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最高检察官:启动美国安局窃听默克尔手机初步调查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6-05 10:19

德国联邦最高检察官4日宣布立案调查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一事,称有足够证据显示美情报机构成员监控默克尔手机。美国国务院对此“不予置评”,但强调外交途径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渠道。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称,调查于周二(3日)开始。

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去年曝光美情报机构窃听多国领导人电话通讯,多达35国领导人出现在监听名单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首当其冲。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亲口向默克尔保证美情报机构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窃听她的手机,但无法平息外界对美方是否曾窃听默克尔手机的质疑。

德国称掌握足够数据证明美情报机构窃听默克尔手机

德国联邦最高检察官哈拉尔德•兰格(Harald Range)当地时间4日在柏林称,德方以“涉嫌从事特务及间谍活动”为由,对NSA窃听默克尔手机进行初步立案调查,德国联邦检察官掌握足够数据证明美方不知名情报官员窃听了默克尔手机。

同时,兰格表示,虽然尚无具体案件启动法律程序,但他还在研究有关美国、英国情报机构对德国公民进行大规模数据收集的广泛指控。

兰格4日早些时候已经向德国一个议会委员会陈述了对间谍美国间谍行为启动法律程序的计划。

路透社称,德国司法部长马斯当天也向媒体透露,如果斯诺登泄密的默克尔手机遭监听问题以及其他监控问题被确定违反了德国法律,调查人员就“不得不采取措施”。

斯诺登泄密信息显示,美国及英国在德国实施了大规模电子侦察活动,包括从默克尔办公室及国会大楼附近的美、英驻柏林使馆房顶实施侦察活动。消息在德国国内激起广泛愤怒。

美方强调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当天对德国检察官的举动“不予置评”,但强调美方认为外交途径是解决分歧的最好办法,美德应通过直接对话解决这一问题,美方也已向德方明确表明立场。

在被问及美方是否会配合德方调查时,哈夫再次强调美方已与默克尔本人直接讨论过窃听问题,坚持认为对话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虽然美方意图低调处理美德分歧,但德方此举无疑让美方再陷“尴尬”境地。默克尔上月访美时,奥巴马曾公开保证,非美国公民将与美国公民享受同样的“隐私保护标准”,美国将限制大规模数据收集,通过美德网络对话来缩小两国情报监控分歧。虽然奥巴马“信誓旦旦”,但迄今美国国会在约束情报机构大规模数据收集方面没有实质动作。上月众议院通过的议案要求国安局不再直接存储美国公民通话记录,在获得法庭许可的情况下才能向电话公司索取通话记录,但不少议员认为大规模监控活动持续展开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