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发源地成为"伊斯兰国"士兵头号输送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2 21:38

春去秋来,西方媒体曾经大力鼓吹的“阿拉伯之春”已经过去三年多时间,如今无人问津,唯有当地老百姓自知甘苦。观察者网昨转引《纽约时报》报道,“茉莉花革命”发源地,突尼斯人依然挣扎在物价飞涨、失业的泥潭中,不满情绪让人们怀念从前。美国《纽约时报》10月22日头版继续跟踪报道,以“突尼斯的自由造就了‘伊斯兰国’支持者”为题指出,所谓“民主革命”后的突尼斯已成为向“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输送士兵的头号国家,至少已有2400名突尼斯人奔赴叙利亚、伊拉克加入“伊斯兰国”,形势堪忧。

观察者网全文翻译如下:

阿拉伯之春革命发生近四年后,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混乱局面,突尼斯是唯一革命成功的国家。突尼斯还有另一个特点:该国向伊拉克及叙利亚“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输送的外籍战士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工人阶层聚集首都突尼斯市城郊,年轻人十分乐意讨论这一话题。

“你不觉得这令人骄傲?”31岁的学生苏菲安•阿巴斯与6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坐在人口密集的Ettadhamen区一个路边咖啡馆里,用一种挑衅的语气如是说。

突尼斯已在广泛共识下通过新宪法,本月还将举行第二次自由选举。这个国家的受教育程度、城市人口比例之高,位居阿拉伯世界前列,人口总数却仅为1100万,另外,还坐拥地中海地区最迷人的海滩。

不过,阿拉伯之春带来的新自由,却没有削弱军事极端主义,而是令武装分子得以更加公开地宣讲和招募新成员。与此同时,很多突尼斯年轻人表示,革命后的自由及选举没有改善日常生活、创造就业机会或镇住野蛮的警察部门——很多人仍然将警察部队称为“土皇帝”,极端保守主义伊斯兰分子则称之为“暴君”。

虽然突尼斯步向民主的举措令年轻人得以表达不同政见,但焦躁和怀疑明显让不满的少数派转而拥抱了“伊斯兰国”激进的政教合一方案。突尼斯官员称,至少已有2400名突尼斯人前往叙利亚、伊拉克加入了该极端组织——根据其他研究,相关人数多至3000人——而另有数千人曾经尝试,然后遭到阻止。

“伊斯兰国是真正的哈里发,是一套公平公正的体系,在那里你不必因为某人有钱或者有权而听从他的命令”,“伊斯兰国”年轻的支持者艾哈迈德这样说道。和所有其他受访者一样,艾哈迈德因害怕警察而不愿透露自己的姓氏。他说:“这是行动,不是理论,这将颠覆整个游戏规则。”

在突尼斯,虽然对武装分子表示支持的只是少数人,但是似乎所有30岁以下的年轻人都认识某个前往叙利亚、伊拉克参战或死在那里的人。在Ettadhamen区及其附近的咖啡馆采访中,数十名未就业或工人阶层年轻男子对极端分子表达了支持,或者看到了加入其行列的吸引力——确信他们可以提高的生活水准、有机会清除阿拉伯世界百年来的分裂局面,甚至可能实现可兰经的预言,以叙利亚为起点进行“最终审判”。

突尼斯的一个投票站,下月该国将举行第二次自由选举

27岁的办公室职员比拉尔称赞“伊斯兰国”是神圣的,将最终清除英国和法国一战结束时划定的阿拉伯边界。比拉尔说,“我们希望把这一地区变成体面的伊斯兰国家,而叙利亚正是开始的地方。”

28岁的莫拉德表示,他拥有理工科硕士学位,但却只能找到建筑工的工作。他称“伊斯兰国”是“社会公正”的唯一希望,因为其将对石油丰富的波斯湾君主国的财富进行再分配。莫拉德说,“把自然资源还给人民,这是将真正权利还给人民的唯一途径”,“是所有穆斯林的职责”。

很多人坚称,加入“伊斯兰国”的朋友们通过互联网晒出了房子、薪水甚至妻子。24岁的瓦利德说:“他们过得比我们好!”

22岁的维萨姆表示,他的一名离开四个月的朋友声称自己在“伊斯兰国”带领下“过着真正美好、舒适的生活”。维萨姆回忆道,“我说‘那儿有漂亮姑娘吗?也许我也要过去并定居下来’”。

突尼斯主流伊斯兰政党、伊斯兰复兴党的领袖们表示,他们高估了靠民主驯化暴力极端主义的能力。该党领袖之一萨义德•费尔贾尼在接受采访时称,他现在相信,经济发展也同样重要:“没有社会发展,我认为民主无法生存”。费尔贾尼经常讲述自己从年轻好斗到和平政治的转化过程。

他承认,伊斯兰复兴党在革命结束伊始过于渴望吸引极端主义的年轻人,忽视了维护社会安全。伊斯兰复兴党政府“没做好”,费尔贾尼说,“但后来我们实行了‘零容忍’政策。”

伊蒙•特里吉是一家非营利机构的律师,该机构曾为70多名归国士兵代理出庭。他提及伊斯兰极端教派“萨拉菲派”年轻人心态:“不管怎样我都会被抓起来挨打,那还不如干一票大的。”

突尼斯政府官员宣称,从叙利亚或伊拉克参战然后回国的突尼斯人多达400名,其中许多人已经被捕。一些代理律师称,许多人是被骗过去的。

特里吉女士估计,“伊斯兰国”组织与“胜利阵线”(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之间的冲突让60%的士兵感到失望,“他们从未想到穆斯林之间会开战,觉得自己被欺骗了,沦为雇佣兵。”

30岁的程序员查菲丁•哈斯尼支持“伊斯兰国”,他承认,去过叙利亚、伊拉克的人回来后很失望,“他们本以为是为穆罕默德而战,但结果却是一堆小规模组织,亲眼目睹许多亵渎行为,例如抓壮丁。”他说。他有个朋友加入“胜利阵线”,后来被战友杀害,“他们不是真正的军队,很难控制,士兵容易犯错。”

突尼斯分析人士称,本国教育成本较低,而就业机会却很少,造成大量的大学生失业,而大学生成了圣战组织的主要来源。不过,有钱的MBA学生或农场子弟也会加入。据突尼斯官方和士兵亲友的描述,几乎所有圣战组织士兵现在都从分散的组织加入了“伊斯兰国”。

有些士兵的亲属认可他们的选择。24岁的医学院学生艾丁•莎瓦希表示,他和家里人都支持29岁的哥哥比拉尔和嫂子一起奔赴“伊斯兰国”的中心城市拉卡。艾丁说,哥哥是个萨拉菲派神学家,行为怪异。

“有时候我会做祷告,有时候不会。”艾丁说,“我很随便。”但他和许多突尼斯人一样,有尽管有些行为会违反教义,但还是希望“伊斯兰国”能够获得“胜利”。

“也许战争结束后,我们就会成为伊斯兰国,践行伊斯兰教义。”他耸耸肩。他曾经问过哥哥“伊斯兰国”斩首等暴行,“哥哥说不要相信那些事情。我相信他。”

实际上,在与数十位突尼斯年轻人的谈话过程中,几乎没有一个人相信媒体对“伊斯兰国”斩首人质或大屠杀的报道。“是编出来的。”28岁的出租车司机艾马尔•穆萨尔米说,“都是西方造出来的。”

所有人都觉得阿拉伯世界各国政府腐败、独裁,都不看好伊斯兰复兴党。大多数人都说不出哪怕一个清白的穆斯林机构或学者。

但有人说,缺少大学者,恰恰是最终审判来临的迹象。

“别人说,先知已经说过,最终审判快要来了。”咖啡馆里的年轻人阿麦德说。(原标题:New Freedoms in Tunisia Drive Support for ISIS,观察者网译)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