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借马航惨剧打压俄罗斯 奥巴马指责普京纵容战火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7-19 08:41

“谁击落了马航MH17?”这毫无疑问是全球媒体昨天最想破解的谜团。一架载着298条生命正常飞行的客机17日突然在万米高空爆炸并坠毁,所有人遇难,这种惨剧在“真相无处躲藏”的互联网时代无论如何也不能没有个说法。

但事发后24小时,不论乌克兰政府、乌东部民兵还是俄罗斯,涉事方的表现让惨剧像极了“(凶手)不是我”的“杀人游戏”,所有人都能或多或少拿出些证据,证明“恶棍是他”。

目前国际社会基本一致的看法是:客机“很可能”被“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而俄、乌以及民兵三方都有这种“凶器”;这起“33000英尺高空的屠杀”必须被彻查。

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坠机事件召开紧急会议,美常驻联合国代表称,很可能是亲俄罗斯的乌分离武装击落了MH17客机,奥巴马随后也就事件发表了讲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同日称,“向客机开枪的人必须受到惩罚”。298名无辜者究竟死于“蓄意屠杀”还是个别军人“匆忙误炸”?很多人仍在等待真相:谁在表演无辜,谁在道德自杀。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记者会,说明马航于乌克兰边境坠毁事件的最新了解情况。“你会把(空难)归咎在普京总统身上吗?”记者会上,记者们试图要求奥巴马作出清楚的表态。

奥巴马先回答不想在确切调查完成前作出判断,但话峰一转,直指俄罗斯的介入使乌克兰局势升温,并强调分离主义分子不可能单靠自己的力量,击落过去几架军机。“他们(乌克兰分离主义分子)全副武装、他们训练精良,我们都知道这不是偶然,是因为背后有来自俄罗斯的支持。”

“如果普京先生作出决定,不允许重型武器和战斗机进入乌克兰及乌俄边境,这就会停止”,奥巴马说,“他(普京)对局势有最大的控制能力,但目前为止,他并没有执行。”

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共同会见记者时,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事件发表谈话。习近平强调,我们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表示震惊,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对这一事件应该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尽快查明真相。

马航MH17客机坠毁现场

国际社会:彻查真相!

纽约联合国总部,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18日齐聚于此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依据英国提议召开,而开会原因众所周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上空17日发生骇人听闻的惨剧。

阿姆斯特丹当地时间17日中午12时15分,马航MH17航班从这里起飞,飞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航班的航线会经过乌克兰东部分离武装与政府军激烈交战的顿涅茨克地区。乌克兰国家航空管理局本月初曾宣布关闭东部正进行“反恐行动”地区的领空,禁止民航客机进入,但关闭空域仅限于顿涅茨克上空约10000米以下空域。马来西亚交通部长18日在记者会上也说,MH17所在航线有多家航空公司在飞,此前并未接到禁飞令。

但出事的偏偏又是马航。当MH17飞经距俄乌边界约50公里的顿涅茨克小镇托雷兹上空时,飞机信号突然从雷达上消失。小镇居民称听到巨大爆炸声,看到飞机变成巨大的火球落到地面。飞机残骸散落在直径15公里的范围内。截至本报昨晚发稿前BBC最新消息,救援力量已找到181具尸体,马航公布的数据显示机上乘客至少来自10国,其中荷兰189人、马来西亚44人、澳大利亚27人、英国9人等,尚有4人未确定国籍。

MH17坠毁的消息迅速传遍世界,美国副总统拜登很快给出爆炸性说法,称情报显示“飞机是被击落的,不是事故,它是在空中爆炸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7日晚宣称不能排除飞机被导弹击落,同时强调乌克兰武装力量当日没有向该地区任何空中目标实施打击。

“这是马来西亚悲剧一年中的悲剧一天”,吉隆坡时间18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记者会对悲剧发生表示哀悼。他同时强调,马政府无力证实客机是否如乌政府所言“被击落”,但如果传言属实,“罪犯必须受到惩罚”。

“所有国家政府,俄罗斯政府、乌克兰政府,所有人必须竭尽所能,把事件查个底朝天。”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话18日在国际社会颇具代表性,从华盛顿到基辅再到莫斯科,甚至顿涅茨克,各方这一天都呼吁对事件进行“彻底、透明、客观”的调查。经军事专家分析,肇事导弹被认定是俄制“山毛榉”地对空导弹系统,该武器俄军、乌军及亲俄民兵据信都有,但各方均否认与事件有关。

CNN18日援引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的话说,是东部“恐怖分子”击落了MH17。乌克兰方面当日最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证据是一份通话录音。英国《金融时报》称,录音内容似乎是一名亲俄民兵在向指挥官报告,他们原本以为击落了一架军机,但事实证明是一架客机。也有说法称,对话的两人都是俄罗斯军官,或是民兵在向俄罗斯军官汇报。CNN宣称无法证实录音真实性。

乌内务部顾问赫拉什琴科称,顿涅茨克“当地爱国者看到民兵武装移动该系统”,并将矛头直指俄总统普京。基辅还指责俄军事发前击落一架乌军战机。普京17日深夜对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但坚称基辅该为事件负责。普京说,“如果在这片土地上是和平的,至少,如果乌克兰东南部地区没有重燃战火,那么这样的悲剧本不该发生。”克里姆林宫当日表示不会再回应诸如“俄军击落MH17”等“荒谬谎言”。

奥巴马指责普京纵容战火

俄罗斯媒体当日出现多种说法。国际文传电讯社起初怀疑事发原因是乌政府企图炸毁俄总统专机,“暗杀普京”。但之后遭其他俄媒否认。俄《观点报》称,悲剧极有可能是专业性差的乌克兰军人因操作失误所致,2001年乌克兰军方曾在演习中误炸过俄罗斯客机,造成78人死亡。俄国防部发言人称,乌军近期在顿涅茨克附近部署了第156防空团,装备27套“山毛榉”导弹。还有俄媒体援引基辅机场一西班牙籍调度员的推特内容称,事发前有乌军机尾随MH17,行凶者是乌军机。

找到真相的关键是黑匣子,而有关黑匣子下落的说法十分混乱。有乌克兰媒体称,该客机两个黑匣子都由乌紧急情况部找到。但更多媒体相信,黑匣子已落入对该地区实际控制的地方武装手中。美国广播公司称,叛军将黑匣子交付由俄罗斯主导的“国家间航空委员会”的高级专家处理,因而黑匣子将被送往莫斯科。俄外长拉夫罗夫18日对“俄罗斯24”电视台说:“我们将坚持客观、公开、独立的调查。”西方显然不会相信拉夫罗夫的说法。

美国白宫称,奥巴马事发后分别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俄总统普京、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他在与吕特通话时表示,事件必须立刻得到“迅速、全面、可靠、畅通无阻的国际调查”,美国将为此提供协助。他与波罗申科还都表示,所有坠机现场的证据必须留在乌克兰境内,等待国际调查人员进行全面调查。

从地方武装最初的反应看,他们对调查是配合的。有消息称,当地民兵同意休战3天,为调查开通人道主义走廊。欧安组织18日称,其30名工作人员已到达MH17事故地附近。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美国情报机构通过卫星图片和热能监测认定,MH17事故原因是被导弹击中。台湾一名军事专家18日就此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有能力确定发射轨迹及导弹发射的位置,监控数据现在在美国手中,应该是等待最恰当的时机才会公布,以增加对俄罗斯的压力。CNN则援引接触到核心信息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最初分析结果认为,袭击最大可能性是乌东部亲俄民兵所为。但该报道并未给出美国军方做此判断的理由。

据马航18日确认,MH17在进入乌克兰领空后曾被地面要求降低高度,最后高度为10600米。事发后,分离武装宣称自己不掌握能打到万米高空目标的武器,顶多能击中3000米至4000米的目标。但美国《野兽日报》援引俄专家古尔特的话说,分离武装不久前曾击落6000米高空一架乌运输机。此外,他们最近控制了一座乌军基地,从中斩获了“山毛榉”导弹系统。他说,分离武装可能误以为客机是乌军机而将其炸毁,他同时表示,乌政府军也有动机行凶,比如怀疑MH17是侵入领空的俄侦察机。

美国《时代》周刊17日提到历史上多次军人炸毁客机事件。文章说,1983年苏军击落从纽约飞往首尔的韩国客机,是因该客机的自动巡航出了错,侵入苏联领空。1998年美国“文森”号战舰发射导弹击落伊朗航空655航班,则是美军误以为该航班是实际上比客机小得多的伊朗军机。加上此次MH17被击落,已有857个无辜生命因军人的人为因素或致命决定丧命。文章认为,此次最大可能是亲俄的分离武装犯了大错。

“普京的导弹”,英国《太阳报》18日头版的标题非常醒目,并预言普京将面临来自全球的怒火。美国《纽约时报》的社论称,坠机事件说明乌克兰冲突已持续太久,太危险了,而只有一个人能终结这场战争——普京。文章的论调与当日多家西方媒体相似,是普京把高精尖武器输送到亲俄民兵手中,当他看到缺乏训练、急于立功的亲俄民兵闯下大祸,恐怕很难收场。

乌克兰危机会有大转折?

CNN18日的分析文章中,有军事专家提出“山毛榉”导弹每一次发射需要有指挥车、雷达车、发射器、运弹车等系统复杂配合,如果真是这种导弹击落MH17,操作者必为职业军人,绝非随便凑几个人就可以发射。

在18日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以此为由称,不能排除分离武装从俄罗斯人那里获得协助的可能性。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刘结一表示,当前重点是查明真相。在查明真相前,各方都不宜匆忙作出结论。中方支持对事件进行独立、公正和客观的调查。

无论凶手是不是亲俄民兵,乌克兰政府显然在世界中得到西方世界的广泛同情。德国《时代周报》说,由于遇难乘客来自多个国家,乌克兰冲突因这一枚导弹变得国际化,“形势正在失控”。

《华盛顿邮报》说,MH17坠毁前,欧洲国家对制裁俄罗斯还显得很犹豫,但如果事件最终证实是俄罗斯支持的亲俄武装所为,国际社会的观点将出现 根本性改变。

“假如事件与俄罗斯有关”,在这样的假设性前提下,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预言欧洲将会为制裁俄罗斯付出更多努力。白宫前欧洲政策顾问威尔逊说,“如果击落民航客机的导弹上有俄罗斯的指纹,这场游戏莫斯科就玩不下去了”。

路透社称,虽然客机事件有可能成为乌克兰危机的关键点,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对美俄关系的影响“不宜高估”。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罗詹斯基说,“这次究竟发生了什么,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意味着就算世界能归罪于亲俄武装,普京还是有很多推诿的理由”。

至于真相如何,《日本经济新闻》18日的看法比较悲观——即使找到至关重要的黑匣子,恐怕也将真相难寻。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