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国车企开出首张反垄断罚单 4家宝马4s店被罚数十万元不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13 19:35

中国对外国车企反垄断调查雷声滚滚,今日终于开出第一张罚单,湖北对宝马率先“开刀”。另一方面,中国欧盟商会则鸣冤叫屈,称外资在反垄断调查中受不公平待遇。

湖北省物价局对4家宝马4s店分别予以数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今日消息,欧盟商会承认有不少中国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而接受调查,尽管如此,欧洲商界对于外资企业在相关调查中是否受到不平等待遇的疑虑在逐渐加重。中国欧盟商会认为,在部分被调查的行业中,中国企业并未因相似缘由被调查。同样,在部分涉及合资企业的案例中,调查往往只针对外资方。

以下为湖北物价局网站13日发布的通稿:

8月13日下午,湖北省物价局召集宝马、奔驰、大众、斯柯达、雪佛兰、别克等品牌汽车在武汉市场的部分4s店,召开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将近20家4s店参加了提醒告诫会。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湖北省物价局等部分省市对有关汽车生产和经销企业涉嫌价格垄断问题进行调查和处罚,引起了社会各个方面的高度关注。关于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在汽车销售过程中收取PDI检测费问题的投诉,明显增多。省物价局对此高度重视,决定以提醒告诫的方式,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

在提醒告诫会上,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武汉市场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问题,以及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给予行政处罚的情况。鄂宝、中达江宝、汉德宝、宝泽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分别收到93.79万元、34.16万元、19.72万元、15万元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针对广受关注的汽车经销服务企业在汽车销售过程中收取PDI检测费等价格行为问题,湖北省物价局向全省汽车经销服向全省汽车经销服务企业提出如下提醒告诫意见:

一、 严格禁止以“售后服务”为名收取PDI检测费

所谓PDI检测是售前检测,不是售后服务。进行PDI检测,是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在向消费者销售完全合格的汽车产品之前,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汽车生产及经销服务企业利用行业技术和信息优势,采取不与汽车同时在公开醒目位置标价,而以购车合同明确的方式收取“PDI检测费”、“综合服务费”、“延伸服务费”、“精品费”,误导消费者认为PDI是在购车后享受的实质性服务,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相关规定,属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予以坚决制止。本次提醒告诫会之后,对在汽车销售过程中仍然收取PDI检测费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

二、认真自纠自报经营者之间达成同盟收取PDI检测费行为

根据群众反映和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少数汽车经销服务企业之间,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统一PDI检测费标准,达成并实施价格同盟,操纵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利益。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反价格垄断规定》相关规定,必须立即停止和纠正,并主动向反价格垄断执法机构报告,争取宽大政策。拒不自纠自报的,一经举报和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

三、强调要依法经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经营者价格行为均有明确的规范和要求,经营者务必严格遵守。要诚信经营,不能搞价格欺诈;要公平竞争,不能搞价格垄断;要平等自愿,不能利用行业优势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收费。

同时,也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支持、协助、监督价格主管部门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当你的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

另外,关于对奥迪等汽车生产经营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省物价局正在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