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除一例“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

来源:新京报等

2014-08-26 17:10

《新京报》26日报道,北京新排除一例“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此人从利比里亚返京后发热,被转运至北京埃博拉定点收治医院地坛医院。《新京报》记者从北京疾控部门获悉,目前该人员已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

报道称,此人为海淀区羊坊店一中年男性居民,是中资机构翻译。8月24日,他从利比里亚返京回家后出现恶心、呕吐、发热症状,25日凌晨5时前往北京水利医院就诊,诊断显示为“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7时50分,经120转运,被送至北京地坛医院诊治。

北京地坛医院

今天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疾控部门证实,该男子经过留观,现已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

目前,北京市卫计委已要求将西非疫情国家入境人员和赴非回京人员作为重点人群加强管理,卫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也将就西非入境人员在京信息密切沟通。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具备流行病学史、体温高于37.3℃的患者作为留观病例,须对患者血液等标本进行病毒检测。所有留观病例都应按照确诊病例的转运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单人单间隔离观察。

8月14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架来自德国的航班抵达后,检疫人员对机舱进行消毒防疫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出国时应注意当地疫情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到疫区,应特别避免接触具有相关症状的病人及避免接触病人的血液、排泄物、分泌物等,也要尽量减少去野外接触灵长类动物等。

如有相关外出史又出现了类似出血、发热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市民,在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生。医生在判断是否为疑似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时,需要格外关注病人是否有前往非洲地区国家的外出史。

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庞星火7月底介绍,北京目前有能力监测出埃博拉病毒,也已对各大医院医生、疾控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一旦这样的病例进入,将力争在第一时间内控制住。

而面对可能发生埃博拉病毒传入风险,北京市卫生计生委8月12日宣布,将对来自疫区国家的人员重点监测。北京市还指定佑安医院、地坛医院为埃博拉出血热定点收治医院,指定北京急救中心为病例转运机构。口岸卫生检疫部门将每日向市卫计委通报口岸查验、疾病监测和旅客登记信息,以便对病例及时追踪。

8月14日,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传染病排查室内为来自尼日利亚的旅客填写调查表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