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演讲:欢迎符合标准国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13 09:22

“上海合作组织扩员法律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扩员大门将正式打开”,“欢迎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国家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昨天(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中透露的这一信息印证了外界此前关于“上合可能走上扩员轨道”的猜测。

成立13年的上合影响力越来越大,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多国均表示出“加入组织”的强烈愿望,而中国则被广泛认为是推动上合迅速壮大的重要“发动机”。

面对上合的咚咚脚步声,一些西方媒体将其与“对抗西方”、“亚洲的反西方联盟”联系起来。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合峰会同一天,欧盟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同时宣布反击措施。而制裁前一天的第九次习普会上,中国刚刚给俄罗斯送上大礼。

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欢迎符合标准国家加入上合组织

昨日(12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

与会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

成员国元首先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邀请观察员国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伊朗总统鲁哈尼、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印度、巴基斯坦代表,主席国客人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参加大范围会谈。拉赫蒙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2013年比什凯克峰会一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主要工作成果,与会各方围绕进一步完善上海合作组织工作,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域内长期睦邻友好关系、维护地区安全、加强务实合作以及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凝心聚力精诚协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再上新台阶》的讲话。

习近平指出,去年峰会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全面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进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彰显了本组织旺盛生命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多,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宁。确保本组织始终沿着既定轨道向前发展,为成员国和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安全、更大福祉,是我们肩负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提出4点主张

1 安全:定期举行贴近实战联合反恐演习

第一,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加强维稳能力建设,继续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健全现有合作机制,尽快赋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协调一致地打击“三股势力”。当前应以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为重点,中方建议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研究建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行动机制,定期举行贴近实战的联合反恐演习,推动联合反恐力量建设。

2 发展:向上合成员国贷款50亿美元

第二,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探讨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更高层次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构筑本地区统一经贸、投资、物流空间。挖掘各国过境运输潜力。尽早就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金融机构达成一致。加强能源政策协调和供需合作,加强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合作。加强粮食政策协调,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制订“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加快环保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中方决定,将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最终规模扩大至50亿美元。2015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

3 交流:要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

第三,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媒体合作,支持公共政策、政府管理、司法等领域人员培训交流。中方愿在2015年至2017年间,为本组织成员国提供2000名官员、管理、技术人才培训名额,未来5年内每年邀请50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2015年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4 扩员:欢迎有意愿且符合标准国家加入

第四,坚持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为动力。欢迎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国家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加强成员国同观察员国的合作及同对话伙伴的沟通,密切本组织同联合国、亚信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中方欢迎本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进程。

扩员问题也是外媒关注的焦点。俄罗斯《观点报》网站称,峰会批准了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加入办法将使印度和巴基斯坦有望在2015年的下届俄罗斯峰会上加入上合。俄总统普京说:“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我们希望,未来一年上合组织扩大进程能获得实际轮廓。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促成这一天。”巴基斯坦《民族报》12日称,巴基斯坦和印度已提出正式申请,寻求成为上合正式成员国。“德国之声”称,未来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这4个观察员国有望成为新成员国。扩员后,上合组织将包括全球一半的人口,拥有全球20%的石油和一半的天然气储量。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12日表示,上合从2001年成立至今一直没有扩员,目前有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原来,在印巴加入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支持巴基斯坦和印度。但印巴关系紧张,各方担心把冲突带进上合组织。现在,各方从发展更大范围合作、减少冲突的角度考虑,计划扩员,并通过了程序。但今后具体做出什么决定现在还不好说,而且吸收新成员还需要一定时间。

这是与会成员国元首、观察员国领导人或代表、主席国客人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集体合影

西方媒体炒作上合组织峰会系“龙熊共舞”

在上合组织向符合标准的国家发出邀请的同时,一些西方媒体却将上合与“对抗西方”联系起来。“德国之声”11日以“亚洲的反西方联盟”为题称,从地图上一眼就能看出,中亚对中俄两国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俄方认为北约和欧盟向俄罗斯边境东扩对自己构成威胁。而在东边,北京感受到美国及其地区盟友日本和菲律宾的压力。报道称,联系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一条纽带就是对西方主导的国际机制体制的不满。联合国、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都在美国。

德国波恩大学学者恩里克•费尔斯说:“他们想提出当前国际组织的替代选择。不过我觉得上合组织并不是有些分析人士所说的反北约组织或‘拿着炸弹的欧佩克’。”他表示,上合组织开展全面合作,不光有军事合作,也有经济合作和软实力。此外他们坚持不干涉原则,这也是中国对外政策长期以来的主导原则。

“上合组织峰会:龙熊共舞美欧忧患?”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以此为题称,有专家认为,上合组织正在亚洲开始扮演对抗北约的角色。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凯瑞•布朗表示,上合组织要想成为北约的潜在对手恐怕还需要一定时间。西方观察人士注意到,最近中俄合作紧密,动作多多。中俄在同西方,尤其是同美国的关系上有着相似之处,那就是两国都与美国有着不尽如人意的紧张关系。报道还称,有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其实西方不必担忧,因为中俄两国有着不可逾越的根本分歧。然而,中俄联手也有其特点,俄中两国一个有油,一个有钱,也令西方国家奈何不得。BBC此前在另一篇文章中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参加上合峰会,被美国视为“流氓国家”的伊朗成为上合组织的准成员无疑会加强美欧对上合组织的怀疑。

针对西方的非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上合组织从一开始就强调新的理念,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上合的安全合作是针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而不是军事安全。它不是集团性的合作,更不会搞成军事集团。有关上合将成为“中国版北约”对抗西方的说法被议论多年,但事实证明,上合并没按照西方所说的这个方向发展。西方有些人总是把上合当做对手,说明他们自己心里有鬼。

“上合比‘过时的组织’更符合21世纪要求。”俄罗斯媒体则纷纷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表态称赞上合的作用。“俄罗斯之声”称,在俄方即将接任上合轮值主席国之际,拉夫罗夫表示,上合组织比成立时间更长、基于僵化集团理念的组织更符合21世纪要求。他说,“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权威性机构,在新的多极化国际秩序形成过程中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因素。”拉夫罗夫透露,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都表示期望加入上合。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在题为“美咄咄逼人,上合组织壮大”的报道中称,有分析人士表示,对许多国家来说,加入上合组织能够获得某种程度的担保和保护。上合发展壮大,恰恰是因为美国在亚洲咄咄逼人的姿态,令许多国家受到巨大压力。

印度期待习近平来访

“上合组织是中国充当国际规则制定者的试验场,仔细看上合组织通过的文件,可以看出中国对国际事务的态度。中国通过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展示出自己在全球秩序中的作用。”德国全球新闻网12日将中国在上合中的作用拔到新的高度。文章称,上合正在逐渐上升为全球性的组织,而中国作为未来的超级大国,也在实践自己的主导权。

英国《金融时报》则将这种分析思维提前延伸到习近平此次出访行程的最后一站——印度。该报12日称,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以为中印两国除了个头都很大以外就没什么共同点了。不过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下周习近平和莫迪的会晤将体现出两国关系的变化。下周三,也就是莫迪64岁生日的时候,两人将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会晤。虽然两国仍受困于边界纠纷,也因为喜马拉雅地区生态脆弱的冰川水源问题关系紧张,但两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都对西方以及日本占主导地位的“老男孩俱乐部”旧体制感到不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印度问题专家冯军说,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的位置在发生变化,这使得双方合作变得更加重要。

印度舆论则对习近平来访表现出很高的期待。印度《第一邮报》12日说,习近平17日开始将访问印度,此访不仅对印度意义重大,也将影响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此访是亚洲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关系走势的风向标。路透社称,印度官员对习近平下周访问将开启亚洲两大巨人之间关系新篇章的前景表示乐观。双方或签署投资协议,中国对印投资可缩小双边贸易中印度的巨大赤字,印方对此抱以很大期望。印度贸易部长斯塔拉曼说:“我们希望此访能给过去五六十年的印中关系带来方向性变革。”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