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地震最新消息:习近平委托栗战书慰问 李克强作批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08 07:11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昨晚,普洱市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造成景谷县约9.27万人受灾。震中永平镇距景谷县城24千米,县城震感强烈,目前水电通信正常,灾情正在统计。

据中国地震局消息,截至7日23时,普洱市震感强烈,云南全境均有震感,预计会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较重损失。经初步判定,此次地震为重大地震灾害,中国地震局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景谷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通报:截止10月8日3时,景谷县6.6级地震造成全县10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92700人,房屋严重受损6508户、19524间,其中倒塌2169户6507间;转移人口92700人,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6880人、水库严重受损1座,危及1300余人。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截至记者目前,地震造成1人死亡324人受伤。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0月7日21时49分在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北纬23.4度,东经100.5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图为景谷县益智乡益香村,村民已经撤户外,土坯房有拉裂,瓦片掉落。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致电慰问,并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好抗震救灾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于8日清晨乘飞机从北京前往灾区。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批示要求,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尽一切努力搜寻被困人员、救治伤员、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地震发生后,省长李纪恒已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

长海水库出现裂缝

央视记者从普洱市交通局了解到,通往震中所在的永平镇道路情况良好,车辆可通行。永平镇手机信号曾中断约半小时,后很快恢复。据观察,镇上暂无房屋倒塌,但大多出现开裂现象,有的裂缝宽达五六十厘米。

地震发生后,第十四集团军某山步旅旅长陈忠良第一时间率领454人抵达震中永平镇,据其介绍,镇上没有出现房屋严重倒塌的现象。

此外,地震造成景谷县长海水库出现裂缝。目前排查出永平镇长海水库(水库基本情况:径流面积5.2平方千米,总库容319万立方米,现在蓄水117.8万立方米)存在险情,坝顶沿坝轴线方向出现一条5—8厘米的裂缝,水库输水涵管出现漏水现象,水库后坝坡排水体顶部出现严重变形。

据云南地震局消息,景谷震区1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有5级以上地震记录16次,6级地震11次,7级地震3次,时间上距离最近一次为2007年6月3日发生的宁洱6.4级地震。

图为普洱市红会开始行动,正在准备救灾物品。

亲历者讲述地震2分钟

7日23时30分左右,记者联系上从昆明前去景谷办事的刘先生, 向其了解地震发生后当地的情况,刘先生在电话中详细地介绍了地震来袭的瞬间情景。

“县城里面的楼房倒是好好的,也没有见到那栋楼房垮塌,电也没有断,只是电话有些难打。垮塌的主要是一些土基房,但还没有见到有伤亡的人员。”刘先生这样说道。

“真是太恐怖了!当时路边的大树在摇晃,地板在颤抖,就连门口停放的摩托车也被震倒了。”刘先生说,自己本是昆明人,要到景谷去办点事情,昨天下午6点左右才到达景谷的,吃完晚饭后,他就朋友相约到茶室里面去喝茶聊天。

 

 

 

大约到21时50分左右的样子,他们正在喝茶的时候,突然感觉到脚下的地板在颤抖,桌子也在左右晃动,还以为是哪个朋友在摇动桌子呢,结果才一抬头,就发现头顶的吊灯也在不停地晃动,停在门口的一辆电动车也突然倒地。

图为景谷县益智乡益香村,村民已经撤户外,土坯房有拉裂,瓦片掉落。

“地震了,快跑!”突然之间,一个朋友大喊一声, 拔腿就跑出了茶室,另外的朋友见状后,也跟着跑出了门外。由于他们的茶室在一楼,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跑到大门外面,而位于二三楼的客人,则吓得惊叫不已,连跑带跌 地从楼上往楼下跑。

震感前后持续了大约两三分钟的时间,站在街上,可以听到土基房垮塌时的声音,以及楼顶瓦片往下面掉落的响声。除了土基房垮塌外,县城的楼房却都是好好的,还没有见到哪栋楼房垮塌。

到昨日23时30分左右,整个县城的电都是通的,很多市民都跑到外面来了,从将家中抱出被子,或者搬出帐篷,在县城的广场上过夜。街道上,还可以看到过往的救灾车辆,以及刺耳的警报声。

刘先生还称,据居住在当地人介绍,地震中心位于景谷县永平镇半坡村,距离县城大约有四五十公里的距离,永平镇位于一个坝子里面,但地震中心的半坡村则属于丘陵地带,村民们都居住在一些缓坡,或者山坡上,估计人员的伤员会有些,但不会很大的,“由于地震中心的电话打不通,对具体的人员伤亡情况,还不清楚。”

灾区居民不敢回家,在户外生火取暖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