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赴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扩容议题成焦点

来源:新京报等

2014-09-11 17:58

习近平抵达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网杜尚别9月11日电(记者王峰 孟娜)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抵达杜尚别,应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邀请,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杜尚别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副总理贾博丽、外长阿斯洛夫等热情迎接。身穿民族服装的当地青年向习近平和彭丽媛献花。塔方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

习近平向塔吉克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第一次踏上塔吉克斯坦这片古老的土地,我感到十分愉快。中塔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如同巍峨的帕米尔高原历久弥坚。2013年5月,我和拉赫蒙总统共同决定建立中塔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及时推动中塔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向更高层次跨越。我这次访问是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我将同我的老朋友拉赫蒙总统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规划中塔关系发展美好蓝图。

习近平强调,我期待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同各方一道,就本组织重大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组织未来发展,全面推动各领域合作。我相信,这次峰会将为各国携手应对威胁挑战、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指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衷心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中塔两国以及本地区各国人民。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经过6个多小时的飞行,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当地时间9月11日中午,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国际机场,受到拉苏尔佐达总理热烈欢迎。习近平将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时隔一年再次踏上中亚国家土地。

拉苏尔佐达表示,今天杜尚别阳光明媚,热情好客的塔吉克斯坦人民以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也到机场迎接。

塔吉克斯坦是习近平这次访问的第一站。之后,习近平还将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早前报道:

中新网杜尚别9月11日电 (记者 张朔)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时30分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专机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9月11日)启程开始中亚和南亚四国之行,第一站是塔吉克斯坦,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第14次上合组织峰会,然后是访问该国,接下来访问南亚三国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这也是习近平任内首次访问南亚。习近平新一轮的密集外交出访引起外界瞩目。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亚明、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拉贾帕克萨、印度共和国总统慕克吉邀请,赴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的有: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

“上合组织把扩员提上议事日程。”有外媒表示。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正式成员。阿富汗、印度、伊朗、蒙古国、巴基斯坦享有观察员国地位,白俄罗斯、土耳其与斯里兰卡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9日,伊朗总统鲁哈尼抵达杜尚别进行访问。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伊朗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法尔德10日表示,伊朗希望尽快获得上海合作组织的全权成员国地位。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周三表示,杜尚别峰会将签署一系列文件,将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不远的将来加入该组织。

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昨日,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前夕,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和“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同时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表示,中塔将致力于实现道路联通,共同推动两国之间以及本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构建两国政府和边境地方政府长期稳定的口岸管理合作机制,提高两国边境口岸通行能力;致力于推动货币流通,积极开展两国央行及商业银行互利合作,扩大两国本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为对方银行在本国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习近平赴杜尚别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前夕,塔吉克斯坦外长阿斯洛夫10日在《杜尚别晚报》上发表文章高度称赞塔中两国关系。他说,塔中两国兄弟人民在“丝绸之路”时期就建立了联系,从而为后人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为塔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塔国与中国建立了“全天候的公路交通网”。两国还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合作。两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推动建立地区信任和合作。相信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塔中两国的双边及多边关系,并提高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声望。

俄外长拉夫罗夫10日也在《俄罗斯报》上发表题为“上海合作组织:通过安全和稳定走向和平和发展”的文章。拉夫罗夫称,上合组织已成为有威望的组织,形成多中心世界体系有分量的因素。上合组织在世界与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正在提高,而这一点促使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其更加感兴趣。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都表示想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更多国家则要求给予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地位。他强调,上合组织始终不渝的优先选择仍然是保障地区安全,加强打击“三股势力”等。

对于习近平的此轮出访,路透社表示,中国在中亚将谋求上合组织成员国协调一致,共同应对北约联军撤走后的阿富汗局势,以及伊斯兰原教旨恐怖组织和贩毒集团对该地区所造成的威胁;而在南亚三国,习近平将着重打消当地对中国崛起的疑虑。

习近平携彭丽媛出访(资料图)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习近平访问中亚和南亚四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填补了周边外交的最后一个版块。中国希望和印度洋沿岸国家建立安全上的互信,因为印度洋是中国的经济、贸易和能源的重要通道。中国在印度洋的合作不能绕过印度,否则利益就会受到影响。进行合作,就要建立更多互信。印度是中国重要的邻国,也是新兴崛起国家。这些年来,两国已经展现出合作愿望,包括建立金砖国家银行得到印度支持,莫迪也希望中国投资印度发展基础设施。经贸关系和政治互信是相辅相成,但不能相互替代,政治互信还是要建立,尤其是战略互信,要建立更多机制增加信任,包括边界问题。这样下去,中印经贸关系的发展才能促进政治关系。

 

 

 

上合组织将提出安全合作新举措

9月9日的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上合组织地区安全挑战增多,成员国对该组织维护和平、共谋发展寄予更高期望。因此,本次峰会肩负着明确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如何应对威胁挑战的重要任务,将提出进一步深化安全和务实合作的具体举措。

将批准扩员等法律文件

本次峰会的主要议程:一是商讨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工作、发展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维护地区安全、促进经济合作;二是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三是完善同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相互协作;四是确定上合组织2014年至2015年主席国;五是签署并发表《杜尚别宣言》,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包括扩员法律文件在内的一系列文件,通过关于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

此外,峰会期间还有望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

综合新华社、外交部网站报道

■ 上合组织峰会议题

1 安全合作仍是首要议题

上合组织成立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安全。多位专家表示,安全议题仍然是上合组织最关键的合作议题。

“现在整个欧亚大陆的安全形势,经历着重要的变化。”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北约即将撤出阿富汗,阿富汗的不可预测性越来越大;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极端恐怖主义的影响越来越大。从中东、高加索到中亚,地区的不稳定性在加强。去年索契冬奥会前夕,俄罗斯还连续发生了恐怖暴力事件。

“这些事件表明,极端主义势力和恐怖主义对上合组织的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凝聚上合在安全方面的共识和努力,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维护成员国的安全,维护整个地区的稳定,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冯玉军说。

此外,经济合作也将是上合峰会的重要议题。

“这次峰会上,面临着一个重要任务:怎样在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一体化这三个大的地区多边经济合作之间,寻找新的合作空间。”冯玉军说。

2 扩员问题将有积极进展

上合组织的扩容问题已谈论多年。“印、巴、蒙、伊四国几年来一直想敲开上合组织的大门。”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四国已经以观察员国的身份,参与了上合组织的经济和文化项目。目前,观察员国中,印度、巴基斯坦、伊朗3国均已正式表态,寻求成为正式成员国。

今年7月31日,上合组织六国外长在杜尚别举行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准备性文件,包括两个扩员文件草案,并将在本次峰会上提交批准。

“这两个文件,分别表述了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要走哪些程序,以及成为成员国要履行哪些义务。”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说,“如果这两个文件获批,等于是揭开了上合组织扩员的序幕”。

“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有些观察员国非常希望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陈玉荣说,上合组织要首先完善相关规则制度,以推动成员国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此次峰会对上合组织机制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

3 乌克兰问题不会喧宾夺主

“乌克兰问题可能会谈及,但不会给予太多关注。”冯玉军说,上合组织不应该成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主要的精力应该集中在维护欧亚核心地区的安全,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如果给予乌克兰危机太多关注,会分散上合组织的注意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认为,峰会上不会详细讨论乌克兰问题。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