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最新消息:鲁甸地震前57秒 26所学校收到警报

来源:中新网

2014-08-04 08:05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该地震被云南昭通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为昭通市区和昆明分别提供10秒、57秒预警。

预警按照预估烈度大于3.0度的原则,触发了分布在云南昆明、云南昭通、云南丽江、四川宜宾、四川凉山、四川乐山等地的26所学校的警报,更远的应用地震预警的学校和工程由于其预估烈度小于3.0度按照要求都没有发出警报。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地震和应急部门提供了其它应急数据。

据统计,今天的地震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地震预警系统预警的第14次造成了破坏的地震,第一次预警破坏性地震是2013年2月19日巧家4.9级地震,迄今中国最大的被预警的地震为2013年4月20日的芦山7级强震。这些地震的预警,系统未出现一次误报和漏报。

所有这些地震都是当地市县地震局通过与减灾所合作的结果建设预警系统的预警结果,采用的都是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在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的技术。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