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地震最新消息:381人遇难 习近平指示救人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04 06:42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云南省民政厅消息,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4日8时40分,云南鲁甸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381人死亡(其中鲁甸县302人、巧家县6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3人失踪(巧家县3人),1801人受伤。

牛栏江形成一堰塞湖,村民生命财产受威胁,预计未来三天鲁甸震区将有雷雨,沙乐公路已畅通,救灾物资正运往灾区。

此外,牛栏江火德红李家山红石岩电站取水坝处山体塌方形成堰塞湖,库区被淹40余家,200余人已经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正在紧急转移。但塌方还在继续,水位还在上升,鲁甸县有关水利专家已经赶到堰塞湖区域开展技术处置。

今天凌晨,记者跟随云南省省长李纪恒一行前往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在离龙头山镇还有4-5公里处因道路塌方弃车步行抵达震中。一路上地震次生灾害滑坡、塌方开始出现,道路严重受阻。约20分钟的时间内,已见到7、8名重伤者被担架抬出。

云南昭通市鲁甸地震已致367人遇难。救援力量正在抵达地震灾区,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供图。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要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要保障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和通讯畅通,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习近平并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致电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详细询问地震灾情,了解抗震救灾工作。秦光荣也连夜赶赴鲁甸地震灾区。

昨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连夜赶赴鲁甸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援。他要求,必须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竭尽全力。深夜12时,他在鲁甸县人民医院探望地震伤员时说:“请大家安心养伤,党和政府一定会帮你们度过难关。”

根据习近平和李克强指示,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率有关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救灾工作。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已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也发表声明,对中国云南省地震所造成的生命损失以及房屋和基础设施破坏感到非常难过。他向中国政府和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向受伤者以及其他在这场灾难中受到影响的人表示深切慰问。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提供援助,应对人道主义需求,并调动所需的国际支持。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