合拖他下水。

据悉,招远市共有19个基督教堂,信徒近2000人。“有一些经不住迷惑,就被拉出去了。”侯女士介绍,城区教堂目前有信徒200多人,被“东方闪电”拉走了10多个。

招远血案嫌犯系“全能神”邪教成员张立冬

“软硬”兼施蛊惑人心

近年媒体报道的资料显示,和其他邪教组织一样,洗脑和控制是“全能神”从事非法活动的主要方式,其吸收成员的对象多为弱势群体,活动范围主要是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现在也已经开始向城市延伸。

从媒体曝光的“全能神”的种种劣迹来看,为了拉人“入教”和“传教”,除靠熟人拉关系、关心感化、送钱送物外,女色诱惑、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也是“全能神”成员常用手段。一旦有人抵制该教或欲脱教,该教成员极有可能采取强硬的极端手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全能神”的骗术进行了总结:编造“世界末日”等邪说,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向成员吹嘘能“治百病,保平安”,要求成员纳财“奉献”。

“坑蒙拐骗”为啥还有人“死心塌地”

早在1995年,“全能神”就已经被国家定性为邪教组织,其一直也是我国政府严厉打击的对象;百度词条“全能神”,网页上均能显示其为邪教组织。有网友就纳闷了,邪教这些骗术其实并不高明,为什么还是有人对其“死心塌地”?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罗伟虹认为,类似“全能神”这样的邪教组织惯常使用的“招数”就是以“超自然能力”招徕信众,以拯救人类为口号吸引信徒,并建立封闭的组织来控制信徒。

据了解,“全能神”邪教把发展吸收成员的范围主要集中于年龄段在50岁至60岁左右的人群。“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个年龄段的人群遭遇的人生磨难较多,挫折感强,缺乏关怀,易被蛊惑。”武伯欣说,“在很多农村地区,网络信息还不发达,有些村民压根儿就不知道‘全能神’是邪教。”

教借“救世”之名行“邪教”之实

中国反邪教协会的资料显示,“全能神”邪教组织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该组织故意神化一年轻女子拯救世人,并称其为“女基督”,盗用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近年来,“全能神”已酿造了多起类似“5·28”的惨案,其邪教本质昭然若揭。

据了解,1998年10月30日至11月10日,河南唐河县“全能神”“护法”在短短12天内,就接连制造了多起抢劫、殴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

2012年12月发生在河南光山的校园伤害案,犯罪嫌疑人闵拥军,是受到同村一名60多岁“全能神”女信徒的影响,最终闯入校园,砍伤了23名小学生。

有媒体报道,2010年期间,河南一名小学生在放学途中失踪,后被发现死于一处柴垛处,脚心印有闪电标志。经当地警方调查,遇害儿童一名家属曾被发展成“全能神”成员,但意图脱教,该教遂实施了报复惩戒行动。

2012年,“全能神”曾在河南、贵州、青海等地散播“世界末日论”,造成社会恐慌。当年12月24日,陕西“全能神”信徒杨某就因受“全能神”世界末日谣言的影响,在家中服毒自杀身亡。还有一些信众因信奉“全能神”能“传教度人”,不但奉献钱财,还有工不做、有田不种、有家不归,导致家庭不和,甚至倾家荡产。

2012年,全国围剿“全能神”邪教组织500余人。

“全能神”明显带有涉黑性质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3)》一书指出,“全能神”教不只是在教义上歪曲,而且明显带着涉黑性质,对脱教者或不信者采用的手段之卑劣和残酷都是其他异端邪教远不能及的。

全能神教的发展、蔓延,对社会产生严重危害。邪教的产生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不从社会问题着手是难以解决这一问题的,防治此类邪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早在2012年12月,该邪教组织就在多个省份浮出水面,该派信徒毫无顾忌地在多个城市打起横幅宣传并向行人散发传单。在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及部分城市地区,用登门宣传、走街串巷、打横幅、发传单和利用扩音器等方式煽动人们入教。

“传教者”以中年女性居多,她们一方面散布恐慌,另一方面蛊惑人们只要信奉“全能神”即可躲过劫,同时宣称“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

(观察者网综合南方都市报、新华网、东方早报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