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怎么看马航MH17:民众很愤怒 官方很冷淡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2 20:30

【马航MH17蒙难之后,一篇名为《荷兰处理马航MH17坠毁事件和中国处理MH370事件的不同》之文章在网上热传,文章描述的荷兰政府与民众宛如童话里的人物,他们唯一会说的话就是“爱”、“爱”、“爱”,爱俄罗斯爱乌克兰爱乌克兰反对派爱美国,极其克制,救援工作极其有序,所有媒体一丝不触动民众情绪,“世界的关爱与我们同在”。甚至连荷兰首相表态要和盟国合作的话也被看作极具美德。反思媒体过分报道是应该的,但如此童话般的描述已经无法令久经世面的读者信服。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复旦大学学者沈逸说:如果中国人要学的就是这个,那么1919年的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就已经是这样了。如果世上真有这样一个童话王国,不知道会不会早就毁灭。现实中的荷兰究竟如何反应的呢?不妨看看纽约时报的报道。】

马航MH17在乌克兰境内被击毁,航班上乘客最多的是荷兰人。荷兰民众对马航事件反应如何?《纽约时报》7月21日刊发报道,题为《荷兰悲伤情绪泛滥,但悼念仅限底层》,描述荷兰国内情绪,观察者网全文翻译如下:

荷兰NOS公共电视台播放了民众悼念的场景,教堂只坐满一半,人们聚在马航遇难者的家里。在这个小国,电视台的受访者们纷纷表达内心的哀痛和愤怒。这场悲剧把一贯寻求妥协的荷兰人拖入地缘政治与战争的残酷世界。

近200名乘坐马航客机的同胞遇难,这让荷兰舆论陷入悲痛之情,但领导人却没有重视国内情绪。没有组织悼念仪式;没有人穿黑色丧服——连电视上都没有;降半旗也极少看到。首相吕特反复表达了他的愤怒和悲伤之情,马航客机极有可能是被乌克兰的亲俄分离武装击毁的。吕特正在尽力联系国际力量索要遇难者尸体。但直到现在,他还没有与任何遇难者家属接触过。

2013年登基的荷兰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出奇地沉默。根据宪法,国王必须得到内阁允许才可以做出重大决定,但他至少本可以出席一场电视讲话。目前为止,他仅仅签了份吊唁书。本周一,按照计划,他将会见遇难者家属。

“我国没有一位领导人体谅到公众情绪。”《NRC商报》专栏作家巴斯 •海吉纳说,“他们真是冷淡,靠不住。”

其他评论家则更为宽容,称荷兰人在真相水落实出之前,情绪较为克制。“像之前的几次灾难事件一样,皇室会观望几天。”侧重报道皇室新闻的记者马克•范•德林登说。一边是皇室在等待,另一边则是载歌载舞参加音乐节和夏日庆典的民众,似乎2千英里外的战事根本没发生过似的。

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组织者们称大约1万名荷兰人参加了“酷爽”户外音乐节,这些电子音乐爱好者支付35美元,可参加约30场活动。

不过,某些参加者对于节日的喜庆景象感到惊讶。“我本以为他们会对这事儿说点儿什么。”20岁的艾琳娜•瓦斯里克斯谈及这场298人遇难的事件,“但什么都没发生。”

马航事件死难者的荷兰家属

荷兰民众自发悼念

鹿特丹的其他周末节日,以及荷兰其他城市的活动,均如期举行。

“我们没有取消任何活动,也没有任何全国悼念仪式。”鹿特丹市长发言人来纳特•德•荣说,“组织者别了黑带,所以我们已经调整了形式。”

荷兰人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情绪,常常是匿名发帖,他们对于政府的不作为纷纷表示愤怒。

许多网民呼吁荷兰军队介入,护送乌克兰境内的同胞遗体回国。

“我们的国防部长跑哪儿去了?”卡斯普•范•尼罗普在脸谱网写道,“将近200名荷兰人遇害。应该派伞兵和突击队过去。为何无动于衷?”

另一位网民威廉•海瑟在他的脸谱网页面上表示:“我国政府准备什么时候宣布全国哀悼?现在最重要的是和199名死难者的家属保持一条心。”他写道,“我很愤怒,‘聚会生活’在荷兰似乎夜夜笙歌。”

上周日,首相吕特再度宣称,他已经和各国首脑电话联系,包括普京——许多人认为他是幕后黑手。新闻发布会期间,吕特暗示荷兰不会出兵,强调其主要工作是把遗体带回家。

据说,在海牙这个通常很沉闷的官僚场所,人们感到震惊。无论海滩、宾馆或交通工具上,荷兰人都在讨论竟然有这么多同胞遭遇不幸。

61岁的约普•英格博在海牙的一家海边饭店吃海鲜,她回想起9•11事件,“和当时飞机撞了双子塔一样。”她说,“我们非常沮丧,他们竟然在失事地点乱拿。”她指的是最近的新闻,乌克兰叛军在飞机坠毁的地点筛查。

迈克尔•范•霍夫是一名厨师,他说政府需要施加更多政治压力。“我心里一直挂念着死难者。”他说。

“每个人、每天都在讨论这事情。”22岁的冲浪教练萨尼•维尔梅吉补充道,“简直是我们每个人家门口的事情。”

维尔梅吉站在席凡宁根(位于海牙的度假胜地)的人行道上,说她朋友们在脸谱网推送的都是死难同胞的故事:“每个人都知道某位朋友是那个航班的乘客。”她说。

最近几年,荷兰有过几次事件引发舆论狂潮。2002年,广受欢迎的政客皮姆•富图恩遭暗杀后,愤怒的民众涌向街头。2004年,电影导演西奥•范•高遭穆斯林极端分子暗杀,阿姆斯特丹的大坝广场聚集了愤怒的示威民众。同一年,荷兰歌手安德•海则斯去世,数以千计的荷兰人集会悼念。

“现在大家很悲伤——也很愤怒。”反对党、自由派政党D66的领导人亚历山大•匹克托德说,“如果没有发泄内心愤懑的渠道,可能会出问题,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