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名援助塞拉利昂应对埃博拉医务人员被隔离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8-12 10:21

法新社8月12日报道,据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消息,在塞拉利昂参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8名中国医务人员(7名医生和1名护士)及24名当地医疗人员被安置于一处隔离区内。而综合中国驻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里昂使馆消息,尽管西非埃博拉疫情严峻,但中国目前仍没有从疫区国家撤出医疗队或国民的计划,甚至,在中国承诺的援助物资陆续抵达之际,中国派出的援非应对埃博拉疫情公共卫生专家也已相继出发。

据报道,6名中方医务人员和5名当地医务人员因工作医院(the Jui Hospital)曾出现死亡病例,所以在医院进行内部消毒时,接触过病人的工作人员都被隔离观察了2周。另1名工作于另一家医院(the Kingharman Road Hospital)的中国医生之前也被隔离了。另外24名塞拉利昂的护士,也被置于隔离区内。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11日下午,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

中国援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人道医疗物资11日抵塞

塞拉利昂外交部副部长斯特拉瑟-金在机场举行的仪式上说,中国政府此次雪中送炭,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铭记在心。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彦博表示,由三名专家组成的公共卫生专家组即将抵达塞拉利昂,协助使领馆做好援助物资的分配,同时对当地专业人员进行培训。

《环球时报》称,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本轮埃博拉疫情共记录世界各国1779例确诊或疑似感染病例,其中961人死亡。该组织日前正式宣布,确定非洲埃博拉疫情为“国际卫生紧急事件”,提醒世界各国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包括做好准备,未来可能要从疫区撤回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本国公民。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中国不仅派出专家组并送去大量援助,而且中国医疗队也在当地坚守岗位,体现出我们与非洲朋友患难与共。

《环球时报》说,相比一些国家口头上宣称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却早早撤走本国医生,又召回驻疫区国外交官的做法,中国的做法在非洲和世界上备受赞誉。

中国医疗队坚守西非

目前,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里昂三国,仍然有来自北京、黑龙江和湖南的中国援非医疗队。中国目前尚没有从疫区国家撤出医疗队或国民的计划。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于10日和11日派出公共卫生专家小组,前往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帮助当地应对肆虐的埃博拉疫情。

中国驻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3国大使馆工作人员11日透露,中国派往西非3国的公共卫生专家小组将转机陆续抵达,目前这些专家仍在路途中,他们将尽快抵达。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官员称,即将到来的公共卫生人员将协助使馆做好援助物资分配工作,并培训当地相关人员使用援助的医疗物资。

中国援助几内亚医疗队队长孔晴宇介绍,中国公共卫生专家除同世界卫生组织等方面接触外,还会向当地人传授防疫知识。

另一方面,中国还向西非提供总值3000万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其中部分已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英国广播公司称,这些物资主要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卫生防疫用品近100吨。

10日,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物资在浦东机场等待装运

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分别致电几内亚总统孔戴、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表示慰问,称中非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三国政府和人民一起抗击疫情。

《环球时报》12日报道,事实上,埃博拉疫情爆发之初,中国援非医疗队就积极参与防疫治病。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例感染者就是在中几友好医院接受治疗的。

中国驻利比里亚医疗队今年4月曾给当地医生开展埃博拉防治培训,5月底又前往居民社区义诊,宣传预防知识。

解放军264医院43名医护人员在利比里亚治病救人

几内亚康康广播电台称,中国向西非疫区派遣医疗人员和大量医疗卫生设备协助应对疫情,是对科纳克里峰会呼吁的积极响应。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称,中国政府真正响应号召,提供的支持对当地防疫十分重要。他说,从“非典”到禽流感,中国在疾控方面的经验可适用于全世界。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称,中国是向非洲派出医疗队最早的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到现在,世界没有其他国家像我们一样坚持这么久,派出这么多人。

中国护士照顾非洲病人

世界对非援助不够

《环球时报》12日称,缺少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是埃博拉在西非迅速蔓延的一大原因。据“德国之声”报道,目前世界对疫区的援助远远不够。

英国《每日邮报》称,由于缺少医生以及民众的无知,利比里亚等国一些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者尸体被丢弃在街头多日,任其腐烂。

韩国《首尔经济》称,疫区西方主要企业员工纷纷撤离,基础设施建设面临中断危机,一些西非国家可能需要国际救援。

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则介绍,使馆方面已经着手制定紧急预案,国内发送来的防护物资很快就到,除了给几内亚卫生部门外,也会分配给当地华人华侨。目前,不仅是中国医疗队,在当地进行水电站、港口建设项目的中国国企和民企员工,仍然坚守岗位。

世卫组织负责疫苗事务的负责人贝里日前表示,埃博拉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可望在9月开始,将首先在美国和非洲进行。

处理几具遇难者遗体的一名医生正在被消毒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